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人看過日劇〈交響情人夢〉了呢?數不清自己到底幾年沒看日劇,好像從木村拓哉的〈引擎〉之後,我就對日劇興趣缺缺,即使這幾年想重拾對日劇的熱情,但總是在開頭看了1、2集就會打退堂鼓,就這樣看戲的喜好也因此完全轉移到韓劇上面,沒想到這回我竟然被〈交響情人夢〉完全吸引,還特地跑到租書店借了原著漫畫1到10集來看,「認真」的程度超乎想像啊!

 台北這幾天熱到不像話吧?上星期五凌晨就回來台南,雖然氣溫沒有台北市來得高,但早就習慣生活在冷氣環境中的我,對於台南家裡一切崇尚「自然」的生活,顯然非常適應不良。每天還是維持著凌晨4點才能入眠,但總是大概上午9點多就會被熱醒,某天早上最誇張,才躺下闔眼不到2小時,就被渾身出汗黏膩的不適感給「嚇醒」,對向來超怕熱的我來說,真的是非常痛苦的煎熬,還好有個很疼愛我的公公,為了迎接難得回南部的媳婦,特別「恩准」家裡客廳下午開放冷氣時間,也讓我得以在舒服的環境中把〈交響情人夢〉給全部看完。

 我向來對玉木宏沒什麼好感,可能受到當年電影〈水男孩〉的影響,玉木宏在戲裡那顆十分醒目的三八痣,一直留在我的腦海中揮之不去,所以當看到〈交響情人夢〉裡的「千秋真一」(玉木宏飾)時,與其說讓我有驚艷感,倒不如說我十分驚訝於他為了演出這個角色而去「點痣」,結果經過某好友「更正」後才恍然大悟,原來玉木宏當年在〈水男孩〉裡的那顆痣是假的,〈交響情人夢〉裡才是他原本、真正帥氣的模樣啦!


<PS..帥氣的千秋王子,和可愛的野田妹~~>

 至於讓很多人為之瘋狂,飾演「野田惠」(別號:野田妹)的女主角上野樹里,我對她更是陌生得很,知道這個女生更不是因為〈交響情人夢〉,而是6月中旬去日本時,看到她和織田裕二合作的另一部日劇〈別開玩笑〉;像我這種「日劇老人」,想當然爾是盯著織田裕二猛瞧,對於與他搭擋的上野樹里,只覺得這個女生年輕、並不特別美,沒想到她就是〈交響情人夢〉裡紅遍半邊天的「野田妹」,而經過我很哈日的小姑說明,才知道上野樹里曾在〈引擎〉裡和木村拓哉演過戲,但真正大紅確是因為〈交響情人夢〉這齣戲。

 〈交響情人夢〉是今年過年回台南家裡時,小姑硬塞給我看的,電影公司同事先看過後,一直不斷游說我這個幾乎完全「韓化」的人,可我就是一直提不起勁去看。直到6月中旬和同行好友一起到台場富士電視台遊玩,在考慮到想買一個能裝韓文課本、筆記、參考書及字典的背包時,我一眼相中了那個「琴鍵包」,經過好友指點才知道正是〈交響情人夢〉的相關商品。


<PS..我在富士電視台買了一個夏季版的琴鍵包,大概合台幣不到1千元吧!但Yahoo拍賣上卻賣到快3千元,這樣我算不算是賺到啊?呵~>

 從開始使用「琴鍵包」被不少人認出來後,我開始對〈交響情人夢〉這齣戲有點好奇了。而上禮拜,我腦中突然靈光一閃,決定來看看1、2集,沒想到立刻被戲裡無厘頭的表現方式給吸引,得知是漫畫改編拍攝後,則是又很勤勞地特地跑到漫畫店去借了前10集原著回來看,這一瞧才知道,電視劇其實還蠻忠於原著的,精簡掉一些太瑣碎的細節,連無厘頭搞笑的部分幾乎都與漫畫如出一轍。雖然我之後在看戲時,少了一些新鮮感,但至少有種「水準整齊」的感覺,就是覺得原著漫畫、電視劇同樣優秀,這點真的是非常難得。

 姑且先不論演員們的演技,對古典音樂一向很「無力」的我,隨著這齣戲裡各式各樣的協奏曲、鋼琴曲、奏鳴曲等的呈現,突然覺得古典音樂不再那麼索然無味,突然懷念起學鋼琴時的美好時光。而似乎不止我一個人有這樣奇妙的感受,隨著電視劇的大受歡迎,聽說在日本掀起一陣「古典音樂」熱潮,連「貝多芬第七交響曲」的手機鈴聲下載數量都急升20倍,而這樣的現象還被稱之為「野田惠現象」,由此可知這齣戲播出時有多麼「火」。

 好幾年沒看日劇,但〈交響情人夢〉有著過去我喜歡的日劇元素,即使呈現的方式是無厘頭又誇張,但總是有溫暖、感動人心的橋段,更遑論戲裡相關主角及配角在追求理想、提升音樂領域時,所付出努力的正面向上意義啦!

