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慢了很多拍才看完〈現在只想愛你〉,但得到的感動卻一點也沒少,而且,我突然很慶幸自己至少看了這部電影,要感謝日劇〈交響情人夢〉,因為這齣日劇的玉木宏,才讓我想把〈現在只想愛你〉找來看,才讓我對宮崎葵的印象稍稍改觀。

 首先要說,我對〈現在只想愛你〉之前拍的那個版本〈戀愛寫真〉很感冒,會去買〈戀愛寫真〉來看是因為廣末涼子,但劇情和拍攝都讓我昏昏欲睡不說,而且看完心裡還有股無名火升起,總之,就是部讓我失望透頂的戲;也因為受了前身影響,對於更名改拍後的〈現在只想愛你〉,想當然爾是沒有什麼興趣與好感,所以三月在台灣上映時,任憑它廣告打得再兇、再大,我連正眼都不曾瞧過一眼。
 不過,事實證明,相同的故事卻能拍出截然不同的感覺和味道,因為不同的編劇、不同的導演、不同的演員,就會造就出完全不同風格的一部電影,這就是戲劇迷人又有趣的地方啊!

 〈現在只想愛你〉嚴格來說,並沒有太特別的劇情起伏,走的是日片最熟悉的純愛風,男、女主角瀨川誠人(玉木宏飾)、里中靜流(宮崎葵飾)即使經歷過一段同居的日子,但卻僅止於一個吻,而這個吻更是靜流一生唯一的愛戀,所以當她在美國個展中,為那張自拍她與誠人接吻的照片下的註解:「在這世界上我最愛的就是
,一生一次的吻,一生一次的愛。」,本來個性就很容易受感動的我,自然就跟隨著誠人的情緒起伏,止不住的淚就這樣沿著臉龐澘然落下

 〈現在只想愛你〉的運鏡很美,整部電影瀰漫著一股難以言喻的舒服與清新,就連男主角誠人獨居的家都是那麼乾淨整齊,尤其是屬於誠人和靜流的那個「許願森林」,簡直美得不像話,彷彿人間仙境一般,任何孤男寡女每天身處在此,不但煩惱全都能抛諸腦後,兩人四目相望,不擦出愛的火花都很難吧!所以,當誠人送上一個吻給靜流當禮物時,所有周遭的風聲、樹葉沙沙聲、時間等彷彿全都靜止在這一刻,摒息以待的瞬間,我甚至都以為靜流應該會忘了按下那個自拍的快門吧

 看過一些在談論這部戲的文章,不少人為戲找出不少不合理的地方,我也能理解,所以電影的前半段,我幾乎都快沒有耐性、都快覺得它應該又是〈戀愛寫真〉的翻版,當下決定先按下停止鍵去小憩一會兒;等到睡足了、混飽了,腦子裡突然浮現〈現在只想愛你〉看過的前半段種種,那張開學第一天,靜流站在馬路上高舉雙手希望車子停下讓行的照片,還有誠人睜著一雙大眼睛、眼神中透露著無辜的表情,莫名奇妙都那麼印象深刻,讓我不得不又被「吸」回沙發上去看完這部電影。

 說真的,我不在意電影發生的年代,不在意男女主角為什麼都不用手機;不在意那場男主角病重被同學們簇擁背著、一路狂奔著送到醫院的戲是多麼的說不過去;更不在意男女主角同住一個屋簷下,卻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這種感覺,很像我在看周杰倫、桂綸鎂的〈不能說的祕密〉,只要故事夠好、夠美、夠感動人,很多不合理的安排,是可以不讓我計較、讓我全部忘記的,因為我的心已經緊緊被誠人和靜流給牽住了,眼光也已經牢牢被抓住了,這就是瑕不掩瑜的道理吧!
PS.在這裡要說,〈不能說的祕密〉姊姊我在看之前就猜到結局,儘管身邊朋友們都說這部電影比想像中好很多,但我也是一直沒什麼興致去看,最近覺得看韓劇看到一個段落,決定要「調劑」一下,所以才把這部電影看完,果然是比我想像中好很多,不管穿越時空的題材是多麼不合理,結局「葉湘倫」回到要拆的舊大樓彈琴那個點,是會讓我小小激動一下的但,我心目中穿越時空的經典愛情戲,還是全智賢、李政宰的〈觸不到的戀人〉(韓文片名:時越愛)啦!)

 而最重要的是,〈現在只想愛你〉給我的感覺,跟去年我看過姜東元、李娜英主演的電影〈我們的幸福時光〉一樣,就是那種明明我都猜得到結局是什麼,明明知道男女主角的愛情不得善終,但淚水就是會不聽使喚、不聽話的狂流,但相較於〈我們的幸福時光〉故事結束留下的悲傷感,我很喜歡〈現在只想愛你〉終了尾聲所帶來的希望與明亮感

 人總是會死,重要的是經歷了什麼、留下了什麼,對靜流來說,她勇敢選擇了「愛誠人」這件事,不但用生命、用她每分每秒無悔去愛,她對誠人說的那句:「我要喜歡我喜歡的人所喜歡的人。」,更是深深震撼我的心。因
愛上誠人,靜流希望能喜歡他的一切,包括他喜歡的人,而也深深相信,總有一天,自己會變成一個誠人喜歡的成熟女人,這樣發自內心的愛,無疑是異常動人的。

