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jpg

 沒有太多的期待,只知道元斌的新電影<大叔>從8月初在韓國上映近一個月來,觀影人次已經突破400萬了,這對同樣不景氣的韓國電影來說,只靠著元斌一個卡司,真的是件很難得的事,所以,難得9月初到韓國來電影仍在上映中,這麼愛看電影的我,當然不能錯過這部電影啦!

 同行看電影的朋友有三人,剛來韓國唸延世大學研究所的男性友人聽到片名覺得意興闌珊,因為他誤以為這部電影是”親情片”;而我則是因為對元斌沒有特別的感受,抱著好奇的心理進了電影院,沒想到就這樣被元斌吸引了.....

 電影一開始,是一群警察在執行抓毒品的任務,但整個任務被一個CLUB舞孃給破壞了,她拿走了所有的毒品;鏡頭一轉,就是小女孩小美和元斌飾演的「大叔」車泰植的戲。車泰植,留著一頭亂髮的男子,開著一家當舖可有可無的生活中,面無表情、吝於開口,但小美就是喜歡膩在他身旁,與其說是為了錢,倒不如小美是為了和「大叔」說話,小美把心愛的耳機都當給車泰植,然後就賴在「大叔」家裡吃飯,但小美媽媽、也就是拿走所有毒品的舞孃卻討厭女兒老是往車泰植家裡跑,因為在小美媽媽眼中,她覺得這個沈悶的男子怪異至極點;小美媽媽有毒癮,只要毒癮發作必定把小美關在門外,小美只好到「大叔」家裡過夜,不多話的泰植總是把自己的床讓給小美。

4.jpg

 事實上,電影並沒有用太多的時間,去舖陳小美和「大叔」的感情,但卻可以理解,小美的耳機、小美愛幫人擦指甲油並畫圖,泰植去祭拜亡妻和還沒出生的孩兒,在在都能為之後泰植何以願意賭上性命都要救回小美合理化,也許是移情作用吧!小美把 「大叔」當成自己的父親,泰植則將對妻兒無法傳達的愛擺在小美身上,與其說兩人培養出相知相惜的感情,倒不如說兩人在彼此身上找到慰藉。

 這部電影,有著露骨且殘忍的暴力,但元斌的動作場面卻有著無法形容的「美感」,看他追擊壞人或殺人,竟然成了一種藝術,竟然成了一種「享受」,在理解車泰植不得不為之的行為及看似冷冰冰的外表下,我卻莫明的感受到他內心的熱血與情感,然後,就會完全認為他的一切作為都是合理而不可不為的,而他所有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救出小美......

 我不想「爆雷」談論太多劇情的細節,但我只能說,這些在販毒及製造毒品的壞人,真的會讓人看了很生氣,利用小孩子們遞送毒品、提款、甚至製毒,然後小孩子長大了再把他們殺了,非法販賣器官,看到編劇這樣安排,只能用心驚」來形容,而這些令人髮指的行為,當然更加深車泰植的正義感,這時候他不再只是為了小美,也是為了所有的孩子們。

 我要說,看元斌演這部電影很過癮,不論是頹廢不振的車泰植,還是剪了短髮下定決心的車泰植,元斌那張似乎沒有太多喜怒哀樂表情的臉上,卻永遠看得到眼神」所透露出來更叫人震撼的言語,讓觀眾可以讀到他的悲、他的痛,進而理解他的傷;知道人最可怕的是什麼嗎?絕對不是面露猙獰的神情或口吐惡毒的言語,車泰植自始至終冷得像冰的殺無赦」行為,才真正讓人瞭解什麼叫發自內心的害怕與驚恐。

 再來,我要說的是,我很愛編劇讓車泰植是個完整且完全有血有肉的人物,以為小美已經不在人世,在殺遍所有惡人之後,他為手槍換上新的彈匣是為了結束自己生命,但猶如天使般的一聲「大叔」再次救贖了他的心和他的人;我只能說,看了將近兩小時面無表情的車泰植,這時他依然沒有什麼表情變化的臉上卻掛了兩行淚,讓我的心有如被鐵鎚重重敲了一下般的心痛與感動,而殺了這麼多惡人的車泰植面對警察的到來,表現得是如斯平靜,連警方都網開一面讓小美同車,看著小美趴在大叔」腿上沈沈睡著,泰植的臉上盡是滿足與詳和,完全無法與先前殺紅了眼的模樣連在一起啊!

 面對拂曉的第一道曙光,警方接受泰植的要求,帶著他和小美到相識老爺爺開的文具店裡,敲開拉下的鐵門,泰植將小美託負給老爺爺,然後在書包裡用力、拚命地塞進筆記本、鉛筆盒、鉛筆等文具,看著背著新書包的小美,泰植問小美:妳可以一個人生活嗎?最後一次可以讓我再抱抱妳嗎?」泰植再次無法抑制地流淚,但小美在大叔」擁抱下面露安心平和的模樣,說真的!不流淚都很難吧!?連我同行的男性友人看到這裡都掉眼淚,更不用說哭點一向很低的我,只能用淚如雨下或淚崩」來形容啊!

s3.jpg

11.jpg 

 記得去年看完電影國家代表」走出戲院那個傍晚午後,哭過的淚眼迎向白花花的暖陽,我的內心有著滿滿的喜悅與感動;這回看完大叔」同樣也是傍晚午後,同樣也是剛哭過的淚眼,但走出戶外迎面襲來的窒熱空氣,卻讓我的內心有種說不出的酸楚,整個胸口悶得發慌,元斌那雙透露著憂鬱與堅毅眼神的眼睛,就這樣一直在我腦海裡盤旋而揮之不去.....

 真心希望台灣片商有慧眼買下大叔」這部電影,因為它讓我有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除了劇情算是緊湊的外,所有亮點無庸置疑是在元斌身上,而從元斌的表現,他讓我再次體認到什麼叫做專業與認真的演員,不論是身材、武打肢體動作口條、演技,都能讓觀眾感受到他的誠意,尤其這部電影充斥了大量的內心戲,更是讓我看完電影後對元斌佩服、讚歎不已,一改過去始終將他歸類於花美男」的刻板印象呢!如果在韓國期間還有時間,我真的會想再走進戲院買票,再看一次大叔」,更仔細地從別的角度再看一次元斌精彩的演技。

wallpaper2.jpg

片名:大叔(아저씨

片長:109分鐘

韓國上映時間:2010年8月4日

官網:http://www.ajussi2010.co.kr

導演:李正範(熱血男兒)

演員:元斌、金賽倫

劇情簡介:

 不多話、總是不與人來往的車泰植,獨自經營著一家當舖,只有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小美老愛在泰植身邊打轉,但小美的媽媽卻不喜歡自己的女兒和行為舉止怪異的泰植來往;原來泰植過去是國安機關的特種部隊人員,仇人設局讓他已懷孕的妻子在車禍意外中喪生,泰植認為自己害死妻兒,從此封閉自己不與他人來往。

 某天,在夜總會當舞孃的小美媽媽捲入黑道毒品失竊事件,小美也因此遭到黑道綁架,車泰植也莫名捲入此事件中,為了救出小美,泰植決定不顧自己生命與黑道對抗!

s1.jpg s22.jpg wallpaper6-1920x1200.jpg

<PS..絕對不要懷疑,元斌在這部電影裡,不論是長髮或短髮,都帥到翻過去啊!!!>

wallpaper4-1920x1200.jpg

<PS..戲裡的小女孩-小美,其實有顆同情他人的心,從她漂亮純潔的眼睛就看得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