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等到電影版的〈黃真伊〉。和一般人不一樣,我刻意錯過了河智苑的電視版〈黃真伊〉,事實上,今年過年時,我已經看過2集電視劇,但印象中好像還沒看到河智苑,全都是小孩子的戲,然後就因為意興闌珊而停下來了,就這樣等到了宋慧喬的電影版也在韓國上映,我就莫名奇妙決定要等到看過電影版之後,再回頭去看河智苑的電視版。

 首先要說,我看到不少報導和評論,幾乎都是一面倒的認為〈黃真伊〉的電視劇優於電影版,河智苑的演技及表現更是讓不少人豎起大拇指誇讚,但我很慶幸的是,在看宋慧喬、劉智泰主演的電影版時,我一點兒也沒受到電視版的影響。

 想看〈黃真伊〉電影版的人,我建議就單純的把這部電影當成文藝愛情片欣賞,這樣反而會得到很大的感動。因為不是韓國人,對於「黃真伊」這號人物,我並沒有太多的研究,僅知道她是朝鮮一代名妓,應該是所謂的國色天香,然後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奇特人物,所以才會引起這麼大的迴響吧!我知道電視劇裡的河智苑,為了飾演「黃真伊」下了很多苦功學技藝,其中甚至還包括「走繩」(在電影〈王的男人〉裡,孔吉和張生也多次表演過),再加上集數多,編劇舖陳了許多糾葛的愛情戲,讓河智苑得以發揮的空間,當然比電影2個多小時來得大,而她本來就是個非常敬業又認真的演員,演得好是理所當然的事。

 至於電影版的〈黃真伊〉,找來的是偶像得不能再偶像的宋慧喬主演。前年她首次跨足大銀幕的〈波浪注意報〉票房慘敗,要挑大樑演〈黃真伊〉,我相信不少人是抱著「看好戲」的心態在觀望著,我不否認自己也是其中之一,而看完電影之後,雖然還不至於到「刮目相看」的地步,但至少我看到也感受到宋慧喬的努力和誠意。

 從領有貞潔牌坊的名門後代,到從養母口中得知貞潔牌坊只是美麗的謊言,黃真伊發現自己只是被父親強暴的丫環所生下的小孩,因為真相被漢陽官宦之家得知而遭到退婚,再加上因為天生難以捨棄的美貌,導致一位善良無知的青年村民朝思暮想到命喪黃泉,讓黃真伊毅然決定要朝生母的路走,成為把世界踩在腳底下的名妓。

 〈黃真伊〉是個悲傷的愛情故事,從原本被視為貞潔無瑕的「黃真伊」,到成為妓女後的「明月」,電影版的編劇將劇情著重於黃真伊的心境變化,這對以偶像演技著稱的宋慧喬來說,是個極大的挑戰與試練。說真的,看完整部電影後,我對宋慧喬的印象談不上改觀,總覺得她美麗、優雅有餘,但演起頭號名妓「明月」時的架勢與堅毅時仍稍嫌不足,不過她在戲裡的名妓「明月」的形象,還是展現了成熟的女人韻味,與過往清純形象有極大不同;儘管如此,黃真伊與青梅竹馬「小子」之間的感情戲,在鏡頭前看起來還是很動人。

 我想稍微深入談的部分,就是黃真伊與「小子」之間的情。「小子」算是黃真伊兒時的青梅竹馬,幼年時他拗不過苦苦哀求的真伊,於是偷偷背著真伊跑到大街上玩,因此換來老爺(黃真伊父親)的一頓毒打,只見小小年紀的真伊淚流滿面,跪求父親原諒「小子」,其實從這點就可以看出真伊和「小子」的感情非比尋常,但編劇還是再加了場戲,安排童年真伊玩家家酒時,硬逼著「小子」和自己拜堂成親,雖然瞭解編劇的意圖是要讓觀眾更確認兩人的關係,但在我看來,卻有畫蛇添足的嫌疑,也少了之後那種「隱晦」之美。