 漫長的等待,誠人等到的是靜流已經不在人世的惡耗,一場靜流的照片個展,誠人從每張照片裡、照片裡每個人的表情,看到靜流這幾年努力生活的點滴,再從靜流大學三年間偷拍下自己的照片,不論是笑、睡、打呵欠、背影、聽課時的模樣,誠人彷彿從照片中感受到靜流指尖快門按下瞬間所傳達的愛;「在這世界上我最愛的就是
,一生一次的吻,一生一次的愛。」,是靜流為她與誠人的愛情下的註解,而誠人則是選擇接受事實,他要美雪不間斷的從紐約寄出靜流寫的信,回到日本後的他,看著從郵差手中接過的靜流寫給自己的信,誠人笑了,笑容中有希望,而空氣中仍流動著靜流的氣息與笑語,這一刻勝過千言萬語,這一刻已是愛情與生命的永恆



PS...
看過電影〈Nana〉,對宮崎葵一直沒有太多好感,但,看了〈現在,很想見〉之後,真的覺得她把「里中靜流」這個女生詮釋得很好,那場掉了臼齒的戲,靜流站在水槽前、背對著誠人,滿垃圾桶都是衛生紙,分不清是她拿來擦血還是擦淚後的衛生紙,但從她的背影,我好像能窺視到靜流的內心是在淌血滴淚的,那一刻,我的眼睛裡也閃著淚光宮崎葵這部戲演得真好,難怪會提名日本藍絲帶電影獎的女主角啊!而最後個展上那張她的照片,好美、好美,連我是女生看了都覺得心動啊!



片名:現在只想愛你
(ただ、君を愛してる
英文片Heavenly Forest
日本上映時間:2006/10/28
台灣上映時間:2007/03/16
類型劇情、愛情
片長152
導演新城毅
演員:玉木宏、宮崎葵
日文官方網站http://www.aishiteru.jp/

劇情介紹:
 誠人站在紐約街頭,手裡捏著靜流寄回日本的信。「終於要跟靜流相見了,不曉得這些年好不好。」
 時序回到六年前,瀨川誠人(玉木宏 飾)與里中靜流(宮崎葵飾)的相遇,是從大學入學的那一天開始的。靜流給人的感覺與一般東京女孩不大一樣,沒什女人味、一付發育不全的樣子。那時候的似乎不曉得怎麼過馬路,誠人好心告知有行人通行的專用按,但還是堅持等待個司機願意停車讓過馬路;看著她倔強的樣子,誠人忍不住拿起相機捕捉那個身影,沒想到在那一刻,鏡頭中的女孩已陷入愛裡。
 誠人個性遲鈍單純、熱愛攝影,與天馬行空的靜流一拍即合,兩人自然而然地成了好朋友。而靜流漫不經心、信口胡的小,老是把誠人得一。他們經常在學校後方的森林攝影,那是一個有著小湖的森林,晨曦與黃昏時湖面上總是潾光閃閃的。靜流給森林取了個名字叫「許願森林」,心裏偷偷想著:「這是我與誠人的秘密基地。」
 然而,木訥的誠人一直當靜流是個像妹妹般的朋友,他喜歡的是深具女性魅力的的同班同學美雪。某一天,他帶著暗戀許久的美雪前往「許願森林」。雖然傷心,靜流仍默默接受了這個事實,告訴自己:「我喜歡誠人,而誠人喜歡美雪,所以我也要喜歡美雪。」
 某個平常的夜,吃著飯時,誠人承諾送靜流一個生日禮物,靜流以拍攝參賽的照片,向誠人要了一個吻。於是,誠人在森林裡吻了靜流。那是靜流的第一個吻,也是終生唯一的愛,「跟誠人相遇,我經歷了最美好的愛情。」隔天,靜流便離開了。心急如焚的誠人四處找尋卻毫無回音,他只有守在許願森林裡等待著靜流歸來…。
 六年後的現在,誠人等待著與靜流,然而他看到的卻不是靜流…只留下攝影展相片中的身影,留下太多要訴說的,但話語卻永遠無法傳達到誠人耳中…




【原著作者】

市川拓司,〈現在,很想見〉作者。從1997年起,便在網路上開始崛起,發表網路小說,2002年以〈Separation〉正式出道。〈Separation〉在網路上發表時,擁有高達12萬讀者群的超高人氣,後來更翻拍成日劇〈十四個月〉。
另著有多本純愛風格小說,如〈直到約定的那一天〉 、〈如果全世界都在下雨〉…等。其貼近平實生活、細膩描繪情感的筆法,出版每每在日引發風潮。〈現在,很想見〉更躋身2004年日本十大暢銷書,銷售超過一百三十萬冊,改拍成電影和電視劇亦大獲好評,電影版由竹內結子、中村獅童主演。市川拓司最暢銷之作〈戀愛寫〉,在書迷引領期盼許久後,終於改編拍成電影〈現在,很想見〉,於200610月在日本上映,再度掀起一股大的純愛熱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