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這是我在香港完全沒有記憶的童年。左起:我漂亮又年輕的媽媽、大弟、出生沒幾個月的小弟、我,和年紀40好幾還是很帥的爸爸。>


<PS..我真的覺得我的爸爸和媽媽是帥哥和美女的組合,大家都說我長得像爸爸,我也一直覺得好光榮,呵~>

 從來,我就不是一個政治狂熱者。比起政治,我更關心生活;比起生活,我更關心娛樂;比起娛樂,我更關心、更愛我的家人,然而,今晚總統大選的結果,卻讓我數度激動地掉下眼淚,不為什麼,只因為我最愛的爸爸。
 比較常到我BLOG的朋友,就會知道我算是半個「香港人」,但嚴格說起來,我的籍貫是廣東台山,是半個「外省人」,因為我的父親是當年國共戰爭從家鄉(廣東台山)逃難到香港,取得香港身分證之後,自願來到台灣當兵的人,因為來台灣當兵而認識了我的母親,他們兩人年紀相差整整16歲,生下老大的我時,父親40歲,母親24歲。

 看看照片就會知道,我的爸爸當年真的算得上是「帥哥」,媽媽真的是很多人追的「美女」,他們兩個是自由戀愛的。我從小就是由外婆帶大的,外公和外婆是不折不扣的「本省人」,由於媽媽是長女,我又是長外孫女,所以外婆、外公確實非常疼愛我,只要有特殊日子到外婆家玩,隔天剛好又碰上假日,我一定會在外婆的「教唆」下跑去躲在鄰居家,讓要回家的爸爸、媽媽找不到我,為的就是能多賴在鄉下外婆家一天,最後永遠都是當時還沒結婚的舅舅允諾爸爸,第二天晚上一定會把我送回家裡去,由此可知,我有多愛和外公、外婆、阿姨、舅舅在一塊。


<PS.這是我的外婆家,在石牌文林高中後面的鄉下,是我童年時在稻田裡奔跑的美好回憶。>

 不止一次聽過外婆跟我說爸爸、媽媽的戀愛故事。外公家是務農,外婆生了七個子女,我的母親是長女,排行最小的小舅舅和我的母親剛好差12歲;母親23歲那年執意要嫁給長她16歲的男人時,我的外公、外婆是舉雙手雙腳反對的,不是因為我的父親是「外省人」,只因為我的父親年紀和外公、外婆只差了5、6歲,外公、外婆實在是不忍心讓自己漂亮的女兒嫁給一個年紀這麼大的男人,但再多的反對都敵不過「愛情萬歲」。

 沒錯,我們全家待過香港,但這段香港歲月我幾乎稱得上完全沒記憶,只記得從唸幼稚園開始,我始終就一直住在北投,唯一搬過一次家,只不過是從舊北投搬到新北投罷了。從有記憶、住在台灣開始,我的爸爸就努力的在這塊土地上生活著,據我所知,爸爸曾經想帶著全家大小長住在香港,或者是移民美國和他的哥哥、妹妹「團聚」,當年的戰爭與逃難,讓我從未謀面的爺爺、奶奶早在我出生前就過世了,而所謂的「伯父」、「姑姑」,對當時年紀還小的我們三個小孩來說,更是陌生得不能再陌生,再加上媽媽老是哭著說捨不得離開自己的父母,所以我們全家包括爸爸、媽媽、我、兩個弟弟五個人在內,全都成了不折不扣的「中華民國國民」。

 這幾十年來,爸爸除了偶爾會回去香港和朋友見面,大概在我唸小學時曾去美國探望伯父、姑姑、堂哥外,我的爸爸根本就是個「台灣人」。(PS.我實在很不願意去貼標籤,去定義每個在台灣生活的人到底是哪裡人,但按照民進黨一定要把台灣人「分類」的標準來說的話,籍貫雖然是外省的爸爸,在我眼裡卻是個比台灣人還台灣人的人,因為為了和我的外公、外婆溝通,廣東口音很重的爸爸努力去聽懂台語、甚至學說台語。)

 已經忘了到底是幾年前,大概是十年前吧?我還在滾石唱片工作時,剛好參與了周華健的『朋友』專輯宣傳工作,和台北市政府合作,而當時的台北市長正是陳水扁先生。說真的,當時的我一點也不討厭陳水扁先生,看著他在華健的某個活動場合舞台上致詞時說著:「…有夠累、有夠臭…」,我們一群工作人員笑得東倒西歪,後來才弄清楚,原來他引用的是「朋友」裡的部分歌詞「有過淚、有過錯」,雖然已經忘了他當時致詞的完整內容,但這兩句可愛的台灣國語所造成的趣味,至今仍讓我始終不曾遺忘。

