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雪之女王>(눈의여왕)之後,我就一直在思考,到底哪一部電視劇的劇情安排能做到了「無懈可擊」,讓我從來都沒有挑過毛病呢?僅管剛開始看這齣戲時,讓我挑到無數個毛病,但,平心而論,我還是願意推薦大家有空看看這部戲,尤其是我的「舊愛」炫彬,在戲裡展現了前所未見的哭功,堪稱上程的演技,難怪當時會讓女主角成宥利成為了千夫所指收視率不佳的罪人。

 記得去年11月9日到韓國去時,才參加了<雪之女王>的首映記者會,坐在龍山MEGA BOX的豪華戲院裡欣賞第一集,那時真的覺得這部戲是部不錯的戲,尤其在「拉普蘭德」浩瀚的雪景,韓泰雄(炫彬飾)孤單一人獨白著:「我的雪之女王…」時,心裡的感覺是很震撼也很感動的;而第一集裡,韓泰雄以倒栽蒽方式自殺的那場戲,更是莫名奇妙讓我覺得超興奮,可能因為個性使然,其實我偏愛「悲劇性」的結局,所以我才一直覺得<對不起我愛你>、<峇里島的日子>是經典。

 一直以為回台灣後,自己會追看<雪之女王>,但沒想到我又得了「金度雨後遺症」。所謂的「金度雨後遺症」,就是看完金度雨編劇的戲之後,我都會很長一段時間提不起任何勁去看別的戲,之前看<我叫金三順>就是如此,這回看完<狐狸,你在做什麼>也是如此,還會開始「玩」起挑毛病遊戲,拚老命的找其他電視劇裡劇情不合理的地方;於是,回到台灣後接連看了<雪之女王>的第一、二集後,我就挑了一籮筐毛病,再加上看到韓國收視率數字著實難看,更讓我自以為是的認定這是部不太好看的戲,就這麼一晃眼,戲也大結局了,炫彬也因為這部戲在KBS年底演技大賞拿了個獎。

 身邊有不少好朋友還喜歡炫彬,頻頻問我把<雪之女王>看完沒,於是最近特別耐著性子把戲從頭到尾看完,除了第八集男、女主角韓泰雄和金寶拉(成宥利飾)的關係,牽扯到讓我一度睡著外,其實我並不覺得這是部很難看的戲,甚至嚴格來說,它是部很不錯的好戲。

 「天才」不是生長在富裕人家,就是生長在極貧窮的家庭。富家子弟金正奎和單親媽媽辛苦撫養長大的韓泰雄,在一流的韓國科學高中相遇,因為同樣熱愛數學而結為摯友,但一場國際性的比賽不但讓向來被人人捧上天的正奎首嚐挫敗滋味,也讓原本默默無名的韓泰雄聲名大噪成為「真正的天才」,正奎無法承受失敗而車禍過世;痛失好友的韓泰雄也因自責過深,決定以「韓得九」為名開始打拳擊的人生,只因正奎唯一崇拜的偶像就是已過世的拳擊選手「金得九」…

 這樣一個平淡無奇的開頭,到底能創造出一個什麼樣的完整故事呢?編劇安排了韓泰雄與金正奎體弱多病的親生妹妹金寶拉相遇,即使歲月流轉過了八年,「韓得九」還是無法避免的與金寶拉再次會面,甚至讓對一切都無慾無求的韓得九,由同情、憐憫進而愛上任性蠻橫的大小姐金寶拉。

 是的,<雪之女王>又是個無庸置疑的愛情故事,但它難能可貴的是個以阿拉伯數字交織而成的故事。11月9日在記者會上見到兩位年輕的女編劇,在看<雪之女王>的過程中,我不由得開始佩服起兩位女編劇的過人功力,因為數學天才韓泰雄不論是在課堂上、或是解起教授給的習題,很顯然都不是胡亂縐得出來的,編劇如果不是本身就對數學有極深的研究,就是有真正的數學高人在旁指點,聽說炫彬拍戲時不但認真地背了所有的數學公式,拍片現場還真的有位數學高人「隨侍在側」,韓國人拍戲時的一板一眼可見一斑。

 早一步看完<雪>劇的好朋友認為,編劇硬是要將寶拉「賜死」,獨留泰雄活在人世間很殘忍,但我卻覺得極為合理,還記得第二集裡傲慢的寶拉和徐建宇醫生相親時說:「我從小就患有肌肉無力症,醫生說我活不過20歲,現在能活到22 歲已經是奇蹟了。」與其說寶拉為什麼奇蹟似的能活這麼久,還不如說她就是等著要和小時候見過面的泰雄哥哥相遇吧!

 而比起老是無理取鬧的金寶拉,我喜歡謙虛、內斂、善良又孤獨的韓泰雄。編劇不止一次利用寶拉在旁等待正在解題的泰雄,而泰雄卻渾然不知的橋段,來強調他對任何事情投入專注的程度,當然面對愛情時亦然;寶拉曾問泰雄為什麼喜歡數學,泰雄當時回答很多事是沒有答案的,但數學不論經過多少時間一定都有答案,於是因為寶拉的出現而湧起「追求幸福」念頭的泰雄,執意想與寶拉結婚生子、走到最後。

 寶拉還是走了…泰雄買了往拉普蘭德的單程機票,因為他曾向上帝「求死」…但寶拉留下的BB CALL留言,平靜地訴說著泰雄曾對她說的話:「…活著比死去更好…」;三年後,韓泰雄博士學成歸國的論文研討會上,有位科學高中的後輩再問他:「為什麼喜歡數學?」,他的回答已經變成:「我原本以為喜歡數學是因為它有答案,但後來才發現,尋找答案的過程更重要。」由此能發現,編劇將泰雄的愛情比喻成「數學」,雖然寶拉不在人世,但泰雄覺悟到「曾經愛過」比什麼都重要…

 對我來說,<雪之女王>仿如是個與阿拉伯數字談戀愛的故事。泰雄說「質數」除了1之外只有自己,所以是孤單的,但寶拉卻認為「質數」至少還有「1」這個朋友…其實真正孤單的數字是「1」吧!所以寶拉將BB CALL的密碼設定為「1111」,但,很多個「1」在一起就不會孤獨了,就像我看完這齣戲後,一點也不覺得韓泰雄可憐,因為個性使然,他註定這輩子要永遠藉著數字和寶拉談戀愛…


(PS.我喜歡泰雄送給寶拉白色鈴蘭花,對寶拉解釋花語是什麼時。而白色的鈴蘭花別名為「君影草」,是北海道最具代表性的花,鈴蘭的花語是「再回來的幸福」,而它另有一個花語是「純白,純潔」。)


(PS.溫和又帥氣的得九,和任性又孤獨的寶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