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永新「溫吞」又忍辱的個性,應該很多人看不下去吧?編劇在第15集裡安排了李永新「真情大告白」,她在這集裡說的話多到嚇死人,我想,就算把之前14集裡的台詞全部加起來都沒這集多吧?!即使大部分觀眾應該在看戲的過程中,大概都瞭解戲裡每個人心裡在想什麼,但正所謂「話不說不明」,除了永新以外,基書、錫賢、錫賢媽也都各自做了內心剖白,但最讓我感動的卻是編劇讓「Mr.李」表達感情與感謝的方式,對於一個大部分時間癡呆、偶有清醒的老人來說,「巧克力派」就成為他「說話」的方式。

 「帶著一個得愛滋的小孩、一個有癡呆症的老人,一起受傷、一起痛苦,才能走的路!」,這是錫腎對著基書講過的話,套在永新身上,就知道永新的人生是怎麼一回事。這樣的感觀,是外界旁觀者在看永新的角度,8年了,8年來錫賢也是這麼看待永新,這麼該死的對待永新,所以錫賢跟其他人一樣只是個「旁觀者」,整整8年都沒有融入永新和小春的生活的「旁觀者」啊!

 反觀基書,即使帶著傷痛來到永新家人身邊,但卻從來沒有用任何憐憫、疼惜的態度面對他們,只是就這麼跟著呼吸著、吃喝著、生活著,所以對永新、小春和爺爺來說,基書是個「存在者」,一個漸漸產生存在感的必要者…是永新一家人的生活態度,教會了基書什麼叫「知足常樂」吧!以前的基書是多麼驕傲、多麼無視他人,但經歷了這麼多事情後,他懂得了心懷感念的道理,對著痴呆的「Mr.李」,彷彿自言自語的說著:「每天都在感謝這個世界的人,有什麼好憐憫、有什麼好可憐的?像我這樣的人才可憐,只是媽媽有錢一點,我的書唸得多了一點,除了這些以外,有什麼了不起的?」在我看來,這些話才是閔基書最動人的真情告白,對自我反省、最誠實的告白。

 永新,一個永遠默默做著她覺得對的事的女人。我常在想,每次遇到錫賢時,永新怎麼都可以這麼心平氣和的面對呢?永新對周遭人總是有著恰如其分熱心和感情,所以寶藍爸爸受傷時,永新可以跟著衛生所護士曉蘭一起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這就是善良的永新,但只要多留意一下不難發現,永新面對錫賢時雖然同樣和善,但其實臉上卻多了分警戒、保持距離的神情,所以當錫賢拉住她、甚至忘情地一把抱住她時,她才會說出:「在你眼中我還是那麼可笑嗎?是你隨便對我做什麼都可以的女人嗎?我對你做了什麼,讓你覺得可以對我這麼隨便?因為我沒有父母、沒有錢、沒唸很多書,是個帶著沒有父親小孩的未婚媽嗎?」這就是永新8年來對錫賢的「憤怒」,但都說永新當年是愛錫賢的,所以她試著理解錫賢,她只想記得錫賢的好,所以她從來沒有討厭、埋怨過錫賢,所以她勇敢的對錫賢「告白」即使知道錫賢和朋友打賭能不能「上」到她,她還是認真的啊!

 看到15集裡的永新,真的會很心疼,我想,永新面對「愛情」已經自卑到了極點吧?還記得永新被錫賢媽安排相親的對象硬牽了手時的表情嗎?那時候,我以為永新只是面對陌生男子太親熱的舉動,才露出畏懼的神情,但在15集裡,面對她也誠實坦承愛的男人基書時,只不過是在海邊牽手散步,這對情侶來說是多麼稀鬆平常的事,明明基書的手是這麼溫暖、握得這麼緊、這麼踏實,怎麼永新都像驚弓之鳥一樣飽受驚嚇呢?看了真的覺得心好酸。



