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內心不寒而慄的感覺,真是一種可怕又難忘的經驗,而且,總是會讓我覺得非常不舒服,即使如此,我還是喜歡韓國導演金基德的作品。〈時間〉,是金基德的第13部作品,藉著「整容」來探討愛情,奇異的是,人們常說記憶會隨著時間流逝而遺忘,不論是美好的或是傷痛的,但在這部電影裡,「時間」卻讓男、女主角的愛情更加深刻。

 雖然沒有看過金基德導演的所有作品,也沒有刻意去尋找每部作品,但只要有機會,基本上我都不會放過觀賞的機會。特地去找了〈時間〉來看,是因為男主角
河正宇,自從看了韓劇〈HIT〉後,我就對這個男生充滿了好奇心,尤其他至今的演藝經歷裡,還演了不少部「怪怪的」片子,包括尹鍾彬導演首部執導、獲得釜山影展最佳影片的〈絕不原諒〉,而〈時間〉則是他演出的電影中另一部非商業片了。

 其實,看完〈時間〉之後,我一點也不覺得它是「非商業片」,在金基德的眾多作品當中,這部戲非常簡單好懂,我甚至覺得根本是金基德導演拍的「商業片」,他用了一個韓國女生最樂此不疲的「整容」,一如過往的帶出關於愛情的主題,就因為「整容」在韓國是如此的普遍,所以,我才會覺得金基德突然變得「平易近人」許多。

 比起片中出現了不少血淋淋的整形實錄,我反倒覺得戲裡女主角世熙的「心」更讓人覺得不寒而慄。佔有慾是件多麼可怕的事情,而愛一個人也可以變成一件可怕的事情,為了愛情,偏執的世熙就因為男友智宇多看別的女人幾眼、多和別的女人交談幾句,她就認定智宇對她的一切已厭倦,於是極端的選擇換掉她整張臉孔,只為給智宇「新鮮感」、全新的自己,殊不知她的行為,最後真相大白、攤在陽光下被檢視時,卻讓智宇感到措手不及的驚慌、恐懼

 這是個關於愛情的悲劇,為了讓世熙知道自己有多麼愛她,智宇也選擇了當初世熙走的路,這樣的「變臉」行為,讓一路看電影的我愈來愈驚嚇,尤其當世熙隨時隨地懷疑身邊接近自己的陌生男人們,會不會就是換了張臉孔的智宇時,我內心這種驚嚇的感覺就一次一次地加深,到最後疑似是智宇的男人被輾死於車輪底下,面目難以辨識時,我就像戲裡的女主角世熙一樣,驚嚇到幾乎心臟快停掉,而這種來自於心底最深沈的恐慌,比我看正宗恐怖片還來得更嚇人啊!

 憑著〈時間〉這部戲,河正宇在葡萄牙第27屆國際幻想電影節上榮獲最佳男主角獎,我不曉得這個獎項到底夠不夠「大」、夠不夠有份量,但河正宇在片中確實很搶眼,眼神、感情都很到位,尤其在咖啡廳裡,那場揭曉「思熙」就是整形後的女友世熙的戲,那個絕望、不可置信、幾近崩潰的表情,即使電影已看完許久,依然非常深刻的殘留在我的腦海裡

 平心而論,河正宇真的算是有演技的人,片中男主角「智宇」雖然不說,其實他是很愛女友世熙的,但他有時又耐不住寂寞,老實說,只要演得稍微過火,「智宇」就會變成一個討人厭的傢伙,但河正宇的詮釋,卻讓我對「智宇」寄予無限的同情,而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我能深切地感受到「智宇」內心無可救藥蔓延的悲哀與傷痛所以,都說愛情是苦的,尤其金基德鏡頭下的愛情更是如此。

 千萬不要以為金基德的作品總是曲高和寡很難懂,〈時間〉真的一點也不難懂,絕對可以抱著輕鬆的心情去看這部電影,只是,看完之後的心情,我就不保證一定是輕鬆的了;至於片頭與片尾呼應的、很想「輪迴」的概念,難免會給觀眾劇情及邏輯上不合理的質疑,我不曉得一些在國際影展上是常勝軍的導演,為什麼很愛拍一些不合理的劇情,總是會讓我小小陷入「鬼打牆」的迷思裡,雖然我明白它想表達什麼,但就算是意識形態上的呈現,我都覺得沒必要這樣搞,這也是我看了〈時間〉後,唯一覺得金基德做了件很無謂、很「蠢」的事。除此之外,我還是要說:〈時間〉還是值得找來一看的!



<PS..河正宇真的是個演技不錯的男生,雖然長得不算帥...^^>

片名:時間(
시간
上映時間:2006. 08. 24
導演、編劇:金基德(김기덕
演員:河正宇、成賢兒、朴智妍
片長:98分鐘(18歲以上才可觀賞)
故事簡介:
 智宇(河正宇飾)是個攝影師,與女友世熙(朴智妍飾)交往兩年。世熙總是無法容忍智宇多看別的女人一眼,還始終疑心智宇對自己的臉孔和身體都已厭倦,於是某天她突然消失在智宇面前,並決定接受整容手術,為自己換一張全新的面孔
 世熙一聲不響離開,讓智宇非常思念,內心孤獨的他,曾嘗試與別的女人交往,但總會莫明遭到阻撓。某天,他在常去的咖啡館碰到新來的女服務生「思熙」(成賢兒飾),與消失的女友世熙名字只有一字之差,讓智宇非常驚訝;常到雕塑公園回憶與女友世熙快樂時光的智宇,也碰上剛好要前往雕塑公園的思熙,兩人因此熟稔並開始交往,但智宇卻始終對前女友世熙念念不忘。
 有天,智宇收到世熙的信,表示要回到他身邊,智宇於是與思熙分手,但沒想到「思熙」竟然就是接受整容手術後的世熙,智宇驚嚇得情緒幾乎要崩潰



<PS..左邊是整形前的「世熙」,右邊則是整形後的「思熙」。>

PS..
在這裡,我想解釋一下女主角的名字。세희」,是還沒整形前的「世熙」,而「새희」則是整形後的「思熙」,但事實上,在韓文裡「세희」、「새희」的讀音幾乎是分不出來,所以,男主角才會在聽到思熙(새희)介紹自己名字時,會嚇了一大跳,思熙則是特別拿了筆寫下「새희兩個字,才讓男主角恍然大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