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外婆出殯的日子,
外頭雨狂下,完全沒有停的跡象,
從頭七到昨天、今日,
只要是外婆要做法事的日子,
好像就會碰到下雨,
這是巧合還是外婆暝暝之中有靈?

從昨天出殯前開始全天的法事,
到今天在殯儀館全程舉行的儀式,
我看到八十九歲的外公始終無聲地流著眼淚,
那種內心的難捨和痛苦,
我們每個人都感受到了,
因為我也同樣地依依不捨啊!

昨天凌晨陪小舅舅一起守靈到天亮,
我們談了一夜,
說真的,這樣的機會真的很難得,
小舅舅和我的年紀剛好差一輪,
也就是說我剛出生沒多久,
小舅舅剛好是小學畢業要上國中,
也就是說外婆根本沒時間休息,
既要肩負著教孩子的責任,
還要帶我這個剛出生沒多久的長外孫女。

可能因為年紀太相近,
我分走很多外婆的愛,
所以我和小舅舅並不是太接近,
但,守靈這一夜,
我們聊了好多好多事,
包括外公和外婆怎麼認識,
外婆是如何地愛讀書、如何地聰明又能幹等,
這幾天我也一直想起外婆教會我的很多事,
其中包括有形的、無形的,
例如有天吃中飯,
三阿姨看到我吃飯加了一點菜湯,
就說我和外婆一模一樣,
吃飯時都要有一點味道才覺得下飯,
還有我從小愛吃雞頭、雞脖子、雞腳,
想想好像都是跟著外婆時養成的習慣,
就連我每次穿外套時總是習慣會拉著T恤或襯衫的袖口,
也是外婆教會我的,
原來我日常生活中的許多言行舉止,
早就受到外婆的影響,
原來,外婆從頭到尾都不曾離開過我啊!

今天終於看到外婆最後一面,
在滿覆著大家折的紙蓮花和紙元寶中,
外婆的臉還是那麼熟悉而慈祥,
就像只是睡覺了一樣,
可是那張臉明顯看得出化了妝,
我一直在想,
那個妝下面的病容又是多麼蒼白呢?
心還是狠狠地糾痛著,
淚還是無法抑制地流著,
我和大表妹的手始終牽得死緊、握得那麼用力,
彷彿人生莫大的悲痛也不過如此…...




靈堂上擺滿鮮花的遺相中,
外婆戴著學士帽、穿著學士服,
那時候拍下這張照片,
是外婆歡歡喜喜地唸老人大學,
誰也沒想到有一天會用在靈堂上,
而照片中外婆的樣子是那麼好看、那麼莊嚴,
看著這張照片,
淚眼模糊中,
我好像看到外婆畫畫時喜悅的神情,
我好像看到外婆在做衣服時專注的神情,
我好像看到外婆戴著老花眼鏡在用功讀書的神情,
親愛的外婆啊,
您好好走,慢慢走,
帶著我們滿滿的祝福毫無牽掛的走,
但要記得偶爾回來在夢中跟我們相見,
千萬不要忘了偶爾回來看看外公,
回來時讓我們都能微笑面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