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覺得,要談一部電影的心得是如此的艱難,不是因為這部電影難看,而是想要談得盡興,就有不得不「爆雷」的疑慮,但,我這回真的真的是不想做這種缺德的事,因為這部電影最大的震撼引爆點,就在片中男主角李強石問兒子俊植:「我的兒子在哪裡?俊植到底怎麼了?」這顆超級地雷上啊!

 一直知道韓國男星車承元是個很會演的演員,但過往看過他所主演的電影,總是給我印象不是太深刻的感覺,久而久之,對於他的作品就不會太過注意,總覺得可以看到很不錯,沒辦法看到也無所謂,這部〈兒子〉剛開始就讓我有這種感覺,在還沒有觀看這部電影前,我就是抱著這種不痛不癢的心情去看待它,導致〈兒子〉就這麼被我擱置在電視前的地板上很久、很久......

 大風大雨的「柯羅莎」,讓我每週六下午3小時的韓文課泡湯就算了,好朋友遠從台南、高雄到台北看「東方神起」,也因為演唱會取消而只能和我一起「關」在家裡發呆看電視,而〈兒子〉這部電影就是這樣心血來潮、毫無原因和理由的被我放進DVD Player裡開始看起來了。

 〈兒子〉由車承元、柳德煥主演,想當然爾,車承元飾演的是「父親」的角色,而因為電影〈天下壯士瑪丹娜〉而拿下電影新人獎的柳德煥,演的當然就是片中「兒子」的角色。在尚未看這部電影前,我對劇情的認知真的非常有限,只知道車承元飾演一個殺人犯父親,韓國媒體報導這部片子十分感人,連飾演「兒子」的到底是誰、柳德煥長相如何等,完全是一問三不知,最糟糕的是,早前這部電影還莫明奇妙會一直讓我聯想到郭富城主演的〈父子〉;說真的,如果〈兒子〉真的拍起來就像〈父子〉那部片,那我還真是打死也不想看呢!

 還好,〈兒子〉這部電影真的一點也不像〈父子〉。

 在努力不「爆雷」的情況下,我小心的談論看這部片的心情。首先,就角色設定來說,編劇先給了觀眾一個很容易就會「感動」的理由,「李強石」在年輕氣盛時犯下強盜殺人案被判無期徒刑,24歲的他入獄時有個3歲的兒子「俊植」,15年後的強石因表現優異獲准「放假」一天,回家探視母親和兒子,關鍵的24小時再加上必定會催淚的「親情」,想叫人不感動都很難吧!

 車承元,看起來就不像是個凶狠的殺人犯,所以,編劇讓「李強石」在獄中
15年的歲月裡,就把聖經從頭到尾讀了3次之多,對內容細節的瞭解甚至比牧師還清楚;在監獄裡的24小時是如此難熬,但對於被判終身監禁的強石來說,走出監獄圍牆外的24小時是如此地簡短,所以他迫不及待、每分每秒都想跟15年未謀面的兒子在一起,看著他在校門口舉的牌子上寫著:「兒子!我是爸爸!(아들!아빠다!)」,這是第一個讓我開始覺得心酸的「爆點」,之後父親與兒子初見面的四目交接,更是讓我開始眼眶泛紅PS..這時又讓我想起去年聖誕節看的電影〈我們的幸福時光〉,明明知道結局一定會哭到死,但還是忍不住想看下去啊!)



<PS..父親手中舉的牌子寫著::「兒子!我是爸爸!(아들!아빠다!)」,讓我忍不住紅了眼眶...>

 演父親的車承元真是硬裡子演員,在晚餐時,兒子批評他長相凶惡、只讓人想到他是個殺人犯,之後他「躲」進廁所裡,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內心獨白著:「為什麼我的長相那麼嚇人?為什麼我的眼神是如此凶狠?為什麼連兒子都怕我
,當他質疑自己為什麼就算眼眶裡充滿淚水,為什麼還是看起來像凶神惡煞的那一瞬間,其實鏡子裡的那個人,只是個傷心、脆弱、無奈又可憐的「父親」啊!

 父親與兒子相聚的寶貴的24小時,在電影裡被拿來跟只有短暫一天生命的「蜉蝣」相比。父子倆夜半結伴在外頭溜搭時,碰上突如其來的傾盆大雨,兩人就擠在轉個身都嫌多餘的小小電話亭內,偶然間看到停在電話亭玻璃外的「蜉蝣」,「真的是蜉蝣嗎?」、「蜉蝣有這麼大嗎?」,父子倆人就這樣爭辯起來,幼稚的父親索性問「蜉蝣」:「你昨天在做什麼?」,一陣沈默後,父親執意:「牠一定是蜉蝣,因為早上才出生,根本不知道昨天做了什麼,所以才什麼都不說!」這時候,你真的會覺得,這真是個天真可愛又善良的父親,褪去始終看似背負罪惡的面孔,他只是個深愛兒子的父親啊!



