<PS...〈說客〉從第1集開頭就點明,男、女主角是一對情侶,顯然故事的重點已經不在愛情,而是在別的東西上啦!>

 
很久沒跟大家分享看韓劇的心情了,說真的,韓國年底出了一大堆古裝劇,我還真不知該選哪部戲來看,前陣子乾脆卯起來拚命看韓國電影,但從韓國回到台灣後,突然很想念韓劇裡特有的戲劇節奏,於是先是把裴勇俊的〈太王四神記〉拿起來看,看了四集,果然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地「非常好看」,但礙於要等待老公一起觀賞,所以就先把同時段和〈太王四神記〉對打的〈說客〉拿來看,沒想到就這麼看了6集。

 誠如這篇文章的標題,看了〈說客〉6集的感覺,真的只有「編得好,不如編得巧」可以形容。怎麼說呢?因為這部戲真的有太多巧合了,明明全都是編劇硬去東拉西扯出來的巧合,但能讓我看了不覺得太做作或很不舒服,應該也算得上是「編得巧妙」的一種吧﹗
 〈說客〉的前3集又有大量的小孩戲,以及為整部戲的緣由做舖陳,不知為什麼,看著前3集的劇情及鏡頭前透露的氛圍,突然讓我想起朱鎮模、李瑤媛、千正明和金敏貞主演的〈時尚70年代〉,兩者之間都有非常熟悉的關連性,同樣是南、北韓戰爭的時代背景下發展出的故事,〈說客〉描述的是仲介武器掮客的故事,而〈時尚70年代〉則是關於時尚潮流的故事,雖然同樣無可避免都有愛情的元素,但至少都算得上是題材特殊的戲,就沖著看看人家韓國的編劇是怎麼寫出有內容、有轉折又特別的劇情這點,兩部戲我都會給予「值得一看」的評語。

 首先要說明,〈說客〉這齣戲裡並沒有我特別關注的演員,如果硬是要我挑一個的話,那應該是女主角張真英吧﹗過去看過幾部張真英演的電影,知道她曾拿過影后,雖然長得不是挺美,但至少算得上是個演技派,到底她的小螢幕表現如何,我是真的頗為好奇;果然,看了6集戲下來,發現編劇果然待她不薄,女主角「柳小英(瑪莉亞)」的部分硬是比男主角「金朱皓(海利)」來得「搶」,不論是口條(英文程度)、演技呈現,明顯都比去年風光一整年的宋一國來得強,連飾演「柳小英」童年時代的小童星,都讓我覺得久久無法忘懷。



<PS..我喜歡飾演「金朱皓(海利)」和「柳小英(瑪莉亞)」的兩個小童星,好可愛!^^>

 看戲,有時候不能單看某個點或某個面,三個主要演員宋一國、張真英、韓在石的表現,嚴格來說,對我而言,就算沒有太意外的驚喜,基本上也都算是無失無過,除了韓在石的某些表情稍嫌僵硬之外。所以,到底〈說客〉這部戲要看什麼呢?在主要演員的演技不需要太過擔心的情況下,那我就看劇情、看排場、看對白囉﹗

 說真的,〈說客〉第1集的第1場戲拍得算吸引人,大手筆砸錢拍的槍戰戲很驚人,海利(宋一國飾)、瑪莉亞(張真英飾)是俘虜,姜太赫(韓在石飾)則是去救他們的人,但姜太赫看起來又與海利之間是陌生的、沒感情的,果然之後付贖金時、無可避免揭起的激烈槍戰中,太赫在意的人只有瑪莉亞,瑪莉亞只有眼睜睜地看著海利被子彈擊中,滿身是血的躺在地上,不知是死、是活這就是韓劇慣用「勾」人的手法,然後再用倒敘法將所有故事回到最初,海利和瑪莉亞相遇的小時候。



<PS..瞧瞧這種爆破場面,有花錢,有嚇人,有大手筆啦!>

 誠實的說,〈說客〉有很多情節的描述是被我歸類於「多餘」或是很牽強的,所以某些讓我覺得很無謂的部分,是讓我忍不住按了快轉鍵的。例如童年時的小英和朱皓硬是跑去潛水偷看北韓共軍的潛水艇,這段戲只能用「無聊至極」來形容,我甚至不太明白編劇如此安排是否有其他意思,但至少看了6集下來,就是覺得不相干。

 而這齣戲,編劇為男、女主角製造太多的巧合,金朱皓因軍人父親死亡,和妹妹秀芝不得不一起移民美國投靠姑姑,而柳小英也因父親誤信友人到了美國,一家人在美國成了非法移民;而長大後的兩人,就是這樣莫名奇妙的相遇,還發生不少事件將兩人牽在一起。只能說,巧合、巧合、巧合,我知道任何戲劇作品多多少少都有硬加上去的巧合,只是〈說客〉這齣戲特別地多,多到其實足以讓人垢病的地步,但偏偏編劇的功力還算OK,一路看下來,還不至於讓我反感到覺得「拗」得離譜,所以,由這件事情可以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想寫出宛若史詩般大製作的作品,沒有足夠的過人功力,還真沒辦法呈現出漂亮的起、承、轉、合呢!

