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電影」是個很迷人的東西,尤其是韓國的電影。2007年的韓國電影圈很值得記上一筆,因為全度妍憑著導演李滄東的新作〈密陽〉,成為第一個奪得坎城影后的韓國女星,成就史無前例。

 向來知道全度妍很會演,如果用「演什麼就像什麼」來形容她,似乎還是小兒科,每次看她演的戲,她都讓我有種「演到角色靈魂、骨子裡」的感覺。〈記憶中的風琴〉裡,全度妍可以是一個情竇初開的天真少女;〈快樂到死〉裡,全度妍則變身成為充分享受偷情愉悅的少婦;〈醜聞〉裡,全度妍則將守節寡婦內心轉折演繹得恰到好處;〈你是我的命運〉裡,我則是難忘全度妍片尾那抹出獄時的燦爛笑容其實,從全度妍饒富變化與生命力的演技中,我真的找到了對韓國電影的尊敬與熱愛,更藉此瞭解了一位真正的演員是如何以無限的熱情看待自己的演藝工作。

 在談〈密陽〉這部電影前,我對導演李滄東的認知並不深,只看過他多年前導的〈綠洲〉,而〈綠洲〉中以弱勢族群為特定主角的背景,向來不是我很喜歡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對國片總是拍出「獨特」題裁,覺得甚無好感的理由;對我來說,極為生活化、人性的故事背景,往往是很能吸引、打動我的。

 因為〈密陽〉,才知道李滄東原來是個不簡單的人物,本是作家的他,憑著對電影的熱愛,在鏡頭前努力交織出屬於他的文學語言,還受邀擔任了韓國文化部長,為推動韓國電影工業盡了不少心力,是個很值得稱許的一號人物,如果今日韓國電影娛樂事業有被國際間重視,我相信,李滄東絕對是功不可沒。

 「密陽」原意為「陽光密集的地方」,也就是陽光強烈炙熱的地方,李滄東藉著韓國剛好有個城市就叫「密陽市」,來訴說這個在強烈陽光照射下,隱藏於陰影中、躲藏於內心深處,最無法被發現的故事。一個死了丈夫、一無所有的女人,帶著唯一有的兒子,從首爾「逃」到老公的故鄉密陽市生活,她沒有理想、沒有夢想,只想在小小的密陽市裡,成為鄰居眼中的一個「人物」,沒想到卻因此讓兒子成為他人眼中覬覦的對象,也讓她的人生遭逢了二度重創與傷害。

 全度妍是個很棒、很用心的演員,不論是奔放的哭戲,或是哭累了躺臥在客廳沙發上,斜射進屋內的夕陽在她臉上打出了一片陰影,導演都用了極佳的鏡頭語言,讓觀眾能隨著電影緩慢的步調,走進女主角既痛苦又掙扎、憂鬱的內心世界。其實嚴格來說,〈密陽〉這個有關綁架的題裁並不新奇,我甚至在看這部戲時,很容易聯想到今年初的另一部電影〈那傢伙的聲音〉,如果不是全度妍,我想〈密陽〉不會這麼精彩,而要不是全度妍,那麼演技同樣很優的男主角宋康昊,在片中就不會淪落為「花瓶」。



 一直在想,要不是這幾年我已經習慣、也很清楚韓國電影說故事的步伐,否則〈密陽〉這部片子裡平靜、安詳到近乎如龜速在爬的運鏡手法,真的會讓我「等」到睡著。舉例來說,那場警方通知「申愛」到河邊認領兒子屍首的戲,鏡頭打得老遠,只看到瘦小尚能辨視的「申愛」猶如行屍走肉般,緩慢地向蓋著白布的屍首走去,過於冷靜的四方框裡,沒有啜泣哭聲、更沒有一絲聲音,那種超乎異常的安靜,簡直讓我快窒息,胸口不知怎地,就是有塊比石頭更龐大的東西壓著,連大口喘氣的機會都沒有。

