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7.jpg 
『禁忌的愛動搖了歷史!(금기의 사랑이 역사를 뒤흔든다)
激情的高麗末期,王和侍衛武士「洪林」!(격정의 고려말, 왕과 왕의 호위무사 '홍림')
不能拒絕的選擇,交錯的命運!(거부할 수 없는 선택, 엇갈린 운명)』


 2008年12月31日,難得在首爾的跨年,我揚棄了本來很想去參加的SBS、KBS電視台的演技大賞,和同行的友人及兩個當天才認識的韓國男性朋友進戲院去看了電影〈霜花店〉。說真的,能如願看到〈霜花店〉比能去演技大賞更讓我開心,畢竟這部電影是我從去韓國前就念念不忘,「發願」一定要進電影院去看的,而事實也證明,〈霜花店〉在韓國所得到的矚目真的不是一般啊!

 12月31日在江邊CGV電影院,和朋友們明明下午4點左右就到,傍晚6點50分的場次要買四張票,座位硬是把我們分在第二排和倒數第五排。其實我早該有心理準備,〈霜花店〉真的是一票難求!因為當天早上和朋友打算到樂天世界去玩,但看到超級昂貴的門票,我們實在是買不下手,結果就在蠶室地鐵站周邊亂逛,一邊等待成均館大學朋友的韓國家教學生來的同時,我發現樂天竟然也有電影院(PS.由此可知,韓國人真的很愛看電影,XD~)。

 我是鐵了心想看〈霜花店〉,但無奈在等人,所以我們在買票口「徘徊」了好一段時間,這段時間,真的看到不少「中年女性」呼朋引伴去買〈霜花店〉的票,當時還心想,趙寅成、朱鎮模兩大帥哥的吸引力果然十分驚人,而事後也證明,這部電影對男性觀眾的「吸力」似乎真的沒那麼強,問過男性友人後則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對於非同性戀的男性來說,由於片中有關男男同性戀的情節早前被渲染得太過火,導致他們對〈霜花店〉都有些怕怕的。


 在看電影前,我其實已經讀過不少有關這部片子的報導及演員訪問,儘管滿懷期待,但我還是讓自己的心情盡可能的歸零。電影一如預期拍得很「華麗」,不論是佈景、服裝、場面,幾乎都無可挑剔,單就故事來說,其實這是個很「簡單」的故事,無非就是二男一女的愛情故事,而牽動這段三角關係的主人翁正是飾演侍衛隊長洪林的趙寅成,而趙寅成確實也不負眾望的成為整部電影絕佳且無可取代的靈魂人物。 

 在這裡要坦白一件事,我其實一直對趙寅成這位演員沒什麼好感,理由緣自於2005年在台灣曾與他面對面的專訪,不是他對記者態度不佳,相反地,他對台灣記者們的態度超乎想像地熱情,但對粉絲們卻出乎意料之外的閃躲與冷淡,就因為如此,趙寅成讓我長時間以來始終打了「表裡不如一」的問號。儘管趙寅成的演技並不差,但我潛意識裡總認為,與他水準差不多的大有人在,但看完〈霜花店〉後,我受「驚嚇」的程度,絕非簡單幾句話可以形容,而這份「驚嚇感」正是來自於趙寅成的演技。


 在電影裡,「洪林」不止緊拉著王與王后的心,飾演「洪林」的趙寅成的表現,也確實牽動著每位觀眾的心,所有有關劇情推進而讓我感受到的恐懼、不捨、哀傷、難過、震驚,無一不是來自於趙寅成的演技,而這樣的演技最讓我佩服與訝異的,是他完美的眼神,這樣的眼神不但讓我愈看愈起雞皮疙瘩,還一直讓我聯想到梁朝偉…

img1.jpg

<PS..趙寅成在片中的眼神,很棒!我喜歡會用眼神演戲的演員,夠有深度!!>

 將趙寅成拿來比喻演技爐火純青的梁朝偉,或許會有人覺得我是不是言之過甚?但說真的,我在大銀幕上真的看到趙寅成為〈霜花店〉這部電影下過苦功,而這樣的努力是值得大家為他喝釆的,我相信在拍攝這部電影及揣摩「洪林」這個角色的過程中,趙寅成對演技的領悟與「享受」,必定又提升到一個只有他能體會而無法言傳的完美境界,我也絕對相信,在這部電影中,趙寅成應該非常enjoy在「洪林」的世界裡吧!因為唯有與自己飾演的角色達到心神合一的境界,才能在鏡頭前為觀眾們帶來無法言語的暢快感。