 既然提到「隱晦」之美,長大成人後的黃真伊和「小子」,有幾場戲真的「隱晦」得叫我覺得心動不已,尤其長成男人後回到黃家的「小子」,前去拜見「小姐」黃真伊時,「小子」的表情雖然是冷漠的,但眼神卻是熱切的,而隔著一塊布簾,真伊用好聽的聲音、淡定地問著:「是小子吧?」然後拉開布簾看了「小子」一眼,兩人童年時青梅竹馬之情,在這一瞬間眼神交換中,似乎又連上了線。

 我知道很多人都將焦點放在飾演「黃真伊」的宋慧喬身上,但,在這部電影中,我深深的為男主角劉智泰飾演的「小子」而覺得心動又心疼。我看過張愛玲談及她寫的『色。戒』時,曾說過一句話:「愛,不問值不值得!」,這真的讓我忍不住將這句話去套在「小子」的身上,一直以為是黃真伊愛「小子」比較多,沒想到「小子」卻愛黃真伊勝過一切,愛到不惜密告黃真伊其實是丫環之女,愛到不惜破壞婚事、毀掉黃真伊的貞潔名聲,即使深深懊悔仍無法阻止黃真伊發誓要成為名妓、將全世界踩在腳底的決心,於是他成了黃真伊的第一個「妓夫」,在得到深愛女人的處子之身的同時,也要含淚將深愛的女人送到眾多男人懷裡,這樣的愛情,真的已經無法去討論值不值得了啊!



 「小子」為了愛回到黃真伊身邊,同樣也為了愛,選擇離開成為名妓「明月」的黃真伊,即使成為正義的強盜頭目,他的愛仍然如影隨形的跟在黃真伊身旁,所以當「小子」遭遇險境時,黃真伊願意用身體去換得心頭至愛的平安,但當她發現一切只是惘然、只是欺騙,怎麼也換不回至愛的生命時,那幕追到府衙門前只能見到「小子」背影逐漸消失在掩蔽的沈重大門時,心力交瘁的真伊終於無法承受的倒下了四天後幽幽醒來,面無血色的她還是要堅強的問;而獄中見到「小子」最後一面,那夜獻出處子之身後,再無任何肌膚之親的兩人,隔著監獄的木欄彼此緊牽著手,看著這輩子摯愛的男人說出最後一個心願:「後天斬首之日,我希望不要見到妳」,這份隱晦又永遠無法實現的愛,痛心到讓我淚流不止,痛心到讓我像片中的黃真伊一樣,只能隱忍壓抑叫自己不要哭出聲

 電影版的〈黃真伊〉,將故事的發展著重在黃真伊的心境變化上,所以片中她只經歷了最刻骨銘心的初戀「小子」,宋慧喬在飾演「黃真伊」時成功利用了她那對大又漂亮的眼睛,只見「黃真伊」由原本天真無邪的眼神,轉換成有著深邃眼神的「明月」,這點讓我很佩服,至少宋慧喬在這部電影中終於擺脫了過往「花瓶」的形象;就像電影終了時,黃真伊踏上皓皓白雪覆蓋的金剛山頭,眼神、表情堅毅果決的將「小子」骨灰撒向空中,心裡對著浩瀚藍天喃喃訴說著:「就化作風永遠陪伴在我身邊吧」,我彷彿也同時看到宋慧喬藉著「黃真伊」這個角色脫胎換骨,迎向屬於她個人演藝事業的另一座里程碑。



片名:黃真伊(
황진이
韓國上映時間:2007. 06. 06
片長:141分鐘(15歲以上觀眾方可觀賞)
影片公司:CINE2000
導演:張允賢(장윤현
演員:宋慧喬,劉智泰,柳勝龍,鄭由美
劇情簡介:
 黃真伊是領有貞潔牌坊的名門小姐,而「小子」則是父親亡故、母親離家出走的童僕,但真伊卻對「小子」情有獨鍾。「小子」因為帶著年幼的真伊到大街看熱鬧,因而被真伊父親毒打,並逐出家門,直到真伊父親過世後,才又重回黃家擔任管家。
 雙十年華的黃真伊,擁有出眾的美貌與才華,但卻遭到漢陽官宦之家退婚,她這才發現自己其實是當年父親強姦丫環後生下的女兒,於是毅然決定步上生母的後塵,發願要成為「將全世界踩在腳底」的一代名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