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說,把男女之間的戀愛關係比喻成「棒球」賽事,真的是個很妙的比喻,兩隊之間誰的分數拿得多、誰先得分,彷佛男女之間誰愛對方比較多、誰又先向對方邁進一步,而投手投出的直球、曲球、各種變化球,則象徵著男女之間應對過招時使出的各式各樣招數,也讓〈九局下二出局〉這部戲充滿了難以言喻的趣味與「刺激」,這也就是我為何在不知不覺中放下即將播畢的〈咖啡王子1號店〉,而一口氣就把這部戲追上最新進度的原因。

 第一次覺得要談一部戲的心情,有不知從何談起的感覺。〈九局下二出局〉的1、2集,平淡到讓我剛開始很想放棄,要不是有很多朋友陸續留言告訴我這部戲有多有趣,否則我早就停下腳步,改「效忠」別部戲了;事實上,戲看了10集,仔細回想一下,我還是覺得就劇情來說並沒有太多高潮起伏,但就是這種平淡中見深思反省的舖陳,反而更讓人覺得意猶未盡,就像戲裡相識30年的「好友」洪蘭熙、卞炯泰之間的關係,看似稀鬆無奇的友情,其實卻暗藏許多令人玩味的玄機。
 「到底男人和女人之間,能否存在真正單純的友誼?」,說得白話一點,就是「男人和女人可不可以只是朋友」,而這樣的問題,似乎始終是男生、女生都會津津樂道、永不褪流行的熱門討論話題。在〈九局下二出局〉這部戲裡,答案似乎是否定的,對我來說,洪蘭熙和卞炯泰相交十年的「友情」,存在著太多複雜的因素,其中當然包括了很微妙的「愛情」元素,而這些元素可能在該起化學變化或即將到達燃點時而錯失了,對蘭熙、炯泰而言,屬於他們的愛情其實早在高中時就可以開始,只要那天用學校廣播告白的人不是俊模、而是炯泰;又或者,上帝給了蘭熙、炯泰第二次機會,炯泰徹夜等在約好的地點,蘭熙不是選擇跟大學學長過夜,而是選擇赴炯泰的約,那麼隔天就不會是蘭熙喜孜孜跟炯泰分享「成為女人」的雀躍,而可能是兩人手牽手展開一段愛的戀曲。

 「事實、錯覺、真實、幻想、中毒」,這是炯泰在第8集裡和公司後輩智善成為男女朋友後,要蘭熙隱瞞一起去釣魚的事時,給蘭熙出的一道選擇題,在5個名詞裡選擇1個,當時蘭熙選的是「錯覺」,而炯泰在聽到答案後還神情愉悅地附和了聲「很好」。這道選擇題為何在此時出現,其實編劇的意圖已經很明顯了,也代表著蘭熙、炯泰兩人的關係即將透明化地更進一步;「愛情」得出現在對的人、對的事、對的時間、對的地方,才能真正成就一段人人稱羨、得到祝福的完美感情,在彼此確認對方心意的過程中,「事實、錯覺、真實、幻想、中毒」自然就成為每個人都可能曾面對的一道習題。

 在我看來,「事實、錯覺、真實、幻想、中毒」這5件事早就在炯泰和蘭熙的身上發生過了。兩人親到不能再親的關係是事實,對彼此曾產生的好感亦一度讓他們覺得可能是錯覺,但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很多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情都是如此的真實,直到兩人同住一個屋簷下,和一般剛「同居」的男女一樣,也經歷過爭執、不和,但怎麼說都是互相存在著好感的,即使幻想過千百種可能會發生的情況,兩人還是無可避免的「關心」著對方…

 「友誼」這兩個字,對炯泰和蘭熙來說,真是個再好不過的藉口。看著蘭熙和「小朋友」政洙談著亂七八糟、分分合合的戀愛,一會哭、一會笑,一會親熱、一會鬧彆扭,炯泰還可以這麼鎮定的笑笑面對,難道他就是那種外表風平浪靜、內心波濤洶湧的那種人嗎?在我看來,炯泰是那種一旦談感情的人,就會異常認真的人吧!要不是始終存在著對蘭熙的好感,他不會和蘭熙維持30年不變的友誼;要不是真心愛初戀女友尹成雅,他不會花盡全部旅費飛到西班牙,只為見初戀女友一面…看看炯泰給成雅的紙條上寫著:「不論妳何時回來,我都在等著妳…」,這樣的男人很難不動心吧?難怪看著炯泰走向成雅、走向智善時,蘭熙內心都會湧出「玩具被人搶走」的感覺。

 同樣是30歲,蘭熙的「戀愛史」顯然比炯泰豐富許多,撇開未公開的「曾暗戀炯泰」這一樁不說,其餘公開的5次戀愛中,有好幾次維持的時間都短到只有3個月或半年,就像她自己曾對炯泰說的:「我有時產生錯覺,會把你當成一個男人…」,事實上,應該也有有很多自以為是的「愛」,都是蘭熙的錯覺吧?在蘭熙的身上,我其實看到很多女生都會有的行為模式,女生面對「戀愛」時會有的反應,那種沈淪、執著及自以為是的幸福,即使知道和政洙談戀愛是不對的、即使心裡隱約知道和政洙的戀情是沒有結果的,但還是會心動、還是會心痛、還是會流淚,還是像飛蛾撲火…

