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完韓國電影後的感覺是如此的「不舒服」,更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這部電影竟然是2008年大鐘獎最佳影片。如果把電影裡的時空背景換成美國任何一個城市的某個小鎮,再把演員換成金髮碧眼的外國演員,那麼,〈追擊者〉儼然就是不折不扣的好萊塢商業影片,而這樣的觀點非褒也非貶,嚴格說來,是我對韓國整個電影製作大環境的佩服且有感而發吧!


 如果問我〈追擊者〉是不是一部好電影,就「商業」角度來看,娛樂性確實非常足夠,但就「藝術」的層面來看,導演與編劇想探討的「深度」似乎就略嫌欠缺,但總括來說,就一個新導演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來看,羅宏鎮導演非常「聰明」的為這個故事的每個角色挑選到了最完美貼切的演員來詮釋,這也就是我為什麼仍然會在BLOG裡談這部電影的原因;我想,這也是〈追擊者〉何以會拿下大鐘獎最佳影片的原因。

 對我來說,〈追擊者〉是部素質相當平均的電影。故事劇情雖然算不上太曲折離奇,但導演充分以鏡頭成功營造了扣人心弦的緊張感,再搭配上一群演技在水準之上的演員們,以及宛若好萊塢的運鏡拍攝手法,讓〈追擊者〉成為一部名副其實有票房實力也有得獎實力的電影;事實上,早前我對金允珍主演的電影〈七天〉也是讚賞有加,但那部電影的拍攝手法過於「寫實」,當片中人物在奔跑追逐時,鏡頭搖晃得非常厲害,往往太過專注的結果,會讓觀眾看了有暈眩或想嘔吐的感覺吧!但同樣充斥了追逐、暴力、虐殺場面的〈追擊者〉,攝影運鏡則適量游走在「寫實」與「非寫實」之間,而這樣的安排也是對的,因為隨著劇情安排所帶來的「不悅感」,在觀影過程中已經猶如舖天蓋地的襲捲而來,如果再搭配上會引起視覺不佳的搖晃鏡頭的話,應該只能用「厭惡」兩個字來形容吧!

 〈追擊者〉就片名字義上來看,是很容易解讀的,片中充滿了大量的「追逐」戲碼外,不外乎還有「攻擊」與「反擊」。故事的主軸很簡單,就是一個被開除的退休刑警為了自己旗下無故失蹤的接客小姐,開始「追擊」變態虐殺兇手;而變態虐殺兇手則為了填補永遠無法被滿足的性慾,將虐殺「追擊」目標鎖定在可說手無縛雞之力的接客妓女身上。這兩條主軸,在電影甫開始的15分鐘不到就一目了然,編劇沒有故弄玄虛搞個「猜猜犯人到底是誰」的無聊戲碼,因此也導致編劇及導演得要花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將重點放在人物角色之間的「追擊」上,而這樣的過程當中,說真的充滿了暴力、血腥、虐殺之外,更多時候其實充滿了無奈、茫然與盲目。


 看這部電影最讓我覺得有趣的橋段是,首爾市長穿梭在街頭巷弄展現「親民」作風及形象時,竟然遇到某個瘋狂反對民眾報以「潑糞」,躲在遠處車裡的幾名警察特別行動組員根本反應不及,於是一時之間,「首爾市長遭潑糞」的消息登上各大媒體的頭條,警界高層也面臨來自更高政府層級的壓力,為了轉移警方戒備不力的焦點,疑似連環虐殺接客妓女的殺人事件,就成為這群警察尋求轉移的救命浮木了。在這個橋段中,觀眾可以同時一窺政治與警界的黑暗,有自以為是的檢察官,也有很老套放縱屈打成招的刑警,更有實質上毫髮無傷卻惺惺作態的政府官員(首爾市長),環環相扣的結果,也讓〈追擊者〉成了一部帶著嘲諷意味的電影。




<PS..河振宇在片中飾演的變態殘殺兇手
「池英民」,皮笑肉不笑的,很嚇人~>

 就演員的表現來說,向來被我視為「很會演」的河振宇,這回依然沒讓觀眾失望,片中化身成為專門變態虐殺妓女的殺人犯「池英民」,而這個角色的心理狀態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而易詮釋。因為「池英民」並不是外貌猥瑣不堪,私底下的他甚至還是個信奉上帝的虔誠教徒,但他的內心事實上卻有自我遵循的一套標準,無法在「性」方面得到滿足,所以選擇了殘忍虐殺手段,來「制裁」這群似乎莫明消失也不會有人在乎的社會底層討生活的妓女,某方面來說,他快速結束了妓女「苦痛」的生活方式,也藉此尋求到該有的快感,而片中那場律師對「池英民」咄咄相逼的問話方式,只能說句句擊中要害,編劇對白寫得精彩,河振宇也演得讓我忍不住想鼓掌叫好。




