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藝人想拍電影拿獎,打著為藝術犧牲的口號,放膽一脫的「裸露」算不算是個好方法啊?!

 每周一次的韓文課,我總會和韓文老師討論一些觀察到的韓國娛樂現象,起因是上星期我看了一部很怪異的電影,是2004年金惠秀主演的<無顏美女>(也有人另譯為「我的催眠師男友」,韓國片名:얼굴없는 미녀),金惠秀在片中真的是價真價實的超級大解放呢!

 其實有很多電影的宣傳手法,總是會刻意拿戲裡女主角是否「全裸」來做文章,但往往在片中只能確認裸了上半身,或者背面全裸,到底是不是真的為藝術徹底犧牲,觀眾有時根本搞不清楚;但身材火辣的金惠秀可是「實事求是」的最佳典範,<無顏美女>中就有清楚的露毛鏡頭,雖然覺得自己看戲的尺度已經算開放了,但還是讓「見多識廣」的我嚇了好大一跳。

 仔細想想,這麼多年的看電影史中,我還真的觀賞了不少韓國所謂的「情色電影」,請注意,是「情色」,不是「色情」哦!對我而言,「情色」是生活的、是寫實的、是必須的、是感情的,有時候也可以是唯美的、感動人的,絕對不是所謂的「A片」;雖然知道有些歐洲情色電影真的堪稱經典,但對於歐洲電影向來沒有太大興趣的我,就這麼自然而然地開始看起韓國的情色電影,等到回頭檢視時,才赫然發現自己竟然看過不少韓國大明星的大銀幕情色作品呢!

 以前的我不哈韓,即使看了韓國電影,也是「默默地」看完,從來不知道片中領銜主演的是什麼了不起的大明星,直到喜歡金來沅,看了來沅和裴斗娜主演的<青春>後,我開始認真的研究起韓國的「情色」表現手法。不少人老是要將<青春>歸類為A片,是我很不能接受的,為了表現青少年懵懂無知、好奇衝動的情事,導演只不過選擇攤在陽光下直接說罷了,其實對我而言,<青春>真的還只能算是「小CASE」而已呢!除了年少青澀時的來沅演技精釆外,其餘演員的表現也可圈可點,值得一看。

 還是回頭說說很怪異的<無顏美女>吧!身材一級棒的金惠秀,在這部電影中完全就是個瘋女人,還是個很性感、很誘人的瘋女人,躺在催眠椅上回溯前生與男人的歡愉時,讓一旁的醫生都難忍衝動…只見腦子裡回憶著前世種種歡愉,宛如在夢境中的女主角,也在現實生活中實際體會著性愛帶來的快感,真的是既刺激又諷刺,但畫面中卻又瀰漫著詭異的氛圍…說真的,<無顏美女>是部頗意識形態的電影,導演游走在夢境與現實中的拍攝手法,雖然細膩、新穎,但絕對不是一般觀眾能接受或能輕易看懂的。

 聽說,金惠秀13歲就是美少女選拔出道,早期母親在她初出道時是擔任她的經紀人,但近幾年她則是改投「Sidus HQ」旗下。因為<無顏美女>的大膽演出和演技,讓金惠秀榮登2005年韓國百想藝術大賞最佳女演員寶座,在台上致詞時她特別感謝自己母親,母親為了看懂這部電影,竟然看了3、4次之多;當時聽到她的感言只覺得非常稀鬆平常,等到真正看過這部片子後,才瞭解金惠秀的母親有多麼「偉大」,要看著寶貝女兒在鏡頭前全裸、逼真的演繹性愛,一遍又一遍,對一個當母親的人的心境也算是另類的殘忍吧!難怪金惠秀要感謝媽媽。而這幾年,金惠秀簡直快跟「裸露」劃上等號,讓她又拿下2006年青龍獎最佳女演員的<老千>(타짜),她也和男主角曹承佑有全裸床戲;而和我頗喜愛的李民基弟弟合作的<外遇的好日子>(바람피기 좋은 날)中,則又有火辣誇張床戲後微露酥胸前「一點」的多餘演出,說真的,像這個多餘演出就讓我覺得片商和導演只是在「消費」金惠秀而已,非常無謂也非常無聊。

