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一部好電影,都會讓我歡喜興奮得無法自抑,近幾年我更是「迷戀」韓國電影,只要能在台灣看到韓片上映,都會讓我莫名的覺得開心,而對韓文愈來愈「熟悉」之後,只要到韓國,我也一定會抽空買票進戲院看電影。去年10月到韓國時,曾經密切注意過〈食客〉這部電影,我承認是因為最愛的金來沅確定接演了漫畫〈食客〉改編的電視版,但對於這部電影,我其實並不太關心,除了女主角李荷娜是喊得出名字的面孔外,主演的兩位男主角都陌生得可以,因此,我記得自己只是在COEX的戲院裡看林秀晶、黃政民主演的〈幸福〉時,看到〈食客〉的宣傳看板,一時興起時拍了幾張照片而已。

 回到台灣後,看到〈食客〉在韓國的口碑和票房都很好,我不禁開始後悔,當初為什麼不多在韓國待兩天,等〈食客〉電影上映、看完這部戲之後再回國;之後間接聽說開始拍攝電視版的來沅,因為電影版票房大好,在拍戲期間壓力大、對自己要求很高,更讓我對這部沒有什麼大卡司的電影充滿了無限的好奇,心裡更暗暗發誓無論如何都要看到這部電影。

 而我要說,今天,真的是我覺得既開心又興奮又感動的一天,因為我很幸福的、比很多人早一步看了〈食客〉這部電影。以前一塊兒跑電影新聞的記者朋友,現在在電影公司裡上班,她公司剛好買了〈食客〉,所以前一天在MSN上她留言給我,找我這個「哈韓」的朋友先睹為快,我當然二話不說一口答應啦!  
 看〈食客〉前,才剛看完一部標榜台灣、美國同步上映的電影試片,雖然心裡其實也沒對這部特效大片抱任何期望,但看完之後還是忍不住要小小嘟嚷一下,就像聽到不少看完片子的圈內人走出戲院時說的,如果少了那些長毛象和特效,這部電影會更沒有看頭吧!就因為「浪費」了一個半小時,讓我對接下來要看的〈食客〉更是充滿了期待,而事實也證明,這部電影真的充實了我看完前一部電影後空虛的心,更出乎意料之外,電影裡那幾幕讓我忍不住猛掉眼淚的溫馨情節,竟然一直縈繞在心頭久久無法散去,它讓我體會到一種無法言喻的溫暖,讓我沒辦法不說出來,沒辦法不和大家分享…

 在看〈食客〉電影前,我對劇情幾乎一無所知,只知道是男主角盛燦與另一位廚師的料理比賽。故事以一場美食品嚐大會拉開序幕,極品的昂貴美食「黃金河豚」(황복),漂亮的裝盛在賞心悅目的盤皿中,誰想到竟然暗藏著致命的危機?被懷疑食材處理失當的盛燦,回到老家和神智不清的爺爺一起生活,但並沒有被這場比賽打倒的他,依然自在開心的享受料理帶來的樂趣,以及販賣食材所帶來的生活充實感,看著他在賣菜時和一群三姑六婆交談的模樣,還有婆婆媽媽會偷摸他結實的臀部一把的有趣戲碼,就能完全感受到盛燦面對人生時積極樂觀的態度。(PS.在這裡,要讚揚一下導演和編劇,如此簡單又充滿樂趣的安排,就能讓觀眾一目瞭然、清楚盛燦的個性,也能快速融入電影之後發展的劇情,很棒!^^)

 千萬別以為故事主軸是場料理大賽,就會不斷看到很詳盡的烹飪場面,電影蠻讓我意外的是,導演並沒有過於玩弄花俏、華麗的作菜手法,充其量只不過是料理人展現了切菜的刀工以及食物裝盤的美觀罷了。或許有人想問,如果沒有這些元素,到底〈食客〉這部電影在談論的內容是什麼呢?對我來說,〈食客〉不只讓我見識到飲食中的真、善、美及深奧學問,它帶給我更深的是對人性的體驗,還有在觀賞一部電影作品時,徹頭徹尾的以完全理解的心境去看待片中每個角色。

 「有心的人,才懂得用心作菜」,這是善良的盛燦,只要拿起料理的工具或食材,他就會不由自主、專心一意的拿出「心」對待,那麼認真的眼神,彷彿透露出滿腔的熱情,讓人看了也跟著熱血沸騰起來;「唯一的理想,就是成為頂尖的廚師」,這是背負著家傳「雲岩亭」閃亮招牌的峰洙,所以為了他的理想,為了繼承祖傳的家業,好勝的他只能不擇手段、無所不用其極的求勝,雖然很多行徑都讓人不齒、唾棄、厭惡,但看著他一次次的要盛燦回雲岩亭「幫」他,其實峰洙的內心早就暗暗認同盛燦就是最棒、一等一的料理人了,不是嗎?



