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我一直覺得,炯泰、蘭熙不見得是各自最愛的人,但卻是對彼此最瞭解、最「適合」的人。>

 如果我說,炯泰和蘭熙還是當一輩子的好朋友算了,會不會有人很想打我?從13、14集對於曾「同居」一事躲躲藏藏、心中有鬼,到15、16集反倒因為「分居」而戀情撥雲見日,炯泰、蘭熙這對情侶著實折磨觀眾很久,因為看起來實在太「麻吉」了,與其見到兩人可能因為談戀愛吵架、分手,所以才說倒不如兩個人去當一世朋友,省得反目成仇、連基本的朋友都沒得當;不過,看看大結局時蘭熙心中的OS,就覺得兩人應該都找到最佳良伴了,對他們來說,彼此不見得是「最愛」,但絕對是最「適合」。

 能這樣大方地聽對方談戀愛,還能這麼直接說出吃醋的心情,我想,也只有炯泰、蘭熙這對吧!總覺得在炯泰和蘭熙的心裡,「尹星兒」和「金政洙」仍然是他們的愛戀。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種感覺會讓我想起〈我叫金三順〉,看到男主角玄振軒(炫彬飾)最後不由自主地對金三順(金宣兒飾)動心,但事實上他最念念不忘的卻是舊愛柳熙珍(鄭麗媛飾),所以才說過:「妳就像化石一樣,永遠在我心裡…」。
 我想,就是這種對「舊愛」的迷戀、對「舊情」的難忘,有了這些依戀做基礎後,是真的會對身邊陪伴自己的人更加珍惜,因為這樣的感覺,現在就發生在我自己的身上,只是,我和老公不像炯泰、蘭熙之間這麼「透明化」,對於彼此心中藏著的舊愛與舊情,沒有必要提及或觸碰,更沒有必要去比較…

 只要談過戀愛的人都知道,愛情沒有對錯,更沒有什麼道理,只要「感覺」對了就會發生,只要「時機」到了就會走在一起,而其實愛情有更多時候是「壓抑」。所以,當一群死黨朋友到蘭熙新居聚餐,討論起「愛情到底是什麼」的問題時,我真的覺得其他人說的都是漂亮話、場面話、廢話,蘭熙的答案「時機」才是最言簡意賅的重點;炯泰和蘭熙不是到30歲才發現對彼此有好感,早在高中時期,兩個人就開始曖昧,蘭熙和初戀男友俊穆分手的元凶就是「炯泰」啊!而要不是蘭熙始終男友不斷,炯泰也應該早就告白了,所以,當蘭熙向炯泰坦承她始終未公開的暗戀就是炯泰後,炯泰也誠實相告:「我也單戀了妳三次!」這才知道,兩人的「孽緣」還真不是普通的深,所以,對他們來說,「時機」成了他們決定愛與不愛最重要的關鍵點啊!

 看著電視上轉播著政洙在美國打棒場的消息,蘭熙激動得眼眶含淚;為了星兒的首次演奏會,炯泰會傳視訊簡訊為她打氣…所以,怎麼看,我都覺得蘭熙、炯泰彼此都很清楚對方的底限在哪裡,在決定牽手談情的那一瞬間開始,兩人的愛情裡充滿了包容、關心與分享,而最難能可貴的,還包括「分享」彼此舊愛的成就;因為奇妙且意外的同居生活,讓炯泰、蘭熙度過了最糟的爭吵期,就像新婚夫妻剛開始會有的過渡期一樣,只是這對情侶發展的程序是「倒著來」的,先是死黨、後變情人,於是在愛情的空間裡,他們可以任意的轉換身分、在生活應對裡更圓融,這點是最讓人羨慕的。

 15、16集,炯泰和蘭熙如預期成為情侶,但我卻沒有太特別的欣喜,只覺得「ㄍㄧㄥ」了這麼久,終於…我在想,很多女生應該很愛「炯泰」這個角色,但姊姊我卻不太欣賞他的優柔寡斷,因為為了和蘭熙在一起,他一連傷害了智善、星兒兩個女生,不要來跟我說問題出在蘭熙的態度上,因為如果真的是個「好男人」,就該堅持、相信心裡最想要的,而不是退而求其次的接受了智善、星兒後,再一一回頭說「抱歉」,表示自己愛的其實是蘭熙。

 所以在這齣戲裡,我最喜歡的角色是蘭熙的初戀男友「俊穆」,這個男人坦蕩蕩,想什麼就做什麼,明明白白的心口一致,這從他當年透過學校廣播大膽告白就能看出來,而這個男人也異常體貼,所以當春熙向他哀淒的談起十年來為家裡還債、愛情一片空白時,這個男人立刻二話不說送上自己的肩膀,所以當蘭熙向他坦白愈來愈喜歡炯泰時,他可以藉著打籃球和炯泰狠狠幹了一場架,這麼清明、乾淨的男生真好,但這種人通常適合當朋友,往往在愛情的路上老是吃鱉,再次印證男人不是血液中有點壞分子,就不吸引人!?

 編劇顯然對日本的戲劇也小有研究,而且應該還頗喜歡,自12集裡拿了中山美穗主演的電影〈情書〉來大做文章後,15、16集突然成了友情無敵的青春勵志劇,看著看著,突然讓我想起1992年野島伸司躋身大牌編劇後的首部作品〈壯志驕陽〉。〈壯志驕陽〉以鈴木保奈美為主軸,講述七位同學在畢業後重逢,發生一連串與友情、愛情交織的故事,當年這群同學裡還有唐澤壽明、江口洋介呢!再回頭看看〈九局下二出局〉的15、16集,編劇突然拿起炯泰、蘭熙、春熙、俊穆等七個學生時代的朋友來說故事,再加上編劇安排這些人在20歲那年寫給30歲自己的信,交待了每個人的反省與成長,明顯有著〈壯志驕陽〉的味道。



<PS..這就是92年的日劇〈壯志驕陽〉,很巧吧!92年的戲,而〈九局下二出局〉也被大家簡稱為「92」呢!>

 對我來說,最後兩集有很多畫蛇添足的情節,尤其交待了政洙到美國的消息,是我覺得最沒有必要的,反正,我一直覺得蘭熙和政洙這段戀情是「來亂的」,明明已經失蹤好幾集了,觀眾應該也不會「想念」這個人,所以,16集裡政洙又出現的鏡頭真的很「浪費」時間,還不如18歲的小作家「尹珠妍」來得討喜可愛,而古靈精怪尹珠妍的出現,也是真正教會蘭熙認清自己、面對現實的重要人物,我還真是打從心裡很喜歡這個早熟的「小大人」呢!

 雖然我一直覺得最後兩集的「藥」似乎下得重了點,還有點做作,似乎少了之前清清淡淡中見深思的美感,但我還是願意承認〈九局下二出局〉是部很不錯的愛情勵志小品戲,它讓我在故事的流轉間,找到過往戀情的甜蜜回憶,讓我學習對陪伴在身邊的人要珍惜、要善待、要反省,比起很多矯情、悲情的戲碼,〈九局下二出局〉給我的感覺就像在恬靜午後,躺在暖陽照射的綠地草皮上偷閒睡了個午覺般舒服、安詳,還沒看這檔戲的朋友們,真的可以找個適當的「時機」看看哦!^^


<PS..一直很難忘,這段蘭熙坐在智善位子,透過鏡子偷看炯泰的戲,既有趣、又讓人心動...>



<PS...這位就是〈九局下二出局〉的編劇呂智娜小姐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