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韓國回來後, 
一直想寫一篇我看完《蘇格拉底先生》的感想, 
但除了工作忙碌之外, 
也有絕大部分的因素是「懶」,
這幾天因為要準備寫來沅的稿子,
開始查希臘這位哲學家「蘇格拉底」到底是何許人也, 
愈看他的生平就愈覺得電影的學問還真不小,

就是不曉得來沅在演出這部電影之前, 
到底有沒有好好的研究一下「蘇格拉底」這位偉大的哲學家。

首先我要強調,
參加1024日那場記者媒體試映會,
電影是全程沒有字幕的, 
再加上我的韓文程度差得可以, 
全程我聽得最明白的就是「髒話」, 
來沅開口閉口都是髒話, 
說真的,有點把我嚇到, 
我心裡想, 
在《蘇格拉底先生》裡, 
來沅應該已經把他這輩子會講的髒話一次全講完了吧!?=.=

 

劇情一開始, 
就是以來沅飾演的「具東赫」為主, 
言語粗俗、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容自己受委屈的個性, 
讓他做了很多極嚇人的行為, 
而一切的緣由, 
就因為他有個同樣在黑社會打滾、但已經入獄服刑的父親。 
具東赫在一群不入流的小混混裡被相中, 
被姜修一飾演的「老師」嚴格地教育, 
目地是將他推入警界擔任臥底內應, 
但黑社會裡顯然更不容許一絲背叛或犯錯, 
見到「老師」犯錯、親弟弟及好友都遭嚴刑處罰, 
再加上父親告訴他:「你不一定要照著我走過的路走….」, 
具東赫的內心開始產生強烈變化, 
他決定以自己的方法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我不想在《蘇格拉底先生》的劇情上有太多著墨, 
畢竟電影還沒有正式上映, 
說太多會破壞沒看戲的人的興致, 
所以,還是單就我想說的做陳述好了! 
來沅飾演的「具東赫」在戲結尾去探望父親時, 
說了句「蘇格拉底」的名言:「惡罰也是法!」 
而這句話就是整部戲的重點, 
「惡罰也是法!」

 

我知道導演整部戲想表達什麼, 
來沅也把這個外表行為不羈, 
內心其實有自我良知與道德標準的「具東赫」詮釋得極為傳神, 
其實「蘇格拉底先生」指的正是「具東赫」, 
因為這位希臘哲學家當年雖然被視為有智慧的人, 
會思考著天上並探究到地下的事, 
但仍然被指控是個作惡者、是怪異的人, 
不敬國家所奉的神而宣傳自己創的新神, 
把壞的說成好的,並且將這一切拿去教導別人、敗壞別人, 
不過歷經數千年後的今日, 
「蘇格拉底」成為世人眼中最偉大的哲學家、人生的導師, 
事實證明「蘇格拉底」有著前瞻的眼光和大無畏的堅持, 
他以自己的理論行出一條所謂的「正道」, 
而電影中的「具東赫」言行舉止恰與「蘇格拉底」無異。

我覺得瞭解了「蘇格拉底」是個怎麼樣的行為哲學家, 
才能真正理解電影《蘇格拉底先生》想表達的深層意義, 
但電影不止是電影, 
不能只傳達嚴肅的思想, 
導演太新、劇情太單、運鏡沒有新意, 
都成為《蘇格拉底先生》的致命缺點, 
但就因為如此, 
大多數看戲的人就自然而然將目光焦點放在來沅身上, 
來沅的「具東赫」表現得不失不過, 
很多時候是會有驚喜的, 
尤其他與飾演「老師」的前輩姜修一在戲裡互動激起的火花, 
更是讓我看來興奮不已, 
我相信對來沅而言, 
這就是「遇強則強」所帶來的滿足感吧! 
我也能理解來沅看完電影後表示自己的「不安」, 
畢竟一部純男性的黑社會電影, 
在市場上來說並不夠討喜, 
戲所要襌述的深層涵意又可能因為導演太新而無法精準掌握, 
所以我也同樣擔心, 
這樣的一部電影丟進繁榮的韓國電影市場中, 
會不會輕易就被淹沒了, 
我也會心疼來沅對這部戲、對「具東赫」的用心被忽視, 
畢竟這是來沅等待八年夢寐以求想嘗試的角色啊!

 

在韓國期間, 
我發現電影公司大量拿來沅穿警察制服叼菸的照片當成宣傳海報, 
但可惜的是, 
這麼有「戲味」的一張照片並沒有在劇情中出現, 
而且我發現, 
來沅為電影拍攝的多款宣傳海報照片都饒富戲味且震撼力十足, 
真的遠勝過電影整體所帶來的感覺, 
我想應是導演功力不夠的關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