<PS..這是用心對待食材的盛燦,認真的眼神很帥氣,^^>



<PS..這是只想求勝,滿懷野心的峰洙...>

 電影的重點都集中在兩位男主角「盛燦」和「峰洙」的身上,唯一的「紅花」女主角「秀珍」似乎就成了可有可無的角色,但仔細想想,這個女製作人的角色明明在片中就是重要的幾乎不留痕跡,「秀珍」的喜感、正義、迷糊、可愛,很貼切的找來外型算高大卻像傻大姐的李荷娜來飾演,對2005年才以韓劇〈戀愛時代〉出道的李荷娜來說,〈食客〉能成為她的第一部大銀幕作品,不能單單僅說是好運,應該說,觀眾藉由李荷娜飾演的「秀珍」,明白清楚的窺探了「盛燦」和「峰洙」的心吧!



<PS..在片中最可愛的傻大姐紅花李荷娜~>

 截取目前仍在連載中〈食客〉漫畫的一小部分情節,然後藉著短短近兩個小時的時間,恰如其分的傳達一個完整的故事與事件,確實是部難能可貴的好電影,難怪去年11月1日才在韓國上映的電影,不僅連續三週都拿下票房冠軍,最終還成為去年下半年最賣座的電影,創下逾300萬人次的票房紀錄,不止韓國觀眾看了回味再三,願意數度走進戲院觀賞,連剛看完試片、滿心喜悅步出試片室的我,走在大馬路上時,片中幾段深刻描述人與人之間的友情、親情,甚至人與寵物之間感情的片段,依然令我難以忘懷,甚至至今仍在心中久久揮之不去……

 作為一個很愛韓國電影的人,其實我常感慨韓片在台灣「表現欠佳」的票房數字,絕大多數原因應歸究於片商一味迷信所謂的「一線韓星、大牌主演就是票房保證」,讓觀眾一次次對韓片失望,導致觀眾再也不想買票進戲院看韓片。但請容我再一次、誠懇的對喜歡、熱愛韓國電影的朋友們說,〈食客〉真的是部難得的好電影,我總覺得韓國電影的氛圍中,有著大韓民族人民特有獨具的慢熱、溫潤個性,以及不著痕跡累積的感動與溫暖,〈食客〉不止具備這些特點與優點,導演、編劇及每位大大小小演員們,更都拿出了「心」來看待料理及電影藝術創作,而這也是最打動我的一部分,即使是片中的小人物、讓我笑到眼中帶淚的橋段,在在都見證了導演、編劇平實中的可貴真情啊!所以,能在韓國上片後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就能在台灣看到〈食客〉,真的是熱愛韓片朋友的福音,我也要苦口婆心的大聲號召:拜託請大家買票進戲院看〈食客〉吧!絕對值回票價,絕對不會後悔,絕對會讓你(妳)帶回滿盈的感動與喜悅的!



<PS..電影中的食物看起來實在是色香味俱全,看片時,我還一度忍不住發出讚歎~真的好想吃啊!><>

 我知道,應該有不少人很羨慕我能早大家將近一個月時間看到〈食客〉,為了不讓大家錯過這部電影,所以我願意將感動的心情,提前和大家分享,而我也發誓,在3月28日台灣正式上片後,會再次買票進戲院看這部電影,千萬別以為我只是說說而已,因為我已經打了電話給3月底即將從南部來玩的朋友,「勾引」她們屆時一起進戲院看〈食客〉了呢!(PS.被我「勾引」的好朋友「阿P」,妳就留一下言「自白」,證明一下姊姊我的誠實吧!呵~)

 然後,最後的「PS」,因為〈食客〉這部電影真的太好看、太成功,說真的,姊姊我已經開始為心愛的來沅擔心,也完成的理解了來沅的壓力因何而來;不過,「盛燦」這個角色敦厚、有情、有心,是個很討喜的好角色,我絕對相信來沅不怕和電影版的「盛燦」詮釋者金康宇「比一比」的啦!我對來沅有百分之一千的信心啦~