<PS..演員有時候等的是個機會吧!向來演配角的金允錫就是個例子,
〈追擊者〉讓他的人生從此改變,就像戲裡的「英浩」碰上單親媽媽美珍的女兒一樣...>

 然而,大鐘獎卻將最佳男主角給了飾演被開除刑警「英浩」的金允錫。
金允錫到底是誰?我不知道,也對他過往演過什麼角色全然沒有印象,但,「英浩」這個角色個性的多層次,確實很吸引人,當然也讓身為觀眾的我看得目不轉睛,既然過往身為刑警,想當然就有本該存在的「正義感」,但片中現職卻是個應召站老闆,當單親媽媽美珍手機響起時螢幕上顯示的「쓰레기(垃圾、人渣)」,正好顯示他的血液因子中有多少「壞分子」;但正是這樣似正非邪、亦邪亦正的角色,讓「英浩」成為這部電影字樣意義「追擊」的最佳詮釋者。你(妳)以為他的正義是為了救出美珍嗎?似乎不是,他為的是他已預支付出去的錢;但他真的只為了錢嗎?也不盡然,看到美珍的女兒,他也有良心發現的時候,就是這樣一個外表看似邪惡,其實骨子裡深藏著正義感的角色,讓「忠浩」成了這部片子最搶眼也最討喜的角色,而「金允錫」,我也永遠記住這個人啦!




<PS..徐英熙飾演的
「金美珍」雖然戲份不多,但,每次出現都很有吸睛效果。>

 片中最讓我覺得「委屈」的,就是飾演單親媽媽妓女「金美珍」的徐英熙。這麼溫柔又漂亮的一個女生,這麼善良又愛女兒的一個媽媽,我以為編劇會放過她一馬,沒想到,最終「金美珍」非但沒能逃過變態兇手的魔掌就算了,她甚至是死得最悽慘的一個,看得我心驚膽跳又心酸;故事最終,英浩與美珍的「眼神」對望,更是無心的駭人與心痛。


 說真的,這麼殘忍又寫實的電影,出自一個新手導演之手,是個很大的驚喜,而做為一部能在電影獎項裡拿下最佳影片的電影,〈追擊者〉似乎打破了一般大眾認為得獎影片大多帶著濃厚教條意味的既定觀念,對我來說,〈追擊者〉編劇和導演用鏡頭及大量充斥的粗俗髒話陳述了一個極諷刺又驚駭的故事,好或不好的評論,很自然地交給觀眾去認定,只是這個電影看完以後,對我來說,夏日的夜晚似乎變得更加黏膩難受了……

片名:追擊者(추격자

韓國上映日期:2008. 02. 14

片長:123分鐘

級數:18歲以上才可觀賞

導演:羅宏鎮(나홍진

演員:金允錫、河振宇、徐英熙

得獎紀錄:入選第61屆坎城影展深夜上映單元,第44屆百想藝術大賞電影部分特別大賞(2008),第45屆大鐘獎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金允錫)、最佳人氣(金允錫)、最佳攝影(2008

劇情簡介:

 「4885」是一組手機電話號碼的最後四碼。只要接了這通電話後的妓女們,個個都有去無回……

 遭到開除的刑警忠浩開始經營起情色生意,旗下的接客小姐金美珍是個有7歲女兒的單親媽媽,某天夜晚她強忍身體不適出門接客,沒想到正是遇上手機號碼最後四碼為「4885」的池英民;池英民是個患有陽萎的性無能者,因感情上受到傷害,以及為滿足個人性慾,鎖定接客妓女為殘忍虐殺對象。

 忠浩發現只要接到「4885」來電,接客妓女就有去無回,因此通知美珍至接客地點後傳簡訊告知,無奈追蹤至遠望洞就失去線索,焦急的他四處尋找,與甫行兇後準備駕車外出的池英民發生擦撞,忠浩憑著池英民身上的血跡及過去擔任刑警的直覺,將池英民逮捕扭送警局。

 另一頭,首爾市長遭不明人士潑糞抗議,引起喧然大波,新聞媒體瘋狂追逐,警局高層為此頭痛不已,試圖以「嫌疑犯池英民連續殺害妓女」轉移焦點,卻遇上檢察官以「罪證不足」為由要求釋放池英民;狡滑的池英民說出「金美珍可能還活著」,卻不斷拖延時間,並提供錯誤埋屍地點誤導警方,警方急於想破案轉移媒體焦點,但忠浩卻一心一意只想找出金美珍的下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