 從表面來看,編劇對戲裡任何一個角色的安排,都比「閔基書」來得好,看來十惡不赦的崔錫賢和崔錫賢媽,編劇都不止一次讓他們做「辯白」,讓他們看似惡劣的行為能找到個合理理由和出口。因為外遇老公離家出走,讓錫賢媽只能仰賴唯一兒子過日子,因為母親深切的期望與要求,讓錫賢對著真心想愛的女人(永新)卻永遠不能說…所以,錫賢、錫賢媽的自私、恐懼就自然變得容易理解吧!編劇對他們真的很仁慈,明明就是每次都板起臉罵人的英柱奶奶、明明只是「守護天使2號」,但小春卻變得老愛往錫賢媽家裡跑,當小春仰起那天真無邪的臉龐一連叫了錫賢好幾次「阿爸」時,會覺得這就是「寬恕」,上帝藉著小春這個小天使來饒恕了錫賢母子曾經犯下的錯誤。

 然而閔基書呢?編劇沒有交代基書的父母親到底怎麼回事,沒有交代基書的妹妹發生什麼事,甚至讓基書面對永新質疑他對小春及全家人的好,只是「罪惡感」使然的指控時,基書都是啞然無言以對…會讓人看了忍不住想「罵」這位編劇李大嬸吧?但我其實覺得,李編劇描寫得最好的角色就是「閔基書」。我看過一篇在<謝謝>終映後有關李慶熙編劇的報導,她認為要演繹自己筆下那個「帶著傷痛的人和自己作品」的演員,張赫是恰到好處的不二人選;我想,是張赫的眼神、張赫的表情、張赫的演技、張赫的心,讓「閔基書」這個角色展現了「盡在不言中」的生命力啊!

 都說<謝謝>讓我不斷的有驚喜,更讓我不斷體會深刻的人生際遇,15集裡讓我感動的是「Mr.李」。只是一塊圓圓的巧克力派,到底包含了多少對人、事、物的感謝呢?在戲裡「Mr.李」超愛的「情」(정)巧克力派,聽說在韓國已經有30年以上的歷史,每支廣告片都是以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互動為主,只要瞭解了這件事,就不難知道編劇為何老是安排「Mr.李」動不動就給人巧克力派或請人吃巧克力派了。看到這集「Mr.李」在海邊拉住了錫賢媽,我真的要懷疑他到底是真癡或裝傻,那麼清楚的知道老伴、兒子、媳婦都在海裡,死守著這個村子的爺爺,圖的是活著一口氣陪永新、小春?還是眷戀著逝去的人呢?



 想起永新在海邊告訴基書的話嗎?「Mr.李」對永新說過,死去並不可怕,只不過是從這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逝去的親人其實一直在身邊陪伴著…突然想起「Mr.李」在戲裡唯一有過的一次「清醒」,爺爺選擇離家出走、不拖累孫女和曾孫女,「醒著」對「Mr.李」來說是多麼痛而殘忍的事實啊,所以,「Mr.李」癡癡呆呆地過著每一天,卻無法捨棄良善的本性,靠著小小的巧克力派向每個人訴說著滿滿的感謝與感激,「Mr.李」的執念是如此潛移默化的改變著周遭每一個啊!

 都說編劇會讓<謝謝>每個角色找到自己的「圓滿」,連衛生所這個「都八」庸醫吳宗秀都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明白體認到穿著白袍、拿著聽筒幫助這個島上每個生病的人,是自己生活重要的一部分;那麼「Mr.李」的存在,就是要教會大家什麼叫生活、什麼叫善良、什麼叫「謝謝」…所以,對於以往總是「殘忍」大筆一揮賜死主角、有不良前科的李慶熙編劇,可能還是有人會埋怨她「賜死」了「Mr.李」,與其說「Mr.李」面對了死亡,倒不是說他完成了天使的任務回到天上,從此以後他只要微笑守護、看顧著每個人就好了,不是嗎?


<PS..這就是韓國擁有30年以上歷史的「情」(정)巧克力派,一盒好像有8個,大概等於台幣170元左右,聽說「情」(정)巧克力派每支廣告都是以強調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為主題,有機會我也想找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