 如果只是一味的讚美趙寅成,對戲裡另外兩位主角朱鎮模、宋智孝真的有欠公平,對我來說,這三位演員在電影裡簡直就像「眼神大作戰」一般。王冷酷無情的眼神與表情,王后時而過於冷漠、時而惶恐的眼神,在片中都很容易讓人印象深刻,但我卻認為「洪林」每個看似外露卻每每在眼神流轉間深藏的情感,反而更叫人難以遺忘。看完〈霜花店〉,我和同行的女性友人說,朱鎮模的角色才是最可憐又可恨的,因為愛情、因為嫉妒、因為期待、因為恐懼,讓他被迫戴上一副兇殘無比的面具,而可笑的是,他的失敗與傷害,亦皆因這副假面具所致。

SSW_02.jpg

 看過〈霜花店〉後,不少朋友最感興趣的部分幾乎都是「情慾戲」,這與我尚未看這部電影時最想知道的部分完全相同,所以我絕對能理解大家好奇的「點」為什麼都是床戲。到底情慾戲有多大膽?導演與演員們共同挑戰的禁忌及尺度,只能說絕對能滿足觀影者,第一個登場、讓我咋舌的是「男男舌吻」,而接下來宋智孝「露點」的演出,雖然在我預料之內,但她與洪林燕好之後愈形奔放、狂野的情慾演出,才是最最讓我為之震撼的;至於有場趙寅成背部全裸露出整個臀部的戲,卻絲毫沒有帶給我一點情色或興奮感,心裡只是忍不住擔心王后與洪林之間比野火更加炙熱、灼燒的愛情,到底會如何蔓延得一發不可收拾呢?

SSW_11.jpg 

 在〈霜花店〉裡,「愛情」,真是個可怕的東西,能成就快樂、成就滿足的同時,也帶來無法預期的痛苦與傷害。妒火,是王的紋身;盲目,是王后的外衣;執著,是洪林的寶劍,於是這場糾結撕裂的三角愛情關係,終致成為玉石俱焚、無可挽回的悲劇…電影,結尾在王與洪林過往騎著兩匹駿馬奔馳在草原間,這是王心中所留下永遠最美好的回憶,雖然這副畫被洪林一刀無情的斬斷了,但至少王和洪林都擁有過,然而對獨活的王后而言,這場猶如夢境的回憶裡一丁點兒都沒有她,原來最悲哀的人竟是她啊!

以下是我看過一篇有關〈霜花店〉很棒的影評,摘錄自韓國朝鮮日報(http://chn.chosun.com/big5/site/data/html_dir/2008/12/31/20081231000025.html)。

《霜花店》——主演精湛演繹“犯禁”愛恨情仇

朝鮮日報記者 韓賢佑(2008.12.31 16:51)

曾有人說,愛是兩個人注視同一個方向。可《霜花店》中的戀人卻在貪婪地對視。眸子閃動間,愛情變成了鼎沸的情欲,嫉妒也隨之越過了界限。

在國王(朱鎮模飾)的授意下,洪林(趙寅成飾)第一次試圖與王后(宋智孝飾)同房。當天兩人心緒紛亂,視線也游離不定。第二次同房,並排躺著的兩人看同一個方向,那是向國王投去的哀求的眼神。終於有一天,激情四射的兩人赤條條地扭在一處,這才有了面對面的對視。彼此的對視意味著他們要維繫這種前途未卜的畸戀。

