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有朋友在問我學韓文的事,而我也盡我所能、非常願意與大家分享各種問題,但最近重覆問相同事情的情況愈來愈多,讓我開始變得有些懶得回答,但想一想,只回答了某一個人而已,不能這麼懶散且不負責任,所以還是一再重覆幾乎是相同的內容再回覆大家,可是說真的,好累哦!

 大家問的問題,不外乎是為什麼我的韓文很好?到底在哪裡學的?又哪裡可以學韓文?韓文自修可以嗎?甚至還有人直接找我幫忙翻譯某文章或某視頻等。基本上,找我幫忙翻譯某新聞或某視頻,或者幫忙讀某藝人資料的事,我記得之前就曾經提過了,很抱歉,「恕難照辦」!原因有三,一:我的韓文並沒有大家想像中好,也就是能力不足;二:我真的沒有時間,連我最愛的張赫、金來沅的新聞,我都不會天天注意,還得靠各位親朋好友們「報馬」了,怎麼可能有閒暇時間幫大家翻譯視頻或新聞啦?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如同過去以來很多朋友們在回覆留言的地方曾提及,現在網路資訊這麼發達,很多資料真的在網路上一查就有了,利用一下奇摩的「知識」,這個功能真的很好用,應該天馬行空、各式疑難雜症的問題都能找得到吧!?

 如果還是有人想知道「我」的答案,那麼我就再一次不厭其煩為大家回答關於韓文的問題好了。

 首先,韓文能不能自修?以我來說,我認為「很難」,因為韓文發音實在是太難了,就算聽著CD裡的真人教發音,都不自得發音正確,再來,韓文動詞變化無窮、規則多多就算了,文法也是非常多,甚至有些文法是靠「意會」的,真的要平時多用才能體會出何時該使用這個文法,也就是真的無法「言傳」,說明清楚何時使用。曾聽說過一件事,一句相同的意思,韓文可以有21種說法,這樣,大家就知道韓文到底有多麼「奧妙」了吧?如果這樣說明,還是有人想自修,那麼,先告訴大家,坊間在販賣的相關韓文學習書籍大多都不佳,課程編排都不好,而且都只停留在要讀者死背或是初級程度,好的文法教學書,我發現大陸和日本才找得到,尤其是日本,可能文法相近之故,日本的韓語學習書籍編寫還真不是普通的清楚且有系統,所以 6月底到日本時,我才會忍不住買了本日文寫的文法書回來看。

 再來,我的韓文在哪裡學的?因為家住台北,所以要找到學韓文的地方並不難,而我的韓文最早是在救國團所屬的青年服務社學的,兩個月一期,每周上3小時,學費大約2500元左右,但青年服務社一定要有5人以上才能開班成功,所以,我們班只剩4個同學的情況下,無法開課成功,現在4個同學則是在師大華語文研究所的小教室裡跟之前的老師繼續上課中。各位朋友們倘若真心想學韓文,中國青年服務社真的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學費不貴、師資較佳,那裡教課清一色都是韓國人,而且大多中文算流利,不是在台灣住5年以上的、就是目前正在師大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的韓籍學生,而且我認為,「正在師大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的韓籍學生」是最棒的老師,因為他們本身就是韓國人,自然發音漂亮正確,來台灣能考上研究所表示中文程度還不錯,至少溝通講解不會聽不懂,然後,他們唸「華語文教學」,顧名思義就是「教韓國人如何學中文」或「教中國人如何學韓文」,這也是我學韓文2年2個月以來,每位老師(包括代課老師)都是師大研究所學生而得到的心得。

 至於有人會問,跟華僑學韓文可以嗎?對我來說是「不可以」。因為華僑在韓國大多唸華語學校,所以「說韓語」是他們的本能,但讀、寫的能力不見得絕佳(這種道理,就很像人人會中文,但作文不見得人人寫得漂亮的道理,絕對沒有貶低華僑的意思啦!),除非華僑真的非常有心想從事韓語教學,會自修文法學習,否則,通常問及「為什麼這樣用」時,通常都是回答不出來或解釋不甚清楚吧!

