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愈多關於<謝謝>的評論文章,就愈覺得自己是「小兒科」,寫得愈多就愈丟人現眼……導致這個「閔基書篇」之二,遲遲不知怎麼下筆,還有到底該從什麼角度切入,真的讓我大傷腦筋許久……每次想到「閔基書」,就想到張赫接受訪問時曾說過的話,他覺得「閔基書」這個角色和自己最相像的地方,就是同樣是「一直在尋找希望的人」,說真的,這句話讓我很感動。


 一直在思考「希望」兩個字,其實,<謝謝>就是這樣一部充滿「希望」的戲吧!很多朋友問我,<謝謝>是描述小朋友因為輸血得了愛滋病,整部戲應該是個大悲劇?但仔細想想,這部戲好像從頭到尾都沒有安排任何「灑狗血」的情節,李春從來沒有因為受傷或生病進出醫院,這種過去戲劇裡一定會有的情節,一點都沒在這部戲出現過,取而代之的是很多家庭親情和家人之間的愛。


 人和人之間,是要相互依靠才能生活的,當然閔基書也不例外。但上帝似乎對閔基書殘忍了點,原本幸福美滿的家,因為父親醫死人、妹妹也死了、父母離婚了,搞得他性格大變就算了,心愛的女朋友車智敏也不是一直陪伴在他身邊…明明智敏父親就是醫院裡的科長,她根本可以留在醫院裡和基書一起工作的,但她卻選擇到偏遠的衛生所服務,明知自己生命不長久,也可能是當年犯下大錯害李春罹患愛滋病而心中有愧吧!總之,智敏對生命流露出的「無懼」,是很令人佩服的,她從來沒有抱著自己的男人大哭,從來沒有說過害怕死亡,用著生命中最後的一絲氣息,就為了要向小春說聲「對不起」,在我看來,「車智敏」真的是<謝謝>這部戲中唯一的「完人」啊!


 女友太「完美」,相形之下閔基書就是個「凡人」,一個要用很多面具來偽裝自己的凡人。把自己搞得冷冰冰、面無表情、易怒暴躁、紈褲無禮,全都是基書為了保護自己的武器,在我看來,基書其實擁有比任何一個人都柔軟的心。


 編劇給了閔基書很多「小動作」,讓觀眾知道他其實是個「外冷內熱」的人,而恰恰好張赫也用了他的表情和眼神做了最佳的詮釋。有兩場救人的戲,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第一次是寶藍爸爸受傷,基書拿著小熊走出永新家,小春一直跟在他身後喊他「小偷」,明明都走過事故現場了,但小春碰到寶藍趕來看爸爸、聊著聊著小春跟著寶藍大哭,對基書說不要小熊了、希望他好好照顧小熊,然後和寶藍一塊兒跑去關心受傷的寶藍爸,而基書竟然也莫名奇妙跟著折回去,更莫名奇妙開始脫下西裝外套,做起急救的動作;這個脫下外套的動作,是我覺得基書第一次在普倫島上褪下冷漠的外表,因為智敏死去而變冷漠的外表。


 第二次,是一大早出門慢跑的基書,看到有氣喘病的大嬸在田中噴灑農藥咳個不停,身為醫生的基書看在眼裡早知有問題,再加上前一天在衛生所曾救過氣喘病的大嬸,但他還是「視而不見」跑過去,但不知怎地又折回原地,果然看到大嬸昏倒在田裡,基書二話不說立刻採取氣切急救措施…記得嗎?急救的過程,永新全都「剛好」經過看在眼裡,當時的永新看了這幕還淚流不止,我本來以為她是因為太害怕而流淚,但最近再次細細品味<謝謝>才發現,永新應該在那一瞬間真切感受到基書誠懇的心吧!


 原本應該是完全放棄自己人生的基書,如果不是因為內心潛藏的善良與柔軟,他怎麼可能會如此努力、不顧一切去救別人的生命呢?不要告訴我,醫生的天職就是要救人,世界上多的是袖手旁觀、泯滅人性的醫生,在我看來,基書的救人行為完全出自於反射動作;而他之前為了救人,「離去又回來」的舉動,在在都註定他離不開普倫島,編劇也藉此在暗示基書離不開永新一家人吧!


