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與「麵包」到底哪一個重要?這好像是女人終其一生都在面對的選擇題,〈刀手吳水晶〉就是這樣一部戲,女主角吳水晶是個不折不扣的「向錢看」,男主角高滿秀則是個被女人傷過而有「厭女症」的男人,說實話,看完第1集後,我還真不喜歡飾演「吳水晶」的嚴正花,更是對她戲裡的角色完全「非好感」。


 故事從吳水晶和高滿秀即將結婚的1999年拉開序幕。26歲的吳水晶年輕貌美,是眾多男性追求的對象,但永遠眼中只有「錢」的她,卻選擇要嫁給一個其貌不揚的胖子高滿秀,原因無他,只因高滿秀高中國家法官考試,然而在婚禮當天、婚禮舉行前,高滿秀才對吳水晶坦承,自己在第三關面試時被刷掉,因此法官考試落榜,結果吳水晶立刻選擇逃婚,決定和別的男人跑到紐約去念珠寶設計學院;沒想到深受打擊的高滿秀竟然奮發圖強,不但減肥成為美男子,更成為擁有600萬美金身價的職業高爾夫球選手,8年後從美國載譽歸國,又和吳水晶在當初結婚的飯店相遇…

 在我看來,〈刀手吳水晶〉完全滿足了大部分女生內心潛在的惡毒心理。因為戲裡20幾歲的吳水晶是個美麗、不可一世的女人,仗著自己的美貌也對身邊朋友夷指氣使,更是標準的「現實主義派」,沒想到8年後,受她欺負的朋友不但嫁了個有錢好老公,還成了她的老闆娘,而吳水晶也由當年身價水漲船高的美女,變成34歲惹人嫌的老處女;而編劇為女主角創造的身分背景,完全讓從小到大只能對漂亮女生投以羨慕眼光的我,頓時有種說不出的快感,這樣是不是很壞?!呵~~


 其實,〈刀手吳水晶〉就像它上一檔戲〈不良情侶〉,好像都是適合「熟女」看的戲,它反應了年過30的現代女性面對晚婚時的著急心態,即使是像「吳水晶」這種亮眼的美女,到了34歲還嫁不出去,仍有高高在上、堅持要嫁「三高」(身高、學歷高、收入高)心態的女性,似乎在社會上比比皆是呢!


 第1集,吳水晶跑到婚姻介紹所找好友幫忙,要她偷偷幫自己安排條件好的相親對象,好友回她一句:「上了年紀都是不值錢的老處女」,這句話還真是完全的中聽啊!片中的吳水晶雖然已經是珠寶設計精品店的店長,但平日對底下3位員工講話非常苛刻,搞得員工老是竊竊私語,討論著店長相親又失敗、是個嫁不出去又焦躁的老處女;也就是說,女人有再美的容貌都沒用,只要年過30還是待字閨中,似乎就不能隨便發脾氣,否則很容易被人背後指指點點、說成是「嫁不掉的老處女」之故,而姊姊我就有切身的經驗。


 其實女人真的是很可憐,終其一生都在為「如何更美麗」而奮戰,戲裡的「吳水晶」是如此,對照戲外頻頻整形的「嚴正花」亦然,真的是件很諷刺的事啊!而事實也證明,不再是雙十年華的女人想要找到好的對象,如果不是本身就事業有成或家有橫財祖產,想嫁給好男人的機率,就像第1集的標題「尋找沙漠中的企鵝」一樣難。


 相對於女性有「年齡」的問題,男性也得面臨「被選擇」的習題。〈刀手吳水晶〉的第1集,編劇就下了猛藥,給了觀眾很犀利的對白,不懂逃了婚的吳水晶為什麼還要在機場打那通電話給高滿秀,還拿自己家的那條狗做比喻,挑明告訴高滿秀,只要沒有血統證明書,任何一條名狗都只是沒有價值的「賤狗」,也就是當初選擇高滿秀的必要條件已不存在,沒拿到法官錄取證明書的滿秀,就跟一條沒有血統證明書的「賤狗」沒兩樣…真的是夠狠啊!


 記得以前學生時代,常會和三五密友討論自己的「理想型」,即使是男生之間,相信也必定常在討論喜歡的女生是什麼類型,這種「物化」的行為,在戲裡對原本外在條件不佳、是個胖子的高滿秀無疑是個打擊,所以當他搖身一變成為擁有600萬美金的知名高爾夫球選手,成為萬千女性心目中的「理想型」時,他激動反彈的程度才會這麼大,還憤憤不平的痛斥:「理想型只是女人的妄想…」,看到這裡,姊姊我內心真的暗暗高喊:「Bravo~」,「理想型」何止是女人的妄想,根本就是人類的奢求嘛!


 做為一部喜劇片,〈刀手吳水晶〉拉開序幕的第1集,我還蠻喜歡的;而吳智昊在這部戲裡給我的感覺,也比他主演的上一檔戲〈幻想的情侶〉好;至於女主角嚴正花,不論是戲裡、戲外,我都是「非好感」,我能忍受她為了愛美而不斷整形,但不能忍受在戲裡大清早被好友電話吵醒的「吳水晶」,仍劃著深藍色又閃亮的眼影,真的很不自然、很做作,也讓我很想問嚴小姐:女人的面皮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


 「愛情」和「麵包」,到底哪一個重要?你年輕時是否曾面臨這樣的選擇,還是目前你正在面對這樣的抉擇?我常覺得,自己是藉著戲劇在反省生活、思考人生,〈刀手吳水晶〉就帶我再次重溫了有關「愛情與麵包」的課題…




劇名︰刀手吳水晶(칼잡이 오수정)
播出時間︰SBS電視台每周六、日韓國時間21:55
導演︰朴炯基(박형기)(〈春日〉〈露露公主〉)
劇本︰朴惠蓮(박혜련)(〈家門的榮耀〉)
主演︰嚴正花、吳智昊、安善英、朴多安
官網:
http://tv.sbs.co.kr/osujung/




<PS..吳智昊在戲的開場變身大胖子高滿秀,靠的就是神奇的化妝術,這讓我想起華仔主演的電影〈瘦身男女〉耶…我猜,編劇的Idea應該從〈瘦身男女〉而來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