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李準基在〈犬與狼〉裡的演出,貨真價實,真不是蓋的!>


 從年初到現在,心裡一直在個很篤定的聲音告訴自己,年底MBC演技大獎的頒獎典禮上,「張赫」應該會是非常重量級的男主角提名人選,本以為大半年過去了,在我心目中還沒出現另一位足以與張赫匹敵的人選,沒想到我卻在〈犬與狼的時間〉裡看到了,那就是又能打、又能演,簡直可以說「一人分飾多角」的李準基。

 還沒當兵、這麼年輕、原本長相如此「俊美」的李準基,站在螢光幕前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成熟的演技讓他猶如脫胎換骨般,比在電影〈王的男人〉中更叫人驚艷,說真的,我很少看完一檔戲以後,腦袋裡的「殘影」還可以這麼鮮明,「K炙熱逼人的眼神」、「K嚼口香糖的樣子」、「K嘴角揚起那抹輕挑的微笑」是的,李準基在〈犬與狼的時間〉裡飾演失憶後的「K」,真的讓姊姊我很難忘,而且完全不可能「漠視」,儘管我對李準基本人沒有什麼特殊的偏好,但他在戲裡的角色卻讓姊姊我有「不得不愛」、「不得不看」的堅持,我想,這就是詮釋了一個好角色、用力讓這個角色發光發熱後的魅力吧!

 很高興這部戲有個很棒的「起」和「承」,所以讓後半部的「轉」、「合」都頗為漂亮,更高興的是,這部戲洗刷了我去年在香港電影節看過電影〈野獸〉後的不安與疑慮,雖然劇情真的「港味」濃厚,玩一些Under Cover(臥底)、失憶、復仇的舊梗,但對向來以家庭劇或愛情戲為主的韓國來說,這樣的題材用在電視劇裡真的頗新鮮,而且難得的是,在諜報、復仇的主軸下,編劇合理且人性的點綴了不少「親情戲」,讓向來對親情戲特別有感覺的我,總會看著看著就忍不住鼻酸了起來。

 有個很愛看韓劇、在日本當駐外時尚記者的朋友,一直大力稱讚這部戲裡的中生代演員們,其實我看了也有同感。不論是國情局的鄭甲洙部長、青幫核心人物馬五會長、前國情局組員卞東石,甚至是徐智雨的養父徐英吉,以及姜民基、李秀賢的父親姜中浩室長等,都是〈犬與狼的時間〉裡非常重要的人物,如果沒有這些角色的存在,故事就不會說得精彩,3位主要的年輕演員的演技就不會好看,所以,這群中生代演員們真是戲裡不可或缺的最佳「綠葉」,戲也因為他們而水平向上提升、更有價值、更有可看性。

 李準基飾演的「李秀賢」是個很有看頭的角色。在「轉」的部分中,李準基從善良、端正的「秀賢」,轉換成靈巧、略帶邪氣的「K」,自然的演出真的非常吸引人,而嚴格來說,「李秀賢」這個角色不但有層次性,性格上來說也十分豐富,除了上述提的「秀賢」和「K」之外,事實上,恢復記憶後的「K」又給觀眾另一種截然不同於前兩者的味道,只能說,李準基如此
優雅且漂亮的變身真的給了姊姊我不少意外的驚喜,儘管我知道他很難褪去「偶像」的外衣,但我相信假以時日,李準基絕對有潛力能像張東健般,在偶像與實力的領域中游刃有餘,不再只是別人眼中的「花瓶」演員。而最、最、最重要的一點,看了不少這部戲的花絮和NG,這位小朋友苦學多年的泰拳總算派上用場,幾乎所有動作戲他都親自上陣,說真格的,姊姊我最欣賞敬業又努力的藝人,李準基這點真的有得我心啦!

 至於先前
18集裡,我覺得演技稍嫌「淺」了點的鄭京浩,雖然飾演的「姜民基」隨著戲的發展,開始有一些高低超伏的演出,但總覺得他演來就是「用力」了些,有種說不出的不自然,不過,有一、兩場因為父親姜中浩身亡的哭戲,還算是有到位,只是「強者」李準基當前,火候終究還是一比就知道差了點;不過,對〈犬與狼〉來說,鄭京浩的表演已經算中上程度了。

 而我感謝編劇沒有為〈犬與狼〉著墨太多愛情戲,所有「愛情」的元素幾乎都是拿來點綴用的,不論是秀賢和智雨、民基和智雨,或是「K」和智雨之間,發生的「愛情」幾乎都是拿來為戲做引線用的,這也讓向來看戲很投入的我,可以省去許多「罵人」的口水。怎麼說呢?其實在戲裡,明明女主角徐智雨愛男主角李秀賢很多很多,但飾演「徐智雨」的南相美,每每和李準基演起對手戲時,我都覺得她的眼神和肢體很不投入、很不進入狀況,反而是李準基還到位許多;有一場「K」來槍殺智雨養父的戲,智雨害怕、恐懼的神情,與第1集裡秀賢母親遭槍殺,小秀賢求殺手(馬五)槍下留人的模樣,導演用了對比手法來呈現,從這場戲就完全曝露了南相美的演技真的尙待加強,連飾演兒時秀賢的小童星都比南相美的演出來得強啊!

 最後要說的是,我很高興自己帶著最
「純潔」的心情來看這部戲,什麼叫最「純潔」的心情呢?就是完全沒有去多看任何與〈犬與狼〉相關的新聞,甚至看到有人提及與劇情相關的部分,也一概跳過不理,所以,我真的是完完全全享受到〈犬與狼〉所帶來的觀影樂趣,尤其是關於「李秀賢」的結局部分,更是讓我百分之百的大滿意,雖然還是自願做著「Under Cover」的工作,但夕陽西下、驀然回首唇邊揚的淺笑,「李秀賢」完全擺脫之前的悲、喜,人生對他來說,仿如脫胎換骨般的重生,那臉上的表情是開闊的、明朗的,即使他做的依然是最危險、最底層的諜報工作還是要讚美李準基最後一次,因為他的演繹,因為結局的那抹淺笑,我看到「第四個」截然不同的「李秀賢」(亦或「K」?!);也讓我想起王家衛導演的電影〈阿飛正傳〉裡,梁朝偉出現在最後一個鏡頭裡,而這一切,顯然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還有,我很喜歡編劇在這部戲裡安排的一些小東西,秀賢、智雨之間的「訂情物」大象手工木雕也好,或是秀賢父親的遺物手表也罷,這些看似不起眼的道具,卻在戲中扮演著穿針引線的重要因素,只能說,我真的很愛這些小道具所帶來的轉折與驚奇,也是我認為編劇為這部戲不斷「加分」的地方;感激編劇花心思給了觀眾一部有始有終、水準之上的好戲,感謝所有工作人員和演員的付出,給了我一部很過癮、很令我滿意的好戲...\^0^/

  

PS..〈犬與狼的時間〉真的好看,大家有空一定要找來看哦!絕對不會後悔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