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算算,我還真是一年只看一部電影試片啊!雖然我一直是愛看電影的人,總是有很多機會可以收到試片通知,看免費的電影,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成為一個很懶散的人,為了怕坐在電影院的自己沒有耐心,莫名奇妙就成了精挑細選得緊的人。去年,我精挑細選看的試片是馬丁史柯西斯導演、李奧納多主演的
〈神鬼無間〉,看完後真的很愛;今年的今天,我則是進電影院看了最愛的陳可辛導演的〈投名狀〉,步出電影院唯一的感覺就是:「能看到〈投名狀〉真的好幸福啊!」

 一直對某些香港導演的作品情有獨鍾,尤其是陳可辛導演。以前有過幾次和他做訪問的機會,但要和導演面對面的這件事,總是會沒由來讓我緊張老半天,因為陳可辛真的是個從內到外都散發著藝術氣息的導演,而且從來沒有自滿過,總是不斷地在充實自己、不斷看世界各國其他導演的電影作品,跟他做訪問、談話,永遠會讓我有種「自慚形穢」的感覺,再加上我真的非常非常愛他導演的〈甜蜜蜜〉、〈三更之回家〉等作品,每次碰上「陳可辛」三個字,不論是他導演也好、監製也好,我都不想錯過。

 何謂「投名狀」?『
兄弟結義,各殺一個外人,從此,兄弟的命就是命,其他的,皆可殺,這就是「投名狀」!』簡單來說,就是兄弟結拜、歃血為盟所簽下的一張生死狀,而電影中毫無血緣關係的三個人龐青雲(李連杰飾)、趙二虎(劉德華飾)、姜午陽(金城武飾),就是立誓結為義兄弟,共同抗敵、保護兄弟,一齊納『投名狀』歃血為盟,也就是代表死生相托,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扶。

 男人之間的情義,向來是被我嗤之以鼻的,但
〈投名狀〉裡三人結拜的兄弟情誼,卻好幾次讓我忍不住紅了眼眶或掉下眼淚,如果問我為什麼,我想,是我內心深處透過大銀幕真切的感受到龐青雲、趙二虎、姜午陽三人的感情吧!

 想先談的是導演陳可辛。之前和幾個電影圈裡的朋友聊起〈投名狀〉,大家總是懷疑多過期待,一個習慣說浪漫愛情故事的高手,現在突然「轉性」要說戰爭故事,而且還是古裝,說真的,連我這個堪稱百分之一百的陳可辛擁護者,都被身邊的人說得有點動搖,所以如果說我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進戲院看試片,真的一點也沒錯;然而,陳可辛果然是陳可辛啊!真實卻不灑狗血的戰爭場面、殘酷卻不血腥的屠殺鏡頭,是陳可辛運用了他那善於說情講愛的鏡頭,為男性的情義刻劃出最深的感動,讓我明白原來不是只有愛情,才是人世間最至情至性的東西啊!

 再來要談的是演技,李連杰、劉德華、金城武三個人在這部電影裡的演技真的都棒極了,因為過去對我而言,這三位大牌男演員的演技都只能算一般。頂著「功夫皇帝」頭銜的李連杰,向來被我視為「能打」而已;而帥氣的劉德華,儘管已經因為〈無間道:終極無間〉而在金馬獎封帝,但對我來說,劉德華永遠就是劉德華,不管在任何一部作品裡演任何一個角色,我永遠覺得那個角色叫「劉德華」;至於金城武,他是個很特別、在外型上很有特色的演員,我一直認為他在某些導演的作品中才是閃閃發亮的,例如之前陳可辛導演的〈如果愛〉或王家衛導演的〈重慶森林〉。

 而在〈投名狀〉中,我第一次發自內心忍不住要讚歎劉德華的演技真是好啊!看著大銀幕上的他,我不再認為他是劉德華,他的一舉手一投足、從心底到外表都是「趙二虎」,是個有情有義的漢子,就像電影宣傳DM上寫的:「『人無信,就是畜牲!』他想當一個光明磊落的英雄!到死他都堅信:天大地大,沒有兄弟情大!」。因為「趙二虎」,因為劉德華,真的讓我在戲院裡掉了好幾次眼淚



 〈投名狀〉是以金城武飾演的「姜午陽」口白拉起序幕,他口中說著大哥龐青雲的故事,鏡頭前則演繹著三個義結兄弟的情。老實說,金城武剛開始的口白,一直讓我想起在〈臥虎藏龍〉裡的張震,就是沒由來聽著他的口白而覺得生澀得想偷笑,但電影看著看著,就會覺得陳可辛的安排是有道理的,因為這樣唸著口白才是片中那個固執且堅決捍衛著「投名狀」的「姜午陽」啊!在「姜午陽」眼中,一但納了投名狀,兄弟不能同生卻一定得同死,這是只屬於他的純真,但也因為納了投名狀,讓他內心掀起無法抵擋的仇恨。



