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動筆寫〈咖啡王子1號店〉的心得時,就猜到必定會惹來部分朋友的抗議聲浪,雖然我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但還是要重申「尊重」兩個字。「戲劇」,是被我歸類於藝術的,藝術這種東西沒有絕對的標準,對觀眾而言也是很主觀的;就像我看畢卡索的名畫一樣,我看不懂,並不代表他沒有價值,但我不會因為他是「大師級」的作品,就裝懂說我喜歡或瞭解,更不會因此去批評他人的喜好,這就是「尊重」他人的意見。

 以前,我一直不愛寫戲劇的負面觀後感,就是怕會引起部分較「激進」朋友的不悅,但我記得很久之前曾寫過的一篇網誌文章曾提過,在這個BLOG裡我寫的是自己的心情,它就像一個日記本一樣,只是我選擇的是在非常開放的網路世界裡。我自認自己所使用的文字、語言並不過分,沒有漫罵、不帶任何成見,更不偏心任何一部戲或任何一個人,即使是我很愛的演員金來沅、張赫,我都曾坦白表示過不愛他們的某些作品。

 大家都覺得很棒的〈你來自哪顆星〉,我都認為第8集之後劇情呈現鬼打牆狀態,唯一我認同的是,來沅在戲裡的造型真的是前所未有的帥氣;而為來沅創造電視劇第一個高峰的〈屋塔房小貓〉,我也並沒有太大的喜好,更不用說是來沅演了一口破英文的〈愛在哈佛〉啦!但,這會影響我喜愛來沅的心情嗎?並不會!在我眼中,來沅是個認真的好演員,只是我一直認為他沒有碰到一部真正好的電視劇作品,所以,我喜歡他的電影〈青春〉、〈…ing〉、〈向日葵〉,我認為他在電影中的表現比電視劇來得佳。但,這一切都只是「我認為」,我不覺得我這樣的觀感與看法是錯,但同時也並不認為喜歡〈你來自哪顆星〉、〈屋塔房小貓〉、〈愛在哈佛〉等作品的人是錯。

 至於張赫,我百分之一千的坦承,我是因為〈謝謝〉這齣戲才無法克制的喜歡這個藝人,回頭去看他過去的作品,在我看來,絕大多數他演的也不是會讓我印象深刻或稱許的角色(例如〈我的野蠻女友2之威風再現〉、〈完全英語征服〉之類),但我認同他是個「好演員」,而且應該是從以前就算是個「會演」的演員,看他的電視劇〈沐浴陽光〉和電影〈Jungle Juice〉,就能感受到他演技上的魅力和無窮的潛力。

 不論是金來沅或張赫,我都覺得在他們的演藝路途中,不會次次都遇到好的作品,但每部作品都代表一個「過程」,會讓他們更好、更成熟的過程,所以張赫才能遇見〈謝謝〉這部好戲,來沅現在才能等到〈食客〉這樣大製作的戲。

 做了那麼多說明,只是要告訴大家,我真的向來不對任何戲、任何劇本、任何演員有先入為主的「非好感」,但從看戲的經驗中,我發現自己對於「不合理」劇情的接受度非常低。我可以接受像〈豪傑春香〉裡春香、夢龍初相遇時,春香飛躍城牆摔在夢龍身上的情節,以現實來看完全不合理,但這是戲劇中一種「誇張」、「有趣」的表現手法,並不阻礙故事劇情的發展;而賺了很多人熱淚、讓不少人瘋狂喜愛的〈冬季戀歌〉、〈天國的階梯〉,以我個人的喜好度來論,真的非常非常的低,這兩齣戲所要傳達人生中的「偶然」,就是讓我覺得牽強,也瀕臨我能忍受的邊緣。

 舉了這麼多的例子,無疑也是在解釋為什麼我不太喜歡〈咖啡王子1號店〉,四位男女主角尹恩惠、孔劉、李善均、蔡貞安的演技呈現是「動人」的,其餘配角看起來也是「可愛」的,導演運鏡拍攝手法是「清新」的,配樂是「輕鬆愉悅」的,而這些在戲劇裡環環相扣的元素中,相較之下我就覺得編劇是「不及格」的。要再次強調,這一切都是「我覺得」,也就是我個人的觀點,我只是覺得玩男、女性別不明這種梗是危險的,更不宜玩太久,尤其整齣戲的重點似乎就一直圍繞著「高恩燦」的性別,以及男主角「崔漢傑」懷疑自己是否是同性戀打轉,再加上編劇硬要穿插、掰出幾個游走在可能會視破「高恩燦」性別的「驚險」橋段,真的都給我自圓其說、畫蛇添足的感覺,就像我之前說過的,反倒那場民燁等在女子三溫暖門口外,看到恩燦內衣肩帶外露那場戲還來得有趣些。

 在一間小小的咖啡店裡,到底會發生什麼故事?這部戲,應該不只是有「愛情」吧!既然給了女主角高恩燦一個「狗鼻子」,就該讓她發揮過人的長處,所以我在等,等這個「點」能發展出什麼有趣的情節來,但劇情走到目前為止,似乎編劇還沒有這個打算…

 我曾有過超過十年的「瘋日劇」時期,因為很欣賞山口智子、筒井道隆而看了一部日劇〈奇蹟餐廳〉,我記得這齣日劇裡愛情的元素幾乎是零,但在餐廳裡發生的事就是那麼的吸引人,其實題裁背景跟〈咖啡王子1號店〉真的很像,一間很不像樣的餐廳裡,聚集了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到底如何讓餐廳起死回生、如何創造「奇蹟」,就是這齣日劇好看的地方啊!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沒有意思要掃任何人的興。這個BLOG是屬於我私人的地方,開放讓大家來玩,並不代表我強迫大家接受我的看法,歡迎每個人來和我討論、分享看戲的心情,但真的不要回覆讓人不舒服的字眼,如果不喜歡、不愛、不接受我的論點,可以不要來,更何況,早在文章的第一段我就寫得清清楚楚「不中看、不見聽的就請原諒或跳過」,我不覺得我沒有做到「預告」大家,是對〈咖啡王子1號店〉有偏好又不能接受負面看法的朋友們自己要點進來看全文的,不是嗎?難道我對這齣戲沒什麼好感,我就可以到別人家的BLOG去留言,叫愛好者「不要掃了不愛的人的興致」嗎?況且,我並沒有在公開論壇裡發表自己的文字與看法,請問我礙到誰了嗎?這個BLOG空間,可是我每年花1千元跟無名小站租來的,應該算是我的「地盤」,不是嗎?

 很多朋友留下各自對〈咖啡王子1號店〉喜好的理由,我看了同樣很開心,因為你們提醒我另一種看戲的角度或態度,我不是一個專制的人,沒有要每個人附和我,也不是附和我、我才會滿心歡喜,但我很肯定的是,如果留下讓人不舒服的字眼,那麼,我會很不高興,而這就是我一直在強調的「尊重」,任何時候都要學會尊重他人的看法,即使是看不見人的「網路」亦然。經過超過一天的調適,我努力用「理性」的字句來表達心情,我不想當個虛偽、兩面討好的人,因為這完全不符合我「誠實」的原則,所以我不會刪除任何一則留言,但很抱歉,我不歡迎不懂得禮貌的朋友到「我家」玩,而與此同時,也真心感謝抱持截然不同觀點的朋友們對我的包容及發表的言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