片名:食客(식객)
台灣上映時間:2008年3月28日
韓國上映時間:2007年11月1日
片長:113分鐘
導演:田允秀(전윤수)
演員:金康宇(飾「盛燦」)、林元熙(飾「峰洙」)、李荷娜(飾「秀珍」)
韓國官網:http://www.bestchef.co.kr
劇情介紹:
 高級韓國餐廳『雲岩亭』為了選拔接班大廚,旗下眾多弟子無不使出全身解數,希望贏得評審青睞。激烈競爭後,平日早已素不相讓的盛燦與峰洙同時進入決賽。決賽當日,兩人以河豚料理同場競技,盛燦尤其受到評審青睞,沒想到其中一位評審,卻在試吃了盛燦的作品後意外死亡。盛燦大受打擊之餘,只好黯然退出廚壇,接班人寶座落到峰洙手上。但沒有人知道的是,這一切都是峰洙搞的鬼…。
 五年之後,為了尋找傳說中的朝鮮古代美味,一場競爭激烈的廚師大賽即將展開。盛燦在電視製作人珍秀的鼓勵下,決心再度參賽,一雪前恥。峰洙此時已是廚師界知名人物,一路上想盡辦法阻撓盛燦晉級。然而經過長期磨練的盛燦,已經不是當年的傻小子,他打定主意,要奪回失去的榮譽!

PS1..看完〈食客〉這部電影,真的會忍不住喜歡上「盛燦」這個可愛的角色,所以,請容姊姊我在這裡要介紹一下片中飾演「盛燦」的男主角金康宇啦!呵~他在韓國可是實力派的演員哦!看了他的檔案才發現,我對他最有印象的作品,竟然是申敏兒、柳承範主演的電影〈野獸與美女〉,他在片中就是演那個柳承範冒充的帥氣警察,搞笑得讓我印象深刻啦!而他竟然是來沅的大學「學長」,真的是夠巧合;聽說金康宇在韓國演藝圈人緣超好,〈食客〉在韓國的明星VIP試片有一半的藝人都是衝著他去看電影,看樣子,他跟我們家來沅一樣都是得人疼愛的「乖孩子」呢!

本名:金康宇(김강우)
生日:1978年7月11日
學歷:中央大學演劇電影系
電影作品:〈假面〉(2007)、〈食客〉(2007)、〈京義線〉(2006)、〈野獸與美女〉(2005)、〈颱風太陽〉(2005)、〈春暖花開時〉(2004)、〈實尾島〉(2003)、〈海岸線〉(2002)
電視劇作品:〈三葉草〉(2005)、〈飛天舞〉(2004)、〈飛天舞〉(2003)
得獎紀錄:2007年義大利都靈影展最佳男主角(〈京義線〉)、2005年第6屆釜山電影節評論家協會賞最佳男配角(〈颱風太陽〉)
所屬經紀公司:namoo actor
個人官網:http://www.namooactors.com/star/kimkangwoo



<從左起:李荷娜、導演田允秀、原作者許英萬、金康宇、林元熙>

PS2…第二個我想介紹的人,是〈食客〉的原作者許英萬。2002年,漫畫『食客』在韓國東亞日報開始連載,受歡迎的程度與快速,遠遠超過作者許英萬及東亞日報的想像,許多韓國民眾甚至是為了追看『食客』進度,而掏錢購買東亞日報。隨著連載結束後,『食客』立刻發行單行本,也跟著創下韓國漫畫史上單行本最佳銷售紀錄,連網路版的漫畫點閱數字也衝破紀錄。這兩、三年許英萬的漫畫作品也一再被搬上大銀幕,2005年曹承佑、金惠秀主演的電影〈老千〉就是改編自他的原著漫畫哦!^^

本名:許英萬(허영만)
生日:1947年6月26日
漫畫作品:『炸醬麵』、『富人辭典』、『食客』、『老千』、『領帶』
得獎紀錄:韓國日報新人漫畫公開招募當選(1974)、第7屆고바우漫畫賞(2007)
個人官網:http://www.huryoungman.co.kr/sik/

PS3..我在用心期待來沅主演的電視版〈食客〉,聽說5月初就會上檔了,真是又期待又緊張啊!先送上一張電視版的劇照,有可愛的來沅(右),還有飾演女記者「秀珍」的南相美(中)及權五中(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