 至於真正想要選擇一部有劇情、有卡司、有演技又有情色的電影,請一定、一定要看<快樂到死>(해피엔드)。雖然是個俗套的外遇題裁,但整部電影以宛若紀錄片的方式呈現,既沒有偏頗偷情的女主角寶羅,也沒有同情可憐的老公民基,更沒有批判第三者泆帆,導演只是用鏡頭在告訴觀眾一個故事,一個外遇事件會發生些什麼事,在享受偷情所帶來的快樂時,背後隱藏了多大的傷痛、陰謀和殺機,無關道德、無關正義公理,電影要傳遞的訊息真的只有「生活」兩個字而已。

 選擇用這樣的方式來介紹幾部我看過的情色電影,似乎有點「偷懶」,不過,我真的很佩服韓國製作電影的環境,以及參與電影演出的演員們的敬業精神。當這些大牌女星(<快樂到死>、<醜聞>的全度妍;<無顏美女>、<老千>、<外遇的好日子>的金惠秀;<綠洲>、<偷情家族>、<女教授的隱藏魅力>的文素利;<中毒>的李美妍;<密愛>的金允珍等)不顧一切在大銀幕上奮力一脫時,我相信她們腦袋裡已經沒有「裸露尺度」的顧慮,她們在意的只是全心奉獻演技,打從心裡思索著如何讓詮釋的角色發光發熱,獲得觀眾們的認同與共鳴,這才是真正所謂「為藝術犧牲」的真諦與意義所在吧!

 很難得的分享了自己看情色電影的感想,也是希望台灣觀眾朋友們(甚至媒體記者們)能多培養自己的素養,不要見到「裸露」就把它和A片、色情等字眼連在一起,這樣真的很沒有人文水準和文化水平,其實說穿了,「食色性也」的道理日日在每個人的生活周而復始的一再重複著,這麼開放的社會、這麼宏大的世界觀之下,只要電影本質是言之有物、發人省思的,大家就應該用健康開明的心態去面對,不是嗎?^^



片名:快樂到死(해피엔드)
韓國上映時間:1999.12.11
導演:鄭智佑(정지우)
主演:全度妍(전도연)、崔岷植(최민식)、朱鎮模(주진모)
劇情介紹:
 99年南韓經濟蕭條,在銀行服務6年的民基(崔岷植飾)被解雇,他失業在家看言情小說,漸漸也愛上家庭生活。
 民基的妻子寶羅(全度妍飾)開設英語補習班,是個標準的女強人,對他的態度十分不滿,正巧遇到舊情人泆帆(朱鎮模飾),兩人愛火重燃,泆帆想獨佔她,她卻不想因為戀情而放棄家庭,只想愛情與家庭兩者兼得。
 周旋兩段感情中的寶羅苦不堪言,民基又在此時無意間發現寶羅的婚外情,幾經忍受內心的煎熬卻終究無法釋懷,似乎只有死亡才能讓他解脫……於是他精心佈局殺妻並嫁禍妻子的情人泆帆,終於演變成無法收拾的悲劇。
<PS..劇情、卡司、演技、說故事的方法都是上成之作,☆☆☆☆☆>



片名:青春(청춘)
韓國上映時間:2000.10.14
導演:郭知均(곽지균)
演員:金來沅(김래원)、裴斗娜(배두나)
得獎紀錄:2001年青龍獎最佳新人獎(金來沅)
劇情介紹:
  這是關於兩個男生情竇初開的青春故事。
 高三轉學生志孝(金來沅飾),在同班漂亮女生河娜的誘惑下,兩人偷嚐禁果,但事後志孝卻拒絕了河娜的示愛,河娜選擇在全校師生面前跳樓做為報復,讓志孝大受打擊。志孝同班好友秀仁愛上老師淨慧,因礙於社會輿論壓力無從開始。
 志孝、秀仁考上大學後,兩人生活態度截然不同。志孝在放蕩、錯縱的男女關係中,努力擺脫河娜自殺的陰霾,碰到女護士南鈺(裴斗娜飾),讓他心境上開始有了改變。秀仁繼續活在悲傷中,雖然再與老師淨慧相遇,老師因他的執著大受感動,兩人發生關係,但仍拒絕他的愛情。
 秀仁與大學學姊發生性關係,但內心痛苦萬分,最後選擇跳崖結束生命,志孝再次經歷好友秀仁自殺,一度失去活著勇氣的瞬間,腦袋裡卻浮現了南鈺的身影…
<PS..揮灑青春的鏡頭語言,美麗中帶著淡淡哀愁,看看年輕金來沅的演技,真的不錯哦!☆☆☆☆>



