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李慶熙編劇大嬸這回沒有發揮她「賜死」的功力,讓永新媽媽可以平安度過難關,就某一個層面來說,女主角永新「遇難」的劇情安排,成為戲劇裡非常必要的一個環節,她不止刺激了基書、錫賢兩個男人對愛情的覺醒,更讓錫賢的媽媽「正視」了小春是自己孫女的事實,難怪14集會被韓國媒體喻為充滿「名台詞」和「名場面」的一集。

 知道「幸福」是什麼嗎?對我來說,幸福就是睡到自然醒、然後下午悠閒地喝杯茶看書;幸福就是能看著我身邊的家人、好友都快樂;幸福就是能看到<謝謝>這樣的好戲。然而,對永新來說,「幸福」是什麼呢?

 突然想起第1集裡的永新,坐在課堂上考高中同等學歷考試的她,忍不住睡意地做起了與現實生活相反、宛如「灰姑娘」童話般的美夢,夢境裡的永新成了公主,被有錢父親硬生生逼得要與錫賢、爺爺、女兒小春分離…誰說人不能擁有幻想和夢想?面對現實之中,漂亮的永新身邊圍繞的只有「生活」,靠著自己種出來的酸橘子,還要到處兼工、抓章魚,才能養活一家四口,爺爺「Mr.李」罹患老人痴呆症、女兒小春意外得了愛滋,唯一有希望的人就是自己的弟弟,所以永新把弟弟「送」到首爾去唸書,對她來說,「幸福」就是真實的擁有家人吧!

 平淡的生活、平淡的普倫島,莫名奇妙闖進來一個男人「閔基書」,一個無理、沒禮貌、愛大吼大叫的醫生,但卻是個人人羨慕、坐擁高薪和社會地位的首爾名醫,只有永新能「看」到基書內心隱藏的痛,即使她從來不問,只是如常拿出她平日待人處事的方式去面對基書,但永新的善良、永新的關心、永新的愛,卻自然而然地傳達到基書的心裡,不止溫暖了他原本想放棄一切的內心,還為他重新找到了「希望」…

 所以,當14集裡的錫賢對基書「告解」,他以前認為男子漢大丈夫應該追求更了不起的東西,不該是愛情、家庭、孩子,但他現在發現自己錯了,想要從當年做錯的地方重新開始時,基書立刻打斷他的話,告訴他一切都太遲了,在他還沒「回頭」前,自己已經被吸引了,心曾經想退讓、離開卻又走回來,而且已經走很遠、很久了…尤其基書在經歷過永新差點離開人世的事情後,他更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他可以無懼地對錫賢說出:「小春和小春媽媽對我來說,是個"奇蹟"!」是在基書想放棄的人生中,死去女友車智敏留給他宛如禮物般的「奇蹟」啊!而基書講這番話時的神情與堅定,連錫賢聽了都有內心為之一震的感覺吧!

 想先談戲裡的兩個男人:閔基書和崔錫賢,一個是炙熱如火的男人,一個是溫吞如水的男人。

 像「火」一樣的基書,收起之前火爆、強制、無禮對待人的方法,他發現要愛永新,就得「配合」永新、用永新能接受的方式,所以他才能說出:「就算要忍讓、遷就、吃虧,做李永新的男人可以嗎?」事實上,基書擁有比任何人都體貼又誠實的心,他可以氣得半死對永新口不擇言說出:「就算妳快死在我面前,我眼睛也不會眨一下…」,也可以如斯坦誠地對永新說出:「妳能感覺到我的心跳比妳快10倍,比妳激動10倍…」說真的,基書才是真正瞭解永新在想什麼的人,因為太愛家人的永新總是委屈求全,他全部都看在眼裡,於是,他用「我想變成大嬸的家人」(나 아줌마 가족 되고 싶어)、「想成為家裡吃飯的一口人」(식구 되고 싶어요)這種特殊的愛的告白,取代了「我愛妳」、「我喜歡妳」,才會特別地打動人心啊!但都說基書是「火」了,遇上永新說也說不通時,基書還是會不由分說撲上去用嘴堵住永新,用親吻代替一切。

 而閔基書這個「火熱」的男人,其實比任何人都浪漫吧!對著剛動完手術在恢復室的永新說著:「今天要睜開眼睛,明天要吃飯,後天要走路,大後天要回家…」;在醫院裡不讓永新知道,代替護士幫永新洗頭;載著永新回家的路上,微笑著問她:「沒有要問我的嗎?昨天睡在哪裡、早餐吃了什麼、現在在想什麼…」,然後告訴永新要把她愛吃那家餐廳裡菜單上所有食物都買給她,這樣的男人在用「生活」談戀愛,在用「關心」談戀愛,雖然沒有燭光、美酒和鮮花,但浪漫程度百分百到讓人動容,尤其看到永新滿是幸福的表情,我才發現,原來真正的幸福也會讓人流淚啊!

 至於從頭到尾畏畏縮縮的男人崔錫賢,敗就敗在太「溫吞」,等到覺醒、正視自己和永新、小春是一家人時,一切都為時已晚了。別說永新的心和永新的愛,錫賢當年不願面對、放手過,就連親生女兒小春的心,錫賢也抓不住?!就算在小春口中和基書一樣都是「叔叔」,但錫賢充其量也只能是「守護天使2號」啊!就算告解內心10年來掙扎的心情,挑明要嚇跑、趕走基書,沒想到還是被基書斷然地回絕,(這已經是繼醫院裡的「奇蹟」說後,錫賢第2次又被「驚嚇」吧!真的很慘~~)怪只能怪錫賢你覺醒得太遲,你的愛情真的不夠勇敢,你的愛情真的就在猶豫不決時被閔基書這個男人給完全佔領了啊!

 很愛<謝謝>這齣戲的理由有一拖拉庫,整部戲都是淡淡的,淡得像不會留下任何痕跡,偏偏卻恰好相反,「銘心」的感覺超乎想像的強烈。14集裡,小春還是早熟叫人心疼的孩子,不若之前心裡明白、嘴裡打死不承認,錫賢母親終於完完全全「認」了小春是孫女,那場祖孫一塊兒洗「玫瑰浴」的真情對白,應該叫不少觀眾看了猛掉淚,難怪會被韓國媒體喻為是「名場面」。



 但對我來說,那場永新回到家後,基書坐在門外、暖暖的春陽曬在身上,耳裡傳來永新和小春母女啵來啵去、猶如天使般的笑聲,基書臉上流露出的滿足、彷彿幸福都已經快從他心裡滿溢出來的表情,和他將永新、小春鞋子擺正排在自己鞋子旁的畫面,才真的讓我覺得感動到頻頻拭淚。

 有網友留言,表示14集太幸福,很希望故事就在這裡收尾,但我卻不這麼認為,「幸福」怎麼可以只是表面上基書和永新一家人快樂就夠了呢?其他人也要一個「圓滿」吧?雖然所謂的「圓滿」,可能不見得是happy ending,但我相信這位編劇李大嬸還是能給觀眾們一個很好的交代,所以,儘管依依不捨,但還是請大家一起期待15、16集,一起用感謝的心情等待溫暖的大結局吧!


<PS..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場面,基書抱著小春時宛若真正父女般的喜悅和樂,誰管他們到底是不是「親生父女」啊?但對照錫賢落寞的神情,只覺得人生好無奈、好現實、好無話可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