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兩個星期前,和一位跑電影線的好友談到今年獲大鐘獎最佳影片的〈追擊者〉時,他突然問我看過代表韓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CROSSING〉沒有,這一瞬間,又喚起我對〈CROSSING〉的記憶…

 今年6月,我在韓國整整待了一個月。那一個月幾乎以公車當代步工具,我不止一次看到〈CROSSING〉的電影公車廣告,原本以為是部非韓片,公車廣告看多了才發現,它是車仁表主演的新片,在稍做了解之後,我在7月1日於COEX見過來沅前經紀人後,與在韓國唸書的朋友買票進戲院看了〈CROSSING〉。

 說真的,〈CROSSING〉是我那趟韓國行最大的收穫之一,但因為當時觀影後的心情太震憾又久久無法平復,再加上觀影隔天就返台,因此久久無法在部落格裡談這部電影,再加上日子一天天過去,就這麼「忘記」要分享、推薦給大家了,但如果因為這樣,就覺得這部電影不值得一看,那就大錯特錯啦!就是因為值得,就是因為夠撼動人心、夠感動,一時之間,真的讓我不知該從何談起。

 在談論〈CROSSING〉前,我想先請大家去看一篇朝鮮日報記者寫的評論「《Crossing》直白描述逃北者悲劇震人心扉」(點擊就能連結到這篇評論),看完這篇文章後,我想談的不再只是淺顯的〈CROSSING〉拍得多麼好、多麼棒、多麼動人,而是文章中第一段所提及到的『雖然導演金泰均表示,將令人悲劇的真實描述減少到了十分之一。但觀眾卻因為這些“讓人難受的真實”陷入了痛苦。他們沒有沮喪而是勇敢地面對這個“偉大的拷問”,是因為無法回避韓國的現實,覺得有義務回首那慘不忍睹的時刻。』

 大家都知道,「電影」是人們茶餘飯後的娛樂,但當娛樂不止是娛樂,當娛樂化為反省時,到底很多「不堪」,是要如何讓大多數的人去面對、正視的呢?顯然,韓國在這方面做得比台灣好很多,從2007年的〈華麗的休假〉談到光州事件,到2008年的〈CROSSING〉談到南北韓問題,都是韓國娛樂工業去正視歷史傷害的作品;而最讓我驚訝的是,〈CROSSING〉這部電影設定的時空背景是「2007年」,一個大家無庸置疑已經很現代、很進步的年代,沒想到卻有著如此落後的地區,連「結核病」都彷彿成了不治之症,人們面臨生活中最殘忍的只有「如何活下去」,這樣的「事實」,讓當時坐在戲院裡看戲的我有著椎心的痛。

  

 車仁表真是個好演員啊!現實生活中身為三個孩子的父親,車仁表在〈CROSSING〉中確實傳達了一個父親、一個老公的心情,對「金勇秀」來說,他世界的全部只有妻子和兒子,甚至包括那個尚未出世的孩子,但想讓妻子活下去的堅持與心願,卻顯得如此艱難;看到電影中,政治操弄者利用諸如像「金勇秀」這般可憐人,只為滿足或達到個人的政治目的去創造國際事件,感慨之餘要說可憐小人物都是很微薄的嗎?似乎不該是如此吧!?

 

 申明哲飾演的「金俊一」,讓我在看電影時數度落淚。俊一真是個勇敢又善良的好孩子,照顧病重母親和同伴美善展現出成熟的世故,面對惡劣環境與迫害堅強,都是因為「愛」與「相信」,他不止愛家人、也愛朋友,甚至關心任何一個需要伸出援手的陌生人,他相信父親終有一天會回來,即使最後他面臨是否能繼續活下去的威脅,俊一清亮的眼睛裡看到的仍然盡是「美好」,寧可記取的也盡是「美好」,所以,第一次流浪碰上大雨,他一個人在雨中踢著石頭,彷若過去與父親兩人開心踢足球的時光依舊不變,所以即使他最後隻身流浪在無窮無盡的沙漠裡,夢境中嚮往的就是與父母及同伴美善愉快的在溪邊戲水玩耍,但這樣的「美好」已經是奢求且永遠無法實現的夢。