 我很喜歡編劇給父子倆的一夜,一起盡情在一輪皎潔明月下忘情奔跑、一塊兒躲雨,兒子半夜三更還介紹女朋友給父親認識,言拙的父親小心的說著:「我在美國歡迎妳來美國玩我是指來美國唸大學的時候或是移民的時候;這輩子第一次,可能也是最後一次,父子一同去洗公共澡堂,頑皮的兩人都憋氣潛到水裡,眼前彷彿成了海洋世界,有魚兒在面前自由自在地悠游著,這是只屬於父子的快樂時光,無法被取代的難忘回憶……



 我以為父子最後不得不面臨的分離,會讓我無法抑止的掉淚,沒想到讓我痛哭的原因卻不是他們的分離,當兒子俊植伸手去牽父親的手時,強石開始止不住抽泣起來地問:「我的兒子在哪裡?俊植到底怎麼了?」,這兩句話就像雷劈在我身上一樣的震驚,我甚至有三秒鐘的思考以為,這個父親是不是太感動、感動到也得了癡呆症?但隱藏在背後的真相,卻是百分之一千讓人震撼的、始料未及的,事實也是讓我動容的,只能用「痛哭流涕」來形容而結局,更是感動到讓我的笑容中帶著淚水,即使父親最後還是回到監獄中,即使父親終其一生得在監獄中度過,我都覺得他的人生每一天都是充滿著希望,未來也是光明的。

 用了不少篇幅讚美車承元,但事實上,演「兒子」的柳德煥也很棒。今天晚上,我又忍不住拿起這部電影看了第2遍,發現父子之間很多對手戲真的都十分細膩,而電影裡有許多小動作和小細節,大家在看的時候,請千萬要留心記住,因為,這些看似稀鬆平常的「小橋段」,都是非常重要且不容忽視的重點,而整部片子依然有著韓國電影特有的內斂情感與淳厚。

 我尤其喜歡〈兒子〉的鏡頭裡透露出暖暖的溫度,和縈繞在心頭一點一滴盈滿的感動。一如過往很多韓國電影,即使題裁及故事主角的背景是灰暗的、沒有明天的,故事的終了卻總是出人意表的讓人覺得海濶天空、處處有希望與轉機,無庸置質地,〈兒子〉這部電影的「親情」必定是感動人心的,然而片中的「情義」,更是凌駕於「親情」之上許多,我只能說,能看得到這部電影的人一定要看,喜歡韓國電影的人更是竭盡所能都要想辦法把這部電影找來看,然後,看完之後千萬不要到處「爆雷」,為大家保留一點看電影的樂趣,保留看〈兒子〉這部電影所帶來最深、最完整的感動吧!



片名:兒子(
아들
韓國上映時間:2007. 05. 01
片長:107分鐘
導演:張鎮(장진
演員:車承元、柳德煥、金智英、李尚勳
官方網站:www.myson2007.com

劇情介紹:
 李強石(車承元飾)在24歲那年,因犯下強盜殺人罪,被判無期徒刑,入獄服刑時兒子才只有3歲;經過15年後,強石因在獄中表現優良,獲准放假一天回家與兒子相聚。
 強石在監護人的陪同下回到家中,發現母親罹患老人癡呆症,兒子李俊植(柳德煥飾)則已是個高三學生。強石迫不及待想見到兒子,特地到學校門口等待,直到全校師生都走光後,用圍巾將自己口鼻緊緊遮住的俊植才走出來,強石憑著俊植露出的一雙眼睛,認出他就是自己的兒子。
 父子15年不見,彼此生疏極了,監護人為了拉近兩人距離,提議在家做菜共進晚餐,餐後強石應兒子要求,爬上屋頂幫每天癡呆看著黑白影像電視的母親調整天線。到了入眠時間,強石與俊植共睡一房裡,但兩人都無法閤眼,強石於是提議一起外出,於是父子兩人一塊兒跑步、躲雨、洗公共澡堂、拜訪兒子女友、等,在過程當中互相談心,快速建立父子親情。
 「玩」到天光後,俊植在上學前陪著父親強石和監護人一起走到火車站,父子兩人併肩無言走在車站的月台上,俊植忍不住伸手去牽父親的手,沒想到強石在此時卻開始忍不住哭泣,並開口問俊植:「我的兒子在哪裡?俊植到底怎麼了?」

<PS..柳德煥的「兒子」角色演得真好~>



<PS..車承元是韓國影壇實力派的好演員,這部電影中的「父親」角色讓人印象深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