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向之前建議我看日劇〈螢之光〉的朋友們道歉,因為當時「鐵齒」的我死鴨子嘴硬就是不肯看這部戲,但同時也要向這些朋友們致謝,因為要不是你們棄而不捨的建議,那麼我可能一輩子都會錯過這部好戲呢!

 很久沒看到這麼「精彩」的日劇了。這幾年轉性開始狂K韓劇,但某些心儀的日星主演的戲,我還是會忍不住照例看一下,除了近期的〈交響情人夢〉讓我看了頗覺心動外,我也看了福山雅治主演的〈神探伽利略〉,但〈神探伽利略〉的劇情故事並不會讓我有想動筆寫下什麼心得的衝動,如果硬要問我有什麼看法或感覺,只能說福山雅治十多年來仍俊美如一的容貌,真的讓人讚歎不已啊!

 至於〈神探伽利略〉到底好不好看,似乎十回看下來,已經不是我看戲的重點了(相信不少人應該與我有同感,呵~),而編劇很「聰明」,將原著中和物理學教授湯川學(福山雅治飾)搭檔的刑警角色換成女的,也就是柴崎幸飾演的菜鳥刑警內海薰,兩人在辦案之餘,還能激化出不少似有若無、曖昧的男女情愫,也為枯燥無味的刑事案件中添加不少戀愛的趣味。

 如果有人對〈神探伽利略〉有興趣,我並不反對,但由於整齣戲是改編自東野圭吾的兩本原著偵探推理小說「探偵ガリレオ」
「予知夢」,在非常忠於原著的情況下,也就是各個案件本身並沒有令人驚喜之處,只是每集事件都找來大明星如唐澤壽明、廣末涼子、深田恭子等人客串演出,確實算得上是吸引人的地方。

 好啦!言歸正傳回到我要大力推薦的日劇〈螢之光〉身上,如果說〈交響情人夢〉讓我發現玉木宏是一枚正港的大帥哥,那麼〈螢之光〉這部戲本身,就會被我歸類為一部演員素質整齊、劇情對白經典的難得優質好戲,看完之後還一度讓我覺得有莫名的空虛感,竟有股衝動很想再從頭看一遍呢!

 〈螢之光〉由日本同名漫畫改編,女主角雨宮螢是個5年沒談過戀愛的OL,在空間設計公司裡擔任企劃助理的她,工作時認真努力、勇往直前,但回到家裡就恣意用她覺得最舒適、最隨性的方式生活,於是,在家裡的雨宮螢成了每天綁著沖天炮、穿著運動服、每天大口飲啤酒、愛躺在地板上看漫畫、吃零食、滾來滾去的「乾物女」(就是像魚乾又扁又臭一般、不討人喜歡的女子)。但雨宮螢真的是不討人喜愛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在公司裡火力全開的她,不但人緣一級棒,還被女生們公認的「王子」手嶋誠看上,而辦公室的高野誠一部長因為和老婆分居,陰錯陽差和雨宮螢展開「同居」生活,一方面得忍受她邋遢髒亂猶如魚乾般的習慣,一方面卻藉著雨宮螢面對工作、私底下生活及戀愛的態度,而無法克制的喜歡上她

 要怎麼形容這部戲呢?對我來說,我很久沒看過如此單純、簡單的愛情戲了,而〈螢之光〉不知為什麼早是讓我想到10多年前看過的〈長假〉,兩部戲都是毫無關係的男女同居故事,前者是男(藤木直人)幫女(綾瀨遙)出主意表明暗戀「王子」手嶋誠的心情,後者則是女(山口智子)幫男(木村拓哉)出主意追心儀學妹,巧合的是當年〈長假〉中飾演學妹的松隆子和〈螢之光〉中飾演「手嶋誠」的加藤和樹都是第一回演戲的新人呢!

 〈螢之光〉和〈長假〉一樣,戲中每個人物、即使是小小的配角都是那麼可愛而有特色,最重要的是一點也不討人厭,同樣討論的是面對愛情和生活的態度,儘管我好像已經遠離「戀愛」或「暗戀」好幾年,但看到雨宮螢為了愛情而手足無措、煩惱時,還是會覺得心有戚戚焉;而看著雨宮螢和部長坐在屋子後廊喝著啤酒,互相聊著彼此感情的苦悶與問題時,就會覺得能有如此溫馨、貼心的溝通,真好!(PS.這樣的喝酒畫面,也讓我想起〈長假〉裡山口智子和木村拓哉兩人喝紅酒的畫面,呵~)



<PS..雨宮螢每次遇到挫折時,就會大口喝啤酒為自己打氣,這樣積極面對人生的態度,我喜歡!>

 其實我對〈螢之光〉的男、女主角都沒有特別的偏好,不過,我特別鍾情藤木直人在戲裡的打扮以及戲裡面對失敗婚姻的反省。總是拚命工作的部長,忽略了妻子的關心和愛,打從結婚第一天開始就沒吃過一口妻子準備的「愛妻便當」,當人生回過頭去正視錯誤時,偏偏很多事情已經事過境遷、無法挽回,所以在挫敗之中,部長學習到真正愛一個人時,可能是得放她自由、幫她愛想愛的人,而這些元素,從戲裡一干配角(優華、小要)身上都可以看到。



 正如辦公室裡戀愛經驗豐富的「山田姐」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戀愛沒有正確答案。」對照到女主角「雨宮螢」的身上,我相信她真的打從心裡喜歡手嶋誠和高野部長,前者是「夢想」,後者是「現實」,當接近夢寐以求渴望許久的人、事、物時,欣喜是必然的反應,但未必代表適合或等於「王子、公主從此以後一輩子幸福」,對「雨宮螢」來說,因為和近在身邊的部長在生活中培養出默契、容忍、瞭解,所以兩人無形之中已經「磨」成了最契合的兩個齒輪,只有緊緊的連在一起,才能帶動生活的齒輪轉動啊!

 我相信「愛,沒有對錯」,但我相信「面對愛,必須要有正確的態度」,而〈螢之光〉就是這樣的一部戲,有趣、令人爆笑噴飯的故事發展,還有正面、積極的「教育」意義,真的是讓我眼睛為之大亮的好戲!



日劇:螢之光
播出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播出時間:2007.07.112007.09.12每周三晚間10點(日本時間)
回數:10
演員:綾瀨遙(飾雨宮螢)、藤木直人(飾高野誠一)、國仲涼子(飾三枝優華)、加藤和樹(飾手嶋誠)、武田真治(飾神宮司要)、板谷由夏(飾山田早智子)
脚本:水橋 文美江
原作:「ホタルノヒカリ」ひうらさとる(講談社「Kiss」連載中)
音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aiko (ポニーキャニオン) 




<PS..以上簡直就是雨宮螢的邋遢髒亂生活大集合,但,怎麼看都覺得好自然、好可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