PS1. 飾演俊一的兒童演員申明哲,其表演是影片最大的亮點。他那清澈的目光隨著鏡頭的拉近,使觀眾接受“偉大的搞問”的同時,更加心靈震顫。他歷盡千辛萬苦,與身在南韓的父親取得了聯繫,在通話時哽咽地說:“我沒有照顧好媽媽,我沒有做好。”這一場面足以讓觀眾泣不成聲。他意識到留在北韓是死路一條便越江而逃,結果被抓進收容所,被強制勞動,遭受暴力毆打,還忍痛目睹了朋友的死亡。然而,這樣一個飽經磨難的孩子向爸爸說的第一句話卻不是訴苦和撒嬌。 (摘自朝鮮日報評論「《Crossing》直白描述逃北者悲劇震人心扉」)

 〈CROSSING〉裡對親情的描述讓我落淚,「俊一」的演出也讓我落淚,但韓國在製作〈CROSSING〉從策劃到完成歷時4年的用心,才更讓我覺得想捶胸頓足啊!

 

片名:Crossing(크로싱)
韓國上映日期: 2008年6月26日
導演:金泰均(김태균)   
演員:車仁表、申明哲、徐英華、全仁基
片長:105分鐘
分級:12歲以上才可觀賞
官網:
http://www.crossing2008.co.kr/
劇情簡介:

『131天殷切的約定,8千公里殘忍的交錯!』

在北韓咸鏡道某煤礦工作的金勇秀(車仁表飾),與妻子容華(徐英華飾)、11歲的兒子俊一(申明哲飾)一起生活,他們生活雖然貧窮卻很和睦。
容華又懷孕了,但同時間卻被檢查出罹患肺結核,勇秀為了救妻子,不得不鋌而走險偷渡到中國去買藥,並交代兒子俊一要好好照顧母親。勇秀在中國的木材砍伐場打零工籌藥錢,遇上中國員警大規模抓偷渡者,於是勇秀和一群同樣身為偷渡的同伴闖進了德國駐華大使館,在政治力有計劃的運作下,勇秀和同伴們成為「英雄」而送到民主之地大韓民國,竟從此被迫與家人分離。
勇秀離家後,容華因病重而去世,俊一想去中國找父親,剛好碰上父親好友的女兒美善。美善家境不錯,但父親因從事非法印書活動,父母都遭逮捕槍殺,美善因此成為在街頭搶食的孤兒;俊一、美善打算偷渡到中國,沒想到失敗被追,兩個人都被送進難民勞改營,但勞改營中惡劣的環境,讓美善最後也患病死去,只剩下俊一孤單的活著。
勇秀在韓國想盡各種辦法,想接妻子和兒子離開北韓,好不容易聯絡上後,才知道妻子已因病過世,兒子也進了難民勞改營;勇秀透過掮客「買」到俊一的自由,沒想到掮客帶著俊一及其他人在越過中國邊境時,又遇上了臨檢盤查,俊一倉皇中躲過一劫,沒想到卻開始在無邊無境沙漠中流浪…勇秀帶著大批營養品要搭機前往與兒子相會,沒想到在機場被查到違法攜帶藥物,並遭到嚴格盤問…

 

PS2. 不知道是我誤會,還是臨時被抽掉了,之前聽說今年金馬影展會放映〈CROSSING〉和〈追擊者〉兩部電影,本來還在想,怎麼這麼讚,一定要去買票再看一遍有中文字幕版本的〈CROSSING〉,但仔細查了一下金馬影展的片單,發現根本沒有半片韓片,啊~好可惜啊~

PS3. 仔細查了資料才發現,〈CROSSING〉的導演金泰均,竟然之前曾執導過〈百萬富翁的初戀〉、〈狼的誘惑〉和〈火山高校〉等電影,說真的,有嚇到我耶!截然不同的四部電影,竟然都出自同一個導演之手,「金泰均」這個名字,我記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