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部票房已經破四億的電影,其實再多的讚美也是多餘,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一直以來都不太想去「談論」〈海角七號〉的原因,而且嚴格來說,我好像早在這部電影剛上映時,就應某位跑電影線記者好友的邀請,用了短短兩句話「評論」過這部電影了;記得那時MSN上,記者好友還硬要我打個分數,然後,我慎重的打了「88分」,還擔心的問好友:「會不會太高啊?!」,他告訴我一點也不會,因為數字週刊的某影評人也打了這樣的分數,而從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海角七號〉的票房應該會很「穩」,只是萬萬沒想到竟然「穩」到創造了令人歎為觀止的「奇蹟」。

 說真的,〈海角七號〉很屌,但導演魏德聖更屌。還記得這部電影剛開拍時,新聞披露魏導投入了五千萬台幣的資金拍攝,還找了林曉培來演出,當時我和記者朋友談起這件事時,每個人的反應不外乎都是「魏德聖瘋了」、「怎麼會找林曉培和范逸臣這兩個門外漢」之類的話,尤其林曉培當時剛經歷了很不堪的撞死人事件,大夥兒怎麼看都覺得魏導不知在「賭」什麼,為什麼要跟自己的錢過不去…

 〈海角七號〉一路在恆春拍著,新聞媒體一點兒也沒放關心在這部電影上,接著在記者朋友、編劇朋友的「相招」下,我可有可無的去看了試片。其實,大家不要把試片想得太了不起,因為試片招待的媒體記者們、院線老闆們、甚至電影合作專案對象們,說穿了也都是所謂的「觀眾」,這群人充其量也只不過比大家快個十天、半個月早欣賞到這部電影罷了;而〈海角七號〉這場在微風國賓舉行的試片,整個廳裡就是該大笑的地方,大夥兒笑聲沒少過,步出戲院的那瞬間,我偷偷觀察了一下大家的表情,幾乎都是眉開眼笑的,之後和幾個朋友小小討論了一下,都覺得這部電影應該票房可以開得不錯吧!

 在這裡,我要插播一件事,那就是〈海角七號〉正式在電影院試片前,剛才前文提到那位找我寫了兩句影評的記者好友,在某回我們MSN聊到希斯萊傑演出的遺作〈蝙蝠俠:黑暗騎士〉時,他就突然跟我超用力的推薦〈海角七號〉,說自己已經先在小小試片室裡看過,而且哭得淚流滿面;當時我好奇的問他,到底〈海角七號〉劇情是什麼,他只告訴我劇情簡單到不行,就是一群雜牌軍組成一個Band的故事,但整部電影就是「熱血」到讓他在小試片室裡猛飆淚,然後超丟臉地紅著雙眼、紅著鼻頭走出試片室。

 說真的,這件小插曲,當時在我心中並沒有激起什麼漣漪,就當個聊天裡無關緊要的事而過去了。然後,日升日落,日子照樣一天天的過,即使看過戲院裡的試片,我都不覺得〈海角七號〉會如此轟動,即使應這位記者好友邀請寫了兩句影評後,我都沒認真看待這件事,只覺得在台灣這樣的環境與氛圍下,頂著百分之一百本土「國片」的光環,〈海角七號〉是值得我讚美和鼓勵的。

 在網路、媒體報導上,無數〈海角七號〉的影評現在已經到處都是,讚美的言辭已經多到嚇死人,說實話,也不差我再來多說一些什麼吧!但我想談的卻是,〈海角七號〉截至目前為止創造出驚人的四億多台幣票房,真的就象徵國片已經大成功,或國片已經快速的起飛,迎頭趕上好萊塢或其他臨近的日本、韓國、香港嗎?這個答案,相信關心國片及電影的圈內、圈外人,心中都有一個「殘忍」的答案吧!

 我有一位很「尊敬」的前媒體記者大哥好友,他獨排眾議在一片叫好聲中,率先在某知名電影網上發表了較不一樣的聲音,用了略帶戲謔的筆法及事件去描述他對〈海角七號〉的看法,結果,當我知道這件事時,攻擊這篇觀後心得的PO文已經多達上百篇。當我一篇篇看著網友們給他的回應,其中不乏怒罵聲,甚至到後來連人身攻擊的字眼都出現時,我是愈看愈心痛、愈看愈心驚,在心疼之餘,我寫了一封不算短的Email給這位大哥好友,談不上是「安慰」,就只是表達了一下我對他將自己的名號如此正大光明亮在檯面上卻引來萬劍穿心的不捨。

 談到網路文化,即使是在我小小的部落格裡,我自認是「我家」的地方,都曾引來負面批評的聲音,不多,卻足以讓我內心嚴重受創,更遑論這位大哥好友如此大剌剌在非自己地盤發表逆向言論,會招致多少理性及不理性的謾罵了。

 提到這些事情的同時,我也要坦言,我對〈海角七號〉有比較深層的關懷與不同的看法。台灣是個很奇特的環境,放眼過去澳門蛋塔、日式甜甜圈等引起的群眾效應,我真的希望〈海角七號〉的「成功」,並不是「蛋塔效應」頂端的再次發酵;當發現MSN上眾多親朋好友在ID上一個個出現「海角七號好看」或「想看海角七號」的字眼時,我真的不禁要問,破億的票房觀眾群中,到底有多少是打從內心支持國片、愛本土國片的人呢?而這些聞風而進電影院的觀眾們,哪些人又敢勇於舉手站出來說,自己絕對不是「蛋塔效應」的擁護者呢?

 這種的感觸,真的不是負面的,是希望每位走進戲院看〈海角七號〉的朋友們都要捫心自問,靜下心來反思,而頂著如此沈重的光環,我開始擔憂的是魏德聖導演的下一部電影會如何,因為,國片導演真的禁不起觀眾們「現實」的考驗啊!漫步在雲端的滋味真的飄飄然,但又有誰關心或又有誰能保證,當重重跌到地面、落入凡間時,這群包括魏導在內被高高捧上天的人們,不會傷得更重嗎?

 再回過頭來說我這位飽受批評的大哥好友,他不是不吝、不願意用美麗的言語去讚美〈海角七號〉,他更不是一個不關心、不熱愛國片的人,只是他比大家看到的更深入、比大家憂慮得更早,所以才有了不同的觀點與評價;當一些網友用類似「你是什麼東西」的字眼去批評時,殊不知我這位認識多年大哥好友,在十分早期的電影圈新生代崛起導演們口中是個很令人感佩的人物,因為他用很精闢的觀點看待、分析、紀錄過去國片曾頗豐沛的時期,只是現在的他換了個名字,只是新一輩的朋友們根本搞不清楚他是何許人也,而站在我的立場去看這件事,我敢說,這位大哥好友應該比眾多打著愛國片口號的人更關愛、更投入、更清晰、更嚴肅地看待台灣這個製作電影的環境吧!

 說了這麼多,可能也有人看完這些文字後也興起想「罵」我的念頭!?但我會努力學著去「看淡」,因為,我不想當一個「錦上添花」的人,只想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當個「雪中送炭」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