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是多麼的美麗,所以教會了我們如何感謝~」-From<謝謝>


 每個人心中都有個缺口,在等待某個人、某件事來填補,每個人都在妥協、委屈求全,但到底能不能求到真正的「全」,卻永遠沒有答案。

 一口氣把<謝謝>的進度推進到第
10集,我打從心裡一點一滴地愛上這部戲,這幾天我甚至告訴身邊沒在看<謝謝>的人,這檔所有其他韓劇都可以放棄,惟有這部戲絕對一定要看,而它讓我認識了「天使」真正的樣貌,讓我重新找回很久沒有重新檢視的良善之心

 閔基書的心破了很大的洞,來救贖他的人和心的正是未婚媽媽李永新,還有因輸血而罹患愛滋的永新女兒李春。「閔基書」,一個人人都讚賞的首爾名醫,一個前途似錦的醫生,一個人人排隊等著要給他看病的醫生,一個原本用醫術、也用心幫病人看病的醫生,卻因同樣是醫生的父親「醫死人」,讓他成了最冷血、最冷漠的醫生;人都是要受到刺激才會再成長、再轉變,醫術再高明、腦筋再聰明,閔基書仍然救不回罹患癌症的摯愛女友車智敏,明明心已經痛到沒有感覺了,他還是得幫醫生女友「贖罪」。

 根本無心,都說是「命運」了。基書認為,是命運讓他遇見了永新和小春,與其說是他來救小春的生命,倒不如說是上帝派了永新母女來救贖他的靈魂吧!

 <謝謝>和我最喜歡的一部戲<對不起,我愛你>是同一個編劇(李慶熙),就像<對不起,我愛你>裡的生命隨時會結束的車武赫大叔,碰上了來救贖他的宋恩彩一樣,有看過這齣戲的人應該還記得,有場兩人在路邊攤喝醉酒,恩彩唱著聖母歌,結果大叔吻了恩彩後沈沈睡去的戲嗎?恩彩的歌聲安慰了武赫空虛、無法感受到「愛」的心靈;同樣地,每當入夜都得要靠永新或小春唱的催眠曲才能成眠的基書,則在她們的歌聲中找到了安定與安心。

 編劇說故事的功力又恢復了,記得之前滿懷期望看<這該死的愛>時,我硬是看到第
15集就「收手」,至今最後1集就是打死也不想浪費一小時時間去看,這回面對編劇新作<謝謝>的心情卻截然不同,每看完一集的心情是帶著不忍和心痛,畫面裡沒有濫情、沒有濃烈的大情大愛,導演運鏡是如此地平實、平凡、舒服,但卻像空氣中彌漫著一股稻草香氣般的暖陽,慢慢照射、溫暖我的內心,而永新和小春母女動人的親情,就這樣紮實敲在心上,心就像是被春蠶悄悄啃食的桑葉,癢著、疼著、不知所措著

 我一向拿「親情」的劇情很沒輒,<對不起,我愛你>裡那場武赫大叔吵著親生母親煮麵,吃沒兩口掉頭就走,然後「噗咚」一聲雙膝跪地開始磕頭,口中喃喃說著:「母親啊!我愛妳!」,曾經讓我眼淚決堤且一發不可收拾。而<謝謝>從第
8集開始,我那不爭氣的眼淚就沒有停過,最可怕的是,明明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掉眼淚了,但淚還是不斷如泉湧般滑落,真的止也止不住。

「一,
牙刷和指甲剪絕對不跟別人借,自己的也不能借給別人。
 二,流血只能用媽媽給的毛巾擦,擦了之後要放在塑膠袋裡拿回家。
 三,就算受傷流血也不能接受別人的幫助。」

 這是永新教導得了愛滋病女兒小春的「守則」,為了小心地生活在普倫島這個小小的村子裡,為了守護有老人痴呆症又不肯離開的爺爺,永新用自己的方法踏實的帶著女兒過日子,即使女兒生病,是可怕的不治之症,但開朗活潑又貼心的小春,卻是上帝派來的「天使」,派來填補她內心那個缺口的天使。

 不論小春有多麼早熟,但她畢竟只有
8歲,畢竟只唸小學一年級,她也和每個小朋友一樣渴望擁有爸爸,這就是小小年紀的她內心唯一的「缺口」吧!於是閔基書「大叔」的出現,讓她的缺口彷若被填補的充實感,即使大叔每天板著張臉對她罵著:「妳要放棄妳的人生嗎?為什麼每天上學都遲到?」人生大道理,小春不見得聽得懂,但在她幼小心靈裡,大叔就是她的「天使」,派來愛她、罵她的,真正的天使。

 「崔錫賢」,小春的生父,逃避這個事實
8年的他,帶著未婚妻再度回到島上,而在所有主要人物當中,是最軟弱也最可憐的人。剛開始,真的會討厭錫賢的默不作聲,明明永新母女跟他之間難脫干係,但你只會看到他消極卻又難以放下的面對永新母女的存在,明明就想抓住她們、照顧她們,但卻自己不願意說出口,反而開口要永新留住自己,錫賢難道還不瞭解永新嗎?要留住他,早在8年前永新就做了,何必等到今日?

 知道自己得了愛滋病,小春離開媽媽、
Mr.李(爺爺)、天使大叔(閔基書),下船時被錫賢碰到,錫賢帶著她到首爾,到遊樂場玩、去吃漢堡,這時候的他就像個不折不扣的「父親」。小春在遊樂場時,夾在人來人往的人群中小心閃避著每個人,深怕不小心一碰觸到就將愛滋傳染給他人,錫賢看了好心疼,特地買了件衣服給小春,還告訴她只要穿上,就能自由穿梭在人群中,不用怕因為碰觸而將愛滋傳染給別人錫賢你知道嗎?永新真的幫你生了個很棒的乖女兒,那麼可愛、那麼貼心、那麼讓人心酸,你其實也想當個好爸爸的,不是嗎?否則不會想把小春多留在身邊一段時間,即使短短一天也好;否則你不會面對基書找到首爾要強行將小春帶走時,還竭盡所能想阻止,但錫賢畢竟是失敗的,敗在他的軟弱、無能與無力,面對自己的母親和未婚妻,錫賢就是只能做錫賢,永遠不能成為小春的父親、永新的守護者啊!

 不知道<謝謝>會有多少集,雖然編劇說結局不會死人,但我還是不敢去猜想之後的劇情會怎麼走下去。對身為觀眾的我來說,就純戲劇的觀點來看,閔基書、李永新、李春三個人的組合,就是彼此都是讓他們找到救贖的人,就是彼此都是會讓他們找到幸福歸屬感的人,我相信編劇應該會讓三個人生活在一起吧!看了這齣戲,我不敢說自己如果真的碰到愛滋病患者時,能完全沒有恐懼,甚至遑論打開心房去接納他們,但,我從這部戲裡學習到重新檢視自己,努力學習對身邊人事物滿懷感謝之心;<謝謝>,教會了我如何讓自己更善良、更誠實去發現平凡中的美,以及更單純、更無私的愛人與被愛。


<PS..孔孝真飾演的未婚媽媽李永新,她對身邊人的愛,真正讓我發現平凡中的偉大、動人與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