 還記得基書和錫賢去喝酒的那場戲嗎?錫賢拿了一大筆錢拜託基書照顧永新母女,基書面露略帶不屑的神情、厚臉皮的說著:「酒醒後千萬不要後悔…」,但他真的是為了那筆錢才關心永新一家人嗎?「錢」對他來說從來沒缺過,除了自己就是名醫外,他不都說過媽媽是有錢人?所以宛若槁木死灰的他,好像要放棄人生、丟掉一切時,錫賢的託付,反而成了他唯一尋找到的小小目的和一線希望吧!


 但我認為,其實,基書骨子裡根本沒有想過「放棄」吧!否則他不會對著小春吼著:「上課為什麼每天遲到?妳想放棄妳的人生嗎?」,那一字一句,其實基書是在罵自己吧!但他29年人生所遭受的痛和壓力,逼得他喘不過氣來,所以他得夜夜買醉,偏偏酒精又麻醉不了自己,讓他連稍稍閤眼的機會都沒有,這就是我為什麼說上帝對基書真的是太殘忍的緣故,因為他是連大哭都不會、大醉都不能的人,這麼多的愁苦要往哪裡發洩啊?如果不是一直在尋找「希望」,能活下來的希望、生活下去的希望,基書早就跟著智敏走了吧!


 在看<謝謝>時,我就一直將「閔基書」這個角色投射在張赫本人身上,之後看了不少有關張赫的報導,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一篇關於張赫退伍的新聞。張赫在去年11月15日退伍,突然遇上暴雪,讓他得徒步走2小時山路走出軍營,等候在外的經紀公司和十多家媒體,原本清晨7點要幫張赫舉行的退伍慶祝,硬是延遲到早上10點才舉行,當被問到結束軍旅生活後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張赫竟然回答:「我想吃有油的飯!」,就是這句話,讓我覺得張赫跟「閔基書」一樣是個很「深」的男人。


 就算不是頂尖,好歹入伍前的張赫也算是叫得出名字的大明星,「錢」他不是沒有,退伍後想吃牛排、鮑魚、龍蝦輕而易舉,但他的心願卻如斯簡單,只是要一碗「有油的飯」,這就是踏實的張赫,他懂得人生中的知足常樂、懂得生活中的簡單平凡,所以他才能將「平凡」的閔基書詮釋得這麼貼切完美。


 記得看過一篇經紀公司同事談張赫的報導,經紀人「命令」他把西裝拿去洗一洗,結果這些原本應該送乾洗的衣服,沒想到張赫全都放進洗衣機裡洗好了…從這件事,可以看出張赫耿直的個性,這樣的男生會假造病歷「逃兵」,我實在是怎麼也想不透;而沈寂兩年後退伍的張赫,在演完<謝謝>後意外地大受歡迎,成功擺脫逃役的負面形象,談起這件事,他只是淡淡表示,他沒有選戲的權利、他知道自己的「狀況」為何,由此又可看出,張赫認分、能屈能伸、謙虛的性格。而這些屬於張赫個性上的特質,其實在<謝謝>裡的「閔基書」角色中都能窺見一二。


 我一直很喜歡基書對永新示愛的方式,當他問著:「能帶著我一起生活嗎?」眼神裡的真摯和誠懇,很難叫人不動心、不掉淚。別以為基書羞於說「我愛妳」,之前他見到車智敏時,不就緊緊把女友摟在懷裡喊了「我的愛」嗎?不對永新說「愛」字,是因為他從生活中學習到,「生活即是愛,生命即是奇蹟」的道理;與其說永新一家人讓基書改變,還不如說永新一家人讓基書重新找回生活和生命中遺忘的美好、善良和感謝吧!


 這也是我為什麼如此喜歡<謝謝>這部戲的原因,都說這部戲讓我重新找回屬於我自己的善良、單純與美好,相信其他人也是如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