 其實我真的很幸福,因為我住在台北,在台北要學韓文確實選擇比較多,至於不住台北的朋友們,可以上網查查居住縣市的「中國青年服務社」有沒有開韓文班,這裡的學費真的是不貴,但其他縣市的師資有沒有像台北這麼好,那我就真的是不清楚了。

 以我活了30幾年,再加上一路走來學語文的經驗,其實學習另一種陌生語言的道理都是相同的,先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興趣,否則半途而廢又學得痛苦,真的是很浪費錢;還有,「學習的動力」也很重要,因為這是取決於能不能堅持、有沒有毅力的關鍵,例如我的學習動力最初就是來自於「金來沅」這個人,因為想和來沅溝通,真的唯有學好韓文一途。

 雖然,學韓文的地點、師資等因素很重要,但我覺得「個人態度」則是最大的因素。我們班曾經有個「插班生」,讓我見證了什麼叫奇蹟和毅力,去年初這個還在唸文化大學戲劇系4年級的男生,剛插班到我們班時,程度是和大家差不多的,但幾個月後他的程度突然進步神速,不知不覺中已遠遠超越班上每個人,老師為了配合他,自然也將教課的內容加深,所以不少來代課的老師都認為,我們班的韓文水準比一般來得高。而這位「插班生」到底韓文怎麼變好的?首先,他家「收留」了一位韓國來文化大學唸書的交換學生,而且為了學好韓文,聽說他沒收這位韓籍交換學生房租,接著他跑到師大語言中心貼公佈徵求「韓籍語言交換」,於是他利用4年級課業不太沈重之餘,每天都和不同的語言交換韓國人「聊天」,真的是既省錢又能練習說韓文,他努力為在台灣的自己,營造一個幾乎「全韓文」的環境,所以短短幾個月下來,他的韓文程度突飛猛進,每次上課都問老師比較深的問題(例如某文法怎麼用之類的),自然我們也跟著受益啦!

 而這位男生,利用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真的達到「學好韓文」這件事,因為去年12月他已經到韓國成均館大學語言中心唸書,而且從沒到過韓國的他,一進去語言檢定後就是高級程度的B班,也就是只要唸完高級程度的A班後,他就可以結束語言中心的課程載譽歸國啦!我去年12月聖誕節到韓國玩,這位男生幾乎每天都到飯店來找我,據他表示,他剛到班上上課時,同學們及老師都以為他是華僑,因為能「插班」到高級程度B班的人,大多是真心想學好韓文的「華僑」,由此可證明,「華僑」的韓文程度真的沒有想像中好啦!而由我同學的例子可以證明,想學好韓文,絕大部分要靠自己的決心和毅力,所以我才說「態度」很重要啦!

 其實,人都有惰性,我就是個很懶惰的人,懶得背單字、懶得背文法、懶得複習或預習,但我有個很棒很棒的老師,每星期規定我們要交一篇作文,上課要3分鐘韓文speech,有很多單字和文法,我就是靠著每周寫作文作業才不知不覺記下來的。至於另一位仍在中國青年服務社上韓文的好友,她雖然才上半年吧!但老師教學超認真,我曾去「玩」過一次,這位老師一見到有陌生人到來,立刻用韓文連珠炮的開始問我「妳是誰啊?」、「韓文學多久啊?」、「在哪裡學?」之類的,聽到我能用韓文一一回答他問題,也知道我只是來「玩樂」之後,這位老師就再也沒理過我,呵~~不過,這位老師真的很屌,不斷用韓文和學生們應對,「過去式」、「未來式」全都交替出現在對話中,管學生們聽得懂聽不懂,依他的理論是「只要句子中有教過的單字就能猜到意思」,所以這位老師曾丟給學生各式各樣的作業,包括翻譯韓文歌的歌詞、聽完韓文歌後歌詞填空、發文章回家查單字翻譯等,這種可能學一年之後才會出現的功課,已經每星期出現在好友的韓文學習中,只能說真的很嚇人,這位老師真的很棒,但肯定也會出現適應不良、覺得痛苦半途而廢的學生,所以,能堅持到最後的人才能「豐收」,不是嗎?

 希望我的「韓文學習」經驗分享,能讓想學韓文的朋友更清楚,也有替大家解答疑惑,想當初2年2個月前,我可是什麼都不知道,也沒人可以分享什麼學習經驗之下,就一頭熱跑去學韓文了呢!總之,謝謝「金來沅」讓我堅持到現在,謝謝韓劇、韓影、韓綜讓我找到學習的樂趣,更謝謝學習過程中我有很棒的老師和同學,更開心我現在又多了個學習的動力「張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