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末開始,和我是同一個星座的一位編劇好友就不止一次的告訴我,2008年是處女座的「好年」,一再叮嚀我要把握機會好好振作,放手去做一些想做的事情;而假如這一切都是真的,那麼我懇切的希望能改掉自己晚睡的壞習慣,從2008年開始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對自己好一點,努力奉行「早睡早起身體好」這個永遠不變的原則。

 從以前到現在,我一直不相信「算命」或「星座論」,除了因為自己的信仰外,總是覺得所謂的「命運」這兩個字,還是自己能夠掌控,感覺比較好一點。不過,像我這個「鐵齒」的人現在不得不信,『熬夜』真的會讓自己的身體狀況一落千丈、拉警報的道理。

 大概從
1718歲開始,我就是個無可救藥的「夜貓族」。玩,非得玩到三更半夜盡興才歸家;用功,好像挑燈夜戰才算得上苦讀;即使出社會開始工作,很不幸的我從事的行業又是自由自在的娛樂業,於是更理所當然成了「愈夜愈美麗」的最佳代言人,這幾年更是維持著不到半夜4點無法入眠的習慣,而這樣理直氣壯、自欺欺人告訴自己「至少外表看起來還年輕」的後果,就是不得不迎接一連串身體狀況開始變差的警訊。
 沒錯!姊姊我從2008年開始覺得體力大不如前,而且健康情形每況愈下。20歲那年從2樓摔下、骨盆腔著地的舊傷,讓自己三不五時腰椎的地方總是莫名酸痛,尤其每個月迎接「大姨媽」來報到的第一天,常常會痛到汗如雨下、無法下床;而這兩年更糟,除了上述情況持續而沒有改善外,自以為「中暑」的症狀更是頻繁,一直到去年才知道自己的體質是「虛熱」,也就是從外表看似怕熱、體溫過高,但內臟其實長時間受寒都損壞了,於是骨頭酸痛、頭痛、背部常扭到的狀況層出不窮。

 最近在歌手好友「彭小貓」的介紹下,我跟著她一起去接受「整骨」的治療,整骨復健師一針見血、百說百中的症狀分析,每每聽得我臉色一陣青、一陣白,羞愧得無地自容就算了,當復健師口中溫柔的說出:「再這樣下去,妳可能會中風
」,「中風」這兩個字立刻像雷一樣的劈醒我,天啊!有這麼嚴重嗎?是的,真的有這麼嚴重,如果再放任自己如此「隨興」過生活,不用說是我,任何一個人都會有「中風」的危機。

 首先,我得面對的事實是:脊椎側彎、左腳比右腳長、器官受損。這些,除了長期間的姿勢不良外,還包括我長達十幾年來從沒改變的美麗夜生活所致,於是我下定決心要改掉自己半夜
4點才就寢的可怕作息,答應復健師慢慢提早上床睡覺時間,然後在「整骨」期間,時時提醒自己不要盤腿、蹺腳、坐地板、睡沙發或窩在沙發上看電視等。

 這些看似輕鬆的事,要一一導正真的非常不簡單,因為長年的腰椎酸痛毛病,每每讓正經八百端坐
90度的我,坐沒幾分鐘就開始腰部酸痛難抑,好像非得到床上躺平才能稍稍舒緩疼痛的症狀,所以可想而知,過去總長時間坐在電腦前的我,最近真的大大減少了坐在電腦前的時間。(PS..因為坐在電腦前一樣得打起腰桿端坐90度,再加上過去長時間與電腦為伍的我已有「水牛肩」的跡象,讓我這陣子不得不「敬電腦而遠之」啊!)

 人,真的不得不服老,人,也真的無法違抗大自然永恆不變的原則啊!儘管還是保持著年輕的心,或許還勉強有著讓他人猜不著真實年紀的外表,但身體所傳達出來的警訊,卻一再提醒著自己「年紀不小」的殘酷事實。記得第一次整骨完那天,我和「彭小貓」一塊兒走到微風廣場吃飯、買東西,但一個小時下來已經昏昏欲睡,於是我們倆早早道別、各自回家去;一回到家,我立刻爬上床,從傍晚
6點睡到9點整整三個小時後才醒,而且睡眠過程中明明喉嚨乾到想喝水,卻完全沒辦法爬起身,而且全身骨頭酸痛的情況持續三天才消失。

 事後復健師告訴我,全身骨頭酸痛是因為體內在排除長期堆積在體內的廢物所導致的,而想睡覺的情況也是正常的,他有病人甚至睡了整整七天才恢復正常(除了吃飯、上廁所有起床之外),由此聽來,我的爛身體似乎還有得救吧!?

 以前當「小姐」時,常因三更半夜還在看書、聽音樂、看電視而被爸爸唸,那時還被爸爸說成像「吸血鬼」似的,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爸爸奉行的「早睡早起」還真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啊!所以,從現在開始,我要改邪歸正,從一個吸血鬼變成能堂堂正正站在陽光底下的人啦!哈~

 當然,除了「早睡早起身體好」之外,復健師囑咐要維持運動的習慣,所以我這個超級大懶人決定重溫一下小學第三節下課做體操的回憶,從簡單伸展體操開始做起。所以,姊姊我要在這裡奉勸和我一樣加入「夜貓一族」或「吸血鬼一族」的朋友們,能讓自己早上床一分鐘就早點兒上床吧!因為,早睡早起身體好,真的!

PS..
這篇文章,算不算交待了姊姊我久久沒更新BLOG的原因呢?除了無法逃避的「懶」之外,我最近真的是因為身體不適的緣故,強迫自己減少坐在電腦前的時間啊!很多戲雖然早早就已經看完,但一直沒空分享心得,包括〈太王四神記〉、〈仁順真美麗〉最近都從頭到尾感動地看完了,這幾天身體有好一點,會慢慢把沒寫完的功課寫完,先跟大家說聲:Sorry啊!

PS..我覺得「整骨」真的是件很神奇的事,因為整骨完真的會覺得自己「正」了許多,如果家住台北又想整骨的朋友,可以留言給我,因為我覺得「彭小貓」介紹給我的復健師真的很不錯呢!不過,整骨期間得忌口,很多食物都不能吃,而愈是被叮嚀不能吃的東西,好像每樣都是我喜歡吃的東西,天啊!面對喜歡、想吃的東西卻不能吃的感覺,真是痛苦死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