《霜花店》的激情場面早已是熱門話題了,估計上映後也會引起很大的反響。用整個身體去貪戀對方身體的場面並不“黃”。過來人都知道,戀人們都屬於“軟體動物”。
 

霜花店.jpg

▲國王信任洪林,而洪林和王后只相信自己。然而在肉體的背叛面前,靈魂卻無奈地選擇了愛情。左起為宋智孝、趙寅成、朱鎮模/照片=Ofurs 電影公司提供

影片《霜花店》以高麗末期為背景,圍繞設定為同性戀者(無史料證明)的高麗國王恭湣王、美少年侍衛隊隊長洪林和王后,講述了三人之間相互交錯的愛恨情仇。影片中“洪林”是牽引痛苦故事的主線人物。柳河導演的前作《卑劣的街頭》中的黑幫二把手、影片《馬粥街殘酷史》中的轉學生都成了他作品中的主角,運用的就是重點描寫“第二人物”的敍事手法。同樣,洪林也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第二把手。行動處處受限的主人公在被逼上絕路後,在影片的高潮部分突然大爆發。這種表現手法,讓人領略到柳河導演不凡的“講故事”本領。

然而,影片《霜花店》的高潮卻過早地爆發(或者說其後續過長)。洪林坦露與王后的關係之前,影片猶如繃緊的琴弦般異常緊張。但大家都明白真相後,這根“琴弦”立刻被繃斷。從這個時候開始,影片就像是攝製組發現收視率飆升後補加劇集的連續劇般拖泥帶水。仿佛鍋裡仍燒著油,卻沒了主菜似的。第一次在書庫中發生的激情戲,可謂是極大地刺激了觀眾的感官。然而,兩人之間的關係大白於天下後,在同一個場地進行的第二場激情戲,就像是一個提前錄製好的體育轉播。

在那個稍有不慎就會被格殺勿論並株連九族的王朝時代,在兩強之間“周旋”勢必難免滅門之禍。但洪林僅一天就輕鬆贖罪。而且,他和王的琴瑟之合也讓觀眾醋意大發。

朱鎮模的表演既像利劍一樣讓人不寒而慄,又像柳葉一般柔婉迷人。他和《霜花店》應該互道感謝。趙寅成的眼神表演法也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發音問題看來有望在入伍後,靠重複軍令來解決了。宋智孝的精彩表演則堪稱典範,恰如其分、不溫不火。她用那猶如劇場內電話接線員穩健的低中音嗓音對洪林說“我明天子時再來”時,真是風情萬種嫵媚逼人。

試映會後片長刪剪成2小時13分,所幸的是激情場面全都在裏面。就算是看看該片的美術、服裝和唯美的結尾場面,也值得去影院一飽眼福。“能連著2個小時看趙寅成和朱鎮模,真是高興”,期盼這些女性觀眾們(當然也不乏男性)能給出5顆星,影片已於12月30日上映。

post1.jpg
片名:霜花店(쌍화점)
導演:柳河(유하)
演員:趙寅成(飾洪林)、朱鎮模(飾國王)、宋智孝(飾王后)、沈智浩、林朱煥
韓國上映時間:2008年12月30日
片長:133分鐘
分級:限制級,19歲以上觀眾才可觀賞
官網:http://www.ssanghwa.co.kr
劇情簡介:
真愛,需要抉擇的勇氣。
高麗國王(朱鎮模飾)與侍衛隊長洪林(趙寅成飾)從小一起長大,洪林總是誓死保護著王,兩人建立了同床共枕、比親兄弟還深厚的情誼,而這份感情,也已悄悄超出了友誼的界線。
對於高麗王的任何要求,洪林總是看得比自己性命還重要,只是沒想到這一次,為得到一個繼承皇位的子嗣,無法與從元朝來的王后(宋智孝飾)結合的高麗王,竟要求洪林代替自己與她燕好。
忠義兩難的洪林與身不由己的王后一夜纏綿,高麗王暗中窺伺、妒火狂燒,慾望與權力緊緊交纏;那一夜起,命運從此扭轉,洪林與王后之間滋生出無法克制的愛慾,無數次的偷情,讓洪林與王后彷若走在隨時會斷線的鋼絲上…
最愛的人和自己的妻子共枕纏綿,妒嫉與恐懼成了高麗王的心魔,他不相信身邊的任何一個人,也不再相信愛情,選擇以陰冷殘酷的方式,對所有可能揭露秘密的人趕盡殺絕。而慾望的拉扯也讓洪林泥足深陷,面對高麗王的極端狂暴,以及王后的溫柔愛意,曾經心中只有一個男人的洪林,第一次感受到另一個女人所帶來的愛。在他和她之間,在私情與家國的衝突之下,洪林究竟該如何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