 我不想用太多文字來形容這部電影,更不會用華麗的字眼來陳述全度妍過人且逼真的演技,因為唯有親眼所見,才會瞭解什麼叫「嘔心瀝血」,而她認真的付出與投入,全都化為光榮的一刻,所以得以讓她站在全世界的舞台上接受掌聲與喝釆,「坎城影后」的頭銜不止豐富了全度妍的演藝生命,更讓觀眾讚歎於一位優秀演員的投入,而這一切才是最值得、最令人驕傲的部分啊!(PS..當寫下看完〈密陽〉的這篇心得時,威尼斯影展也傳來好消息,人緣很好、老實又踏實的李安,憑著電影〈色,戒〉拿下金獅獎,由藝術層面來說,這是一部完完全全屬於「中國人」的電影,展現的是宏大炎黃子孫的精神,所以很值得也很讓人感動;而我談論表演時,向來只在乎的是藝術層面,不要跟我說國籍和政治,回歸到最原始、最單純的第八藝術上,一切都是美好的。)



片名︰密陽(
밀양
導演︰李滄東(이창동
演員︰全度妍、宋康昊、趙英鎮、金英在、
上映日期︰2007. 05. 23
片長︰141分鐘(15歲以上觀眾才可觀看)
官網︰http://www.secretsunshine.co.kr/fla/index.html

得獎紀錄︰20075月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全度妍)
劇情介紹:
 這是一個愛情故事,命運坎坷的女子和沒什麼膽量的男子。影片情感上極盡含蓄內斂之能事,情節轉折也十分出人意料,世上也有這樣的愛情…
 33歲的李申愛,因為丈夫車禍身亡,不願觸景傷情的她,於是帶著兒子俊離開首爾,來到亡夫的故鄉「密陽」。在開車前往密陽的途中,車子意外故障,於是她打電話找來修車廠老闆宗燦,沒想到宗燦竟對這個陌生的女子一見鍾情,這個像密陽一樣平凡無奇的男人,沒有什麼慾心,只是個純真的凡夫俗子,他只是不求回報的陪在申愛的身邊,始終追隨著申愛的足跡而寸步不離,他在等待,等待她有天能看到他原來一直守候在她身邊
 申愛帶著兒子定居密陽,無法完成鋼琴家夢想的她,開了間小小的「俊鋼琴學院」,企圖展開一個嶄新的人生,沒想到某天兒子竟然被綁架撕票,而這個毀滅了她最後一點希望的殘忍兇手,卻是兒子幼稚園的園長,幾近崩潰的申愛找不到活下去的方向和目標,最後在鄰居的帶領下走進教堂,表面上的她,似乎在上帝的懷抱中找到重生的勇氣,事實上她的內心仍一蹶不振,悲傷與絕望將她一步步堆向痛苦的深淵



【了解導演李滄東(
이창동)】

 李滄東,生於195441,韓國大邱人。

 李滄東乃現時韓國具有代表性的導演,李滄東從韓國慶北大學國語教育系畢業後,於1983年當上小說家,曾撰寫過多本小說,1992年獲得韓國日報的創作文學獎。1993年,他接受朴光洙導演的提議,負責編寫〈To the Starry Island〉的劇本,並擔任該片的副導演, 1995年拍攝了〈A Single Spark〉。

 李滄東先後執導了〈綠魚〉(1997)、〈薄荷糖〉(2000)、〈綠洲〉(2002)三部有關邊緣人物愛情故事的影片,廣受好評,同時亦反映了韓國社會過去幾十年的變化,讓他成為韓國影壇的中心人物,而這三齣電影,也成就了一個傳奇。李滄東的電影由揭露政治局勢過渡至透視人性真偽及批判社會百態,眼光獨特細膩,觀察入微,手法寫實純樸,絕不譁眾取寵。

作品介紹:
〈綠魚〉(1997) 韓石圭、文盛瑾、沈惠珍主演
 獲韓國釜山國際電影節選為播放電影外,更在第16屆溫哥華國際電影節中榮獲「Alkan Dragons & Tigers Award」。

〈薄荷糖〉(2000) 薛景求、文素利主演 
 入圍捷克卡羅維瓦利影展花絮。

〈綠洲〉(2002) 薛景求、文素利主演
 第59屆威尼斯影展榮獲「費比西獎」及最佳導演的最高殊榮,並在2003年度韓國百想藝術賞中勇奪最佳導演。女主角文素利也憑此片,於威尼斯影展拿下最佳新人獎。

〈密陽〉(2007) 全度妍、宋康昊主演
 李滄東卸任韓國文化部長後,相隔5年再執導演筒之作品,入圍坎城影展競賽片,女主角全度妍也憑此片,成為影史第一位獲坎城影后殊榮的韓國女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