 我不討厭「台北市長陳水扁」,甚至因為華健的這個事件,還有點喜歡他,但從2000年之後開始,我承認對「陳水扁總統」真的愈來愈反感,也對「民進黨」愈來愈反感。從小到大,我和他人做朋友,從來沒問過「你是哪裡人?」,但這幾年以來,我好像動不動就聽到有人在分「本省人」、「外省人」,甚至連回外公家時都曾聽過阿姨開玩笑用台語跟我說:「妳和妳爸一樣是香港啊!」

 我真的不是個政治狂熱份子,甚至以前還是對政治十分冷感的人,但這幾年我被逼得不得不去正視這個問題,原因只是為了捍衛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父親。看著「陳水扁總統」在鏡頭前,無情的批評政府為什麼要「養」這些榮民;看著民進黨一而再、再而三反覆操作著省籍問題,把「外省人」和「外來政權」劃上等號,我知道我的父親心是痛的、是在滴血的,而與此同時,我的心裡也是在流著眼淚的。

 面對父親和母親,我總是對父親有更多的不捨和心疼,而在我的眼中,我認為父親比我更愛台灣!不像母親只要想看就能看見自己的兄弟姊妹或父親(我的外婆在3年前過世了),父親他放棄和自己親兄弟團圓的機會,陪著我的母親、陪著我們三個小孩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成長、生活,他從沒回過大陸祭拜自己父母的墓,甚至高齡近80歲的緣故,他只能偶爾藉著長途電話和自己的妹妹、姪女講電話敍親情,20多年來深受糖尿病所苦的他,身體狀況根本不允許他搭長途飛機去美國,所以他認分、認真、努力的在台灣這塊土地過日子,但為什麼民進黨或「陳水扁總統」要在我父親心上永遠無法補全的遺憾和缺口上灑鹽呢?

 面對今晚總統大選出來的結果,我坦承在電視機前的我真的好幾次忍不住感動得掉眼淚,原因和理由真的很單純,因為大多數的台灣人民用選票幫我「懲罰」了傷害我父親的心的民進黨啊!今晚,我沒有打電話回娘家去關心父親的心情,但我相信父親的內心是平和安穩的,因為不論是誰當選,不論是昨天、今天、明天、後天或往後的日子,我的父親還是都不改初衷會生活在「台灣」,和全台灣2千3百萬人民一起呼吸著相同的空氣,一起迎接每天升起落下的太陽。

 因為,我們都是「台灣人」!

PS1.我個性一向是個很直接的人,即使過去有什麼就說什麼的情況下,但還是總會小心地不去觸碰「政治」這個敏感的話題。正如文中一再強調的,我不是熱愛政治的人,只是單純的希望任何一方不要把生活在台灣的每一個人「分類」,這樣的行為,應該就是「撕裂族群」這個專有名詞吧!我也始終願意和身邊支持民進黨的人做朋友,因為我的外公從2000年開始就因為「省籍」而成了民進黨的偏執者,但我還是愛我的外公、阿姨、舅舅們,但我真心希望能從這些支持民進黨的朋友或親人嘴裡聽到的話,是因為民進黨提出的政見、政策有多麼的棒而支持,不再是因為「本省人要支持本省人」這個無聊的理由了。



PS2.有不少朋友都知道,我小弟的兩個兒子、也就是我的兩個姪子,是我最在意、最疼愛的「天使」。大姪子現在唸小學一年級,小姪子現在唸幼稚園中班,弟媳家是本省籍,所以兩個姪子台語都說得很溜,但我的爸爸、也就是小朋友的爺爺卻從來沒有強迫他們學廣東話,因為在我們家裡,根本沒有「本省人」、「外省人」之分;只希望小姪子開始上小學一年級以後,不會再像哥哥一樣疑惑的來問我:「姑姑,我要學台語、客家語,還是山地話?」只盼望,我最愛的兩個小天使學習的是愛、寬容與善良。(照片是我的寶貝天使,我最愛的兩個姪子,哥哥7歲生日時拍的,無關此次競選手勢哦!^^  左:哥哥立文,右:弟弟立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