 戲才看了四分之一,唯一讓我覺得非常可惜的,就是瑪莉亞的姊姊「伊娃」死了,雖然她一定得死,不死故事就編不下去,不死主角們就回不了韓國,但我還是覺得這麼漂亮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伊娃」就這樣從此消失,對身為觀眾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大損失,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看飾演「伊娃」的這個女生非常順眼,而且覺得賞心悅目,再加上演技也過得去,就是沒由來地覺得喜歡,呵~



<PS..飾演「伊娃」(右)的姊姊死了,好可惜啊!我覺得她很亮眼又夠漂亮呢!>

 談到「伊娃」,就一定得談談來「勾引」她的「姜太赫」,也就是第二男主角韓在石。韓在石那張猶如古希臘雕像般俊美的輪廓不容質疑,但我就是覺得這個人當了兩年兵,怎麼人好像整個變老了許多啊?韓國軍隊有這樣「操」嗎?瞧瞧張赫當完兵是整個人因為成熟而更帥氣,怎麼韓在石當完兵就像「熟」過頭般顯得老態啊?套一句姊姊我的玩笑話:韓在石的經紀人啊!記得沒事帶韓帥哥去打幾針美容針,撫平一下歲月在臉上留下的痕跡吧!



<PS..我怎麼覺得韓在石當完兵老了好多啊?是被操得很慘嗎??>

 說真的,〈說客〉的前6集,在我看來都還沒進入重點,所有劇情只能算是舖陳,而這樣的過程真的稍嫌冗長了些,有時看了會覺得昏沈,再加上向來看戲都比較介意男生的我,看了宋一國和韓在石的演出後,雖然說不上是索然無味,但也不覺得太「有味」,所以決定讓自己「歇」一會兒再看下去。

 雖然,我不是一個太在乎收視率,也不太會受收視率高低而影響觀影選擇的人,但如果這齣戲還是依照這樣的模式編下去,我實在沒有信心可以把24集戲看完而除了〈太王四神記〉外,我最近最、最、最想看的戲其實是〈仁順真美麗〉,因為我實在是對早前〈外科醫生奉達希〉裡的金民俊太難忘,所以,為了金民俊,當然打死也不能錯過〈仁順真美麗〉啦!呵~

PS…
可以提出我小小的疑問嗎?為什麼朱皓去了美國後,硬是要有個英文名字叫「海利」,妹妹就還是叫韓文名字「秀芝」呢?我是可以接受沿用韓文原名當英文名,就像王力宏的英文名字叫「Lee-Hong」一樣,但明明就是兩兄妹,哪有一個有英文名、另一個就沒有的道理!?好吧!只能說,為了「劇情需要」,朱皓一定得叫「海利」,這樣才能和「瑪莉亞」之間的相逢製造出一段模糊期和戲劇效果可是,我還是覺得這麼硬的「巧合」,有時在戲裡看來還真是拙劣啊!



劇名︰說客(로비스트)
播出時間︰SBS電視台每周三、四晚間9:55分(韓國時間)
導演︰李賢植이현직
劇本︰朱燦玉(주찬옥:外出、還生-NEXT)、崔完奎(최완규︰愛在哈佛、All In、許浚、商道、朱蒙)
演員︰宋一國、張真英、韓在石、許俊豪
官網︰http://tv.sbs.co.kr/lobbyist

集數:24
劇情簡介︰
 北韓共軍潛水艇祕密潛到南韓,被柳小英的父親在海邊發現;而小英的同班男同學金朱皓,擔任軍人的父親則在這場事件中意外身亡,朱皓只好和妹妹秀芝一塊兒移民美國投靠姑姑;小英父親也因為此事件,被街坊鄰居傳成與舊情人在海邊幽會,於是毅然決定帶著全家人移民美國,沒想到卻被朋友騙光畢生積蓄,一家人就這樣成了非法居留。
 小英和姊姊文英在美國有了英文名字「瑪莉亞」和「伊娃」,原本是計程車司機的父親,在美國成了開觀光巴士的司機,沒想到父親卻碰上搶劫而遭殺害。瑪莉亞高中畢業就沒有升學,一心一意只想繼承父親的心願,開一家最大的觀光巴士公司,而姊姊伊娃則以耶魯大學第一名畢業的優異成績,進了美國海軍情報局工作。
 朱皓在美國也有了英文名字「海利」,但他和妹妹秀芝卻因為有個嗜酒成性又會打人的姑丈,每天都生活在恐懼中,姑丈某晚想強暴秀芝,海利在用槍射傷姑丈後,帶著秀芝離家海利為了供妹妹唸大學,從事推人力車帶客人觀光的工作,卻因流連賭場而欠下為數不小的債務,不但因此和童年玩伴小英(瑪莉亞)相遇,也意外成為販毒集團蔡夫人的貼身祕書。
 伊娃和短期出差至韓國駐美大使館的姜太赫談戀愛,為了愛人、為了祖國,伊娃將情資偷出交給太赫,沒想到卻因此遭到不明謀殺。為了查出姊姊死因,瑪莉亞帶著母親回到韓國,又再次遇見代替蔡夫人回韓國出差的海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