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嗎?重看<謝謝>,我得到最多啟發的角色竟然是爺爺「Mr.李」,或許和最近不小心看到一篇有關編劇李慶熙報導有關吧!李編劇在接受訪問時透露,她的作品都是以「純潔」為出發點,撇開原本就天真無邪的小朋友李春,在所有的大人角色中,最純潔的當屬罹患老人癡呆症的「Mr.李」了。


 很喜歡李慶熙編劇筆下的每個人物,即使是癡癡呆呆、不清醒的「Mr.李」,從他嘴裡說出來的話都是那麼地有哲理,在我看來,「Mr.李」根本就是個大智若愚的爺爺。我不曉得罹患了老人癡呆症的老人家,患病時是不是仍能維持著他清醒時的本性,但在<謝謝>這部戲裡顯然仍是如此。


 第3集裡,永新其實希望救了寶藍爸的基書,能幫有老人癡呆症的爺爺看病,曾怯生生的對著基書說:「爺爺以前不是這樣的…他以前熱心、對人和善,總是喜歡幫助大家,從來不說不好的話…」;第4集裡,錫賢遇見坐在路邊拉手風琴的「Mr.李」,錫賢陪著「Mr.李」時,一首一首拉著爺爺之前曾教他的曲子…之後落海獲救清醒後,「Mr.李」像腦子靈光乍現似的,突然記起了「錫賢」這個人,頻頻對著陪自己玩五子棋的小春喊著:「我不要跟妳玩,我要跟我們錫賢玩,叫我們的錫賢來…錫賢是我們永新的好朋友…」。從這兩集的事件中,應該不難發現「Mr.李」真的是個善良又內心滿懷溫暖的好人吧!


 我一直在想,「Mr.李」到底為什麼突然記起錫賢這個人呢?最可笑的是,明明錫賢就是害自己孫女永新未婚懷孕生子,又逃避現實長達8年的罪人,為什麼「Mr.李」卻口口聲聲喊著:「我們的錫賢…錫賢是我們永新的好朋友…」,我想,那是因為清醒前的「Mr.李」總是記得每個人的好,「Mr.李」的心中是沒有怨恨的吧!


 誰說「Mr.李」心中沒有傷痛?自己的兒子和媳婦死在海裡,面對老伴和孫女永新,他做了人世間最艱難的選擇救了孫女,眼睜睜看著另一半離開自己,那種「痛」應該無法用言語形容吧!我覺得,「Mr.李」和「閔基書」是同樣的,兩人就像一體的兩面、像鏡子中對應的自己,基書的妹妹過世,同樣也束手無措、只能眼睜睜看著摯愛的女友車智敏罹癌死去,基書和「Mr.李」有著相同的境遇啊!







 我一直認為,編劇在第15集裡安排基書幫「Mr.李」刮鬍子,然後兩個人一起照鏡子的戲,根本就是在告訴觀眾,他們兩個是同病相連、彷若同一個人;所以,基書成了「Mr.李」生命的延續、責任的延續,編劇才安排了基書代替「Mr.李」分送滿懷謝意的巧克力派給村裡的每個人,基書已經成為真正的「天使」,在爺爺生命走到盡頭時,能真正擁抱永新、讓永新倚在他肩膀哭泣的「天使」。


 記得前幾集裡,基書始終像個遊魂般在普倫島徘徊嗎?看著渡輪駛離又進港,想到車智敏就是死在渡輪上,基書怎麼也沒辦法踏上渡輪離開,是怕觸動隱藏在內心深處的痛吧?好不容易下定決心,掏錢出來買票,最後一班渡輪卻在自己眼前愈開愈遠…很多事情對基書來說,不是「做不到」,是「來不及」、為時已晚的無力感,看著那時在普倫島上像鬼似的找不到能讓內心安定居處的基書,說真的,我的心是很痛的,一直在想:到底基書要怎麼發洩?只能藉著永遠也喝不醉的燒酒來澆愁嗎?


 李編劇筆下的每個角色,其實都有很強韌的生命力,而且存在感十足。如果說,永新和小春的「搖籃曲」是撫慰了基書內心創痛的藥,那麼,「Mr.李」對基書來說就是一面鏡子,逼得基書得勇敢、誠實面對自己的鏡子,所以遇見基書要在草叢間小解的「Mr.李」,才會從頭都尾都跟著基書,口中還唸唸有詞的喊著:「兄,尿吧!…尿吧!兄…」,那一句句在我聽來彷彿在對著基書說:「基書,哭吧!…哭吧!基書…」…


 還有「Mr.李」每次見著錫賢母親都雙手合十喊「菩薩」,千萬別以為「Mr.李」神智不清在搞笑,他才是最「眼清心明」的人,腦子癡呆、心卻不傻,「Mr.李」也看到錫賢母親的傷痛,要如何辛苦才能拉拔獨子長大成人有出息,要如何咬牙才能不去認親生孫女小春,要不是有著像菩薩般的「佛心」,錫賢母親不會叫姪女心心去捐血救永新,要不是心裡有愛,錫賢母親不會奮不顧身為小春阻擋詛咒扔來的石塊…


 基書對「Mr.李」説「世界是狗屎」,「Mr.李」頻頻點頭回應基書:「兄是狗屎」,應該最讓大家印象深刻吧!記得我第一次看時,忍不住被兩人之間一來一往的對話搞到「撲嗤」笑出聲,但再回頭仔細思考、第二次再看,依然如昔的笑容中卻難免帶淚…這世界哪有什麼公平?與其憤恨不平、埋怨這個世界狗屁不通,還不如一笑置之,用純潔的眼睛、滿懷感謝的心去看世界,這就是「Mr.李」教會基書的事,也是李編劇想要傳達給大家的想法吧!


PS...雖然開始看其他的韓劇、電影,但總覺得心還離不開<謝謝>,於是容忍自己就這麼三不五時地,在觀看其他新戲之餘「穿插」著重看<謝謝>…第一次看<謝謝>時,我從第8集開始哭到結束,沒想到重看時「狀況」更嚴重,從第3集開始,看著看著總會莫名濕了眼眶,因為更瞭解、能在心裡更清楚勾勒出戲裡每個角色的形象,所以總是自然地、彷彿跟著戲裡人物呼吸著、笑著、哭著…我想,張赫、孔孝珍這些演員們為什麼能和劇中角色合而為一,我真的完全理解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