片名:美人(미인)(又名:愛的軀殼)
韓國上映時間: 2000.08.12
導演:呂均東(여균동)
主演:吳智昊(오지호)、李智賢(이지현)
得獎紀錄:曾參加2001年韓國釜山影展
劇情介紹:
 吻妳的嘴唇,舔妳的足踝,輕撫妳的每吋肌膚,巴不得用我的身體溶掉妳,那妳便永遠屬於我了……
 滂沱雨夜,身都濕透的她(李智賢飾)衝進來,要他(吳智昊飾)用體溫為她驅寒。男的一一做到,起初以為只是一夜歡愉,誰知她每造訪一次,他便愛她多一些。彼此貪婪的是對方的身體,語言竟是多餘的,老實的用軀體去談情說愛吧!

<PS..一部美到不像話的電影,述說男女肉體的美麗動人,☆☆☆>



片名:愛的色放(썸머타임)
韓國上映時間:2001. 05. 26
導演:朴在浩(박재호)
主演:柳秀永(유수영)、金智賢(김지현)
劇情介紹:
 困住了軀殼,鎖不住慾望,禁室之內,情色盡放!
 偷窺的快感,是否能媲美直接的接觸?勝豪(柳秀永飾)參加學運運動遭通緝,躲在破舊屋子的二樓中,百無聊賴之際,他發現屋子破爛的地板,有數個可窺視樓下住所的小洞,勝豪藉著這些小洞偷窺了一對夫妻的性行為;原來這對夫妻中的妻子是某學運教授的女兒,丈夫則是警察,當年警察強暴了這個教授的女兒,兩人於是在一起生活。
 血氣方剛的勝豪在黑暗中邊看邊自慰,起初的羞愧及罪惡感,不久已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深陷其中,不由自主地走進這名少婦的房內,戰戰兢兢地與誘人的她發生關係,兩人因為這次不倫禁忌之愛,竟發現彼此竟然是心中所愛…

<PS..有政治背景的情色電影,但導演故事說得不夠精釆,可惜!☆☆>



片名:甜性澀愛(맛있는 섹스 그리고 사랑)
韓國上映時間:2003.06.27
導演:奉萬大(봉만대)
主演:金聖洙(김성수)、金絲蓉(김서형)
劇情介紹:
 東基(金聖洙飾)和信雅(金絲蓉飾)初相識便發生一夜情。
 事後東基對信雅有好感並主動聯絡她,而信雅亦接受他的追求,兩人開始同居生活。他們日夜沈迷於性愛與慾望中,嘗試從性愛中了解對方,可惜雙方漸感各自的性格與生活方式不同,兩人常因小事而發生爭執,開始覺得厭倦並分手。
 分開後,東基才發覺原來信雅才是自己的最愛,決定向信雅求婚,可惜信雅仍有心事未了……

<PS..老實說,這部電影讓我很無感,看完只是對金聖洙的屁屁留下超深的印象,☆☆>



片名:無顏美女(얼굴없는 미녀)
韓國上映時間:2004.08.06
導演:金仁錫(김인식)
演員:金惠秀(김혜수)、金泰佑(김태우)
得獎紀錄:2005年韓國百想藝術大賞最佳女演員(金惠秀)
劇情介紹:
 愛情可令人如斯著迷,甚至像被人施催眠術一樣,陷入萬劫不復的陰霾?
 智秀(金惠秀飾)精神不振,常覺得空虛寂寞,甚至試圖自殺。她在醫院裡遇上了主診的心理醫生素權(金泰佑飾),泰權雖然想幫助她,但卻愛莫能助。一年後,兩人再次相遇,素權發現智秀的病還是沒有起色,於是決定以朋友的身分幫助她康復,兩人因此由醫生、病人的關係,轉為朋友、甚至變成戀人…然而當愛情真正來臨時,素權發現已被智秀深深吸引而無法自拔,到底素權為何會對智秀如此著迷呢?
<PS..無可救藥的意識形態,讓空氣中蔓延著一絲詭譎的氣息,精神得非常專注去看的電影,☆☆☆☆>



片名:女教授的隱藏魅力(여교수의 은밀한 매력)
韓國上映時間:2006.03.16
導演:李夏(이하)
主演:池珍熙(지진희)、文素利(문소리