 雖然知道蘭熙和炯泰會無可避免來一段超越友誼的愛,但沒想到時間竟然短到只有兩人的3天2夜「南海遊」。這趟「南海遊」真的很諷刺,是政洙、蘭熙的舊情依然甜蜜時,政洙拚命喝可樂換來的贈品,沒想到竟成為兩人分手後,獨留下來給蘭熙的「分手禮物」,還是炯泰硬賴著要跟去,兩人才有機會牽手談了一場超短的戀愛,但在我看來,炯泰、蘭熙早在不知不覺中已成為別人眼中曖昧的一對了,不單只高中時俊模敏感的這樣以為,連後來的小弟弟政洙都會誤會,所以,他們之間有多少自欺欺人的「愛」的成分,光看彼此擁有多少共同的祕密就知道。

 以為南海之旅,炯泰向蘭熙告白後,蘭熙也會誠實坦承炯泰是她人生中第一個愛戀,沒想到蘭熙還是選擇把這個祕密放在心中,歸究原因,應該就是「害怕失去」的感覺吧!和任何一個男友分手,無論怎麼哭得死去活來,都比不上越過友誼那條線和炯泰談情後分手來得痛不欲生,所以蘭熙的猶豫、彷徨,炯泰全都心知肚明,所以他可以整夜只是握著蘭熙的手,所以蘭熙將他送的漂亮紅洋裝留在南海的心情,炯泰全都了然於心,這是一場夢,一場很美的夢,就像兩人實現了30年來嚮往已久的夢想,錯覺也好、幻想也行、中毒也罷,走回現實生活中,蘭熙寧願選擇兩人當一輩子好友的關係,貼心的炯泰也只能接受這樣的事實,如此短暫的「脫軌」,真的看得我扼腕不已啊!



<PS..這麼短暫、短到只有3天2夜的愛情,對照蘭熙、炯泰擁有30年堅定不移的友情,其實看起來有種說不出的遺憾和諷刺…明明就是對彼此最瞭解的人,但心卻如此害怕靠近…>

 其實,剛開始我是不喜歡炯泰的,這個男人的心太難捉摸,這個男人的外表太容易叫女人迷惑,但事實卻證明,炯泰這個男人是世間少有的「好男人」,即使他曾日日流連床第與擦身而過的女人一夜情,我都還是認為他的性格是少見的「好」,我想,甚至連讓女人恨他都很難。向來只和蘭熙去釣魚的炯泰,聽了蘭熙的話帶著新女友智善去釣魚,老大不願意的他只是察覺了那麼一點點不對勁,二話不說就選擇對智善坦白,表明自己好像喜歡的人是蘭熙…就像高中時見證了俊模透過學校廣播向蘭熙示愛時,炯泰察覺了蘭熙的喜悅、親眼看到蘭熙的嬌羞,他選擇了坦蕩蕩的拍手祝福…這就是炯泰,誠實面對自己的心的炯泰,永遠在對的時機做對的事的炯泰,從來不多不少、步伐總是那麼穩重的炯泰。

 第一次看戲有很難「猜」的感覺,猜不到編劇下一分鐘要給觀眾什麼驚喜或感歎,猜不到編劇要怎麼寫蘭熙和炯泰的未來,猜不到這齣戲要怎麼收尾結局,所以,這樣的經歷也是很難得、很有趣的吧!與其說〈九局下二出局〉是部溫馨好笑的戲,倒不如說是故事中男女關係的微妙與無敵的友情,才是真正吸引我看下去的最大因素…看似虛幻的戲劇情節,對照現實生活中的自己,我相信對每個人而言都會有屬於自己「刻骨銘心」的愛情,到底何人、何時、何地,才能成就一個真正的圓滿,那就是誰也說不定的吧!



劇名︰九局下二出局(9회말 2아웃)
播出時間︰MBC電視台每周六、日晚間21:40(韓國時間)
導演:韓哲秀(한철수)
劇本:呂智娜(여지나)
演員:秀愛、李廷鎮、黃智賢、李泰成、林尹兒
官網︰
http://imbc.com/broad/tv/drama/2out/
故事簡介:
 洪蘭熙(秀愛飾)和卞炯泰(李廷鎮飾)是打從娘胎就認識的朋友,兩人直到30歲都還沒有找到另一半。
 從小夢想當小說家的蘭熙,任職在一家瀕臨倒閉的出版社,和比自己小8歲的大學生棒球運動員金政洙談起了戀愛;炯泰則是在27歲那年被初戀女友尹成雅抛棄,傷口一直不能癒合,還成了深受女人們喜愛的花花公子。蘭熙為了逃避每天囉嗦的母親,決定搬出家裡到外頭住,剛好碰上打算留職停薪出國半年的炯泰,於是蘭熙便以付半年租金的方式住進炯泰家中,沒想到炯泰出國短短不到一個月就將旅費花光回到韓國,兩個相識30年的好友,於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展開一段奇妙的「同居」生活…








<PS..第一次發現李廷鎮這麼帥、這麼順眼,以前看〈愛在哈佛〉時眼睛都只放在來沅身上,從來沒發現男二李廷鎮這麼優,是當完兵之故嗎??>



<PS..戲裡蘭熙老是穿著炯泰的運動服,而且背上根本就繡上「卞炯泰」三個字,這種感覺好像就在昭告全世界:洪蘭熙是卞炯泰的女人…哈~~>



<PS..蘭熙和炯泰的組合,協調到讓我覺得空氣、時間、光線…一切的一切彷彿都是靜止的,有種難以言喻的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