 向來在電影裡總是演正派角色的李連杰,這回成了有權謀和野心的「龐青雲」。編劇已經為這個角色之後的背叛與自以為是下了最好的註解,一個以「裝死」在全軍覆沒、
屍橫遍野的戰場上活下來的將領,沒想到卻再度成了統領山賊為大清帝國打敗太平天國的功臣,本性和命運註定他必須成為權謀者與野心家,正如他在片中對「趙二虎」說的話:「兵不厭詐,這是戰爭!」對照他親手摧毀三人所納的投名狀一般,只能說:「兄弟無情,這是謀權!」

 很慶幸在2007年快接近尾聲時,能進戲院看到〈投名狀〉,這種心情就像我去年同樣也是在戲院裡看了〈神鬼無間〉一樣。如果大家都看了李安導演的〈色,戒〉,那麼我要說,請大家絕對不要錯過〈投名狀〉,因為這真的是個好故事、好電影,因為錯過真的會後悔。我對這部電影獻上的敬意,就是完完整整的看完電影最後跑完所有工作人員名單的字幕,動員了8個編劇完成了一個無可挑剔的劇本,當然最重要的,〈投名狀〉讓我見證了什麼叫脫胎換骨,陳可辛過人的功力,讓我只想心悅誠服的豎起大指姆誇讚:「李連杰、劉德華、金城武,你們三個真是好樣的!」還有我最敬佩、崇拜的陳可辛導演,你挑戰了自己的極限與能力,讓我見證了另一個奇蹟與真實,謝謝!



片名:投名狀(The Warlords
台灣上映日期:20071228
類型:戰爭、劇情、動作
導演:陳可辛
演員:李連杰、劉德華、金城武、徐靜蕾
發行公司:發行拳
官方網站:http://www.warlordsthemovie.com/

劇情介紹:
 十九世紀中葉,舉世都在動盪變革中:歐洲─德意志帝國成立;美國─南北戰爭;日本─明治維新;中國─鴉片戰爭、香港被割讓、太平天國定都南京…;風起雲湧,此起彼落。時代的巨輪不會稍一止息,全世界在戰亂中走向現代,時勢造就了英雄的誕生,亦摧毀了人性的純真… 
 在屍橫遍野的戰場裡,一名全軍覆沒的將領龐青雲(李連杰飾)從死人堆中爬出來,充滿理想、胸懷壯志的他,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被一群打劫朝廷的山賊趙二虎(劉德華飾)及姜午陽(金城武飾)收留。趙二虎是一個肝膽相照的漢子,他生命中兩個最重要的人,就是視如己出的兄弟姜午陽和他的妻子蓮生(徐靜蕾飾)。
 結果這群山賊因為清軍的圍剿下傷亡慘重,而姜午陽在打劫太平軍糧車一役中,被龐青雲冒死相救,於是從此他以龐青雲馬首是瞻,並且力挺他帶領他們投靠清軍。趙二虎在顧全大局的情況下將大哥的位置拱手讓給龐青雲,於是三人納『投名狀』歃血為盟,死生相托,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扶。
 可是沒想到龐青雲發現趙二虎的妻子蓮生,竟然是他曾經在落魄流浪的路上遇見的神秘女子,兩人還有一夜露水姻緣。蓮生是當年被二虎強行救出的「揚州瘦馬」,雖然不用當小妾或歌妓,但是山寨的歲月也非她所願,作為亂世的女性,她有選擇嗎?有,青雲的出現令她內心蠢蠢欲動,但這段感情卻為三人的兄弟情誼種下禍因。
 一心想要名留青史的龐青雲,利用趙二虎和姜午陽成立了山字營為清廷效力,但是他因為大權在握之後越來越野心勃勃,而趙二虎冒死拉攏了蘇州城的四千太平軍加入陣營,卻沒想到龐青雲竟陷二虎於不義,屠殺了整批降軍,甚至還設計離間個性耿直單純的午陽,並計畫殺害趙二虎。雖然他越來越接近自己夢寐以求的目標,但是卻沒有想到自己早已悖離了當初立下的投名狀
 最後就在龐青雲登上兩江總督的就職大典上,功成名就的輝煌時刻,他竟然死在刺客的刀下,而這名刺客竟是姜午陽



 < PS..納了投名狀,兄弟三人不求同日生,但求同日死!>



<PS..電影裡唯一的女主角徐靜蕾。永遠徘徊在真愛與生死間的「蓮生」,愛恨都由不得自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