 對於很多日劇迷來說,〈東京愛情故事〉、〈長假〉等,似乎是最常被視為「經典」的作品,但對曾經為日劇癡狂多年的我來說,我心目中永遠的經典卻是〈愛情白皮書〉,對於戲中主角宛如白雪般純真無暇的愛情,真的讓我至今念念不忘,尤其每回看到女主角「奈美」(石田光飾)站在天橋上,對載著心愛男生「掛居」(筒井道隆飾)離去的巴士,流著眼淚頻頻喊著「掛居君」時,我那多愁善感的眼淚就會不聽始喚的拚命掉,心也會跟著那一句句「掛居君」而隱隱抽痛著…說穿了,我個人真的蠻偏好這種「隱晦」的愛情,似乎暗戀式的感情最得我心。



 因此,〈交響情人夢〉裡野田妹對學長千秋「示愛」的方式讓我覺得有趣之餘,千秋對野田妹漸生出無法言語、與「暗戀」沒啥兩樣的情愫,反而更讓我覺得動心。不曉得對看過這齣戲的人來說,哪個鏡頭是最讓你們有感覺的,對我來說,大結局11集裡千秋追到野田妹老家後,從後面給野田妹一個結實的擁抱,最讓我有熱淚盈眶的悸動,彷彿重溫了看到〈愛情白皮書〉裡「奈美」和「掛居」終於在學校那顆樹下再重逢時的感動。

 雖然用了很多誇張的手法,以及無厘頭的笑料來呈現,但〈交響情人夢〉可以讓人自然而然、不厭其煩地看下去,玉木宏完全演繹出「千秋王子」帥、俊美的形象,上野樹里更是唯妙唯肖呈現了「野田妹」天真、善良卻執著的可愛性格,其餘飾演學生們的配角也是個個性格鮮明,更別說戲裡還有我很喜愛的西村雅彥(飾演谷岡肇老師)、竹中直人(飾演休得列傑曼指揮家)、豐原功補(飾演江藤耕造老師)等三位實力派演員呢!只能說,謝謝〈交響情人夢〉讓我找到再看日劇的樂趣,謝謝〈交響情人夢〉帶我重溫當年看最愛經典日劇的激動。



<交響情人夢:人物關係圖>



<PS..我很喜歡的三位實力派演員:西村雅彥、竹中直人、豐原功補。>



劇名:交響情人夢(日文原名︰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原意︰像野田惠如歌般)
原著漫畫:二之宮知子(二ノ宮知子)
播出時間:2006年10月6日至2006年12月25日星期一晚上九時(日本時間)
播出電視台:富士電視台及FNS系播映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z.fujitv.co.jp/nodame/index.html
集數:11集(以漫畫版的前九集內容為主)
主演:玉木宏(飾千秋真一)、上野樹里(飾野田惠)、瑛太(飾峰龍太郎)、小出惠介(飾奧山真澄)
劇情介紹:
 千秋真一是桃丘音樂大學鋼琴系3年級學生,目標是成為指揮家,但他因幼年經歷飛機失事和溺水的經驗而害怕飛機與船,因此無法出國留學,大學也沒有選擇指揮系,但他卻是校內風雲人物,被視為天才人物。
 對未來感到徬徨之際,千秋結識住在隔壁的同系學妹野田惠(綽號野田妹),並被她美妙的鋼琴聲所吸引,雖然千秋對野田妹印象極差,但在與野田妹首次合奏後,千秋似乎找到人生努力的目標…

PS…漫畫原著部分,獲2004年第28回講談社漫畫賞少女部門受賞。電視劇部分,玉木宏、上野樹里獲ELAN DOR新人獎以及日獎學院賞等多個獎項;在第2屆首爾電視節日前公佈的入圍名單中,上野樹里也獲最佳女主角提名,〈交響情人夢〉也入圍最佳電視劇。

PS…〈交響情人夢〉,自2007年7月23日起,在緯來日本台播出;至於2008年新春,則將在日本推出2集特別篇。






<PS..<交響情人夢>裡的配角人物們個個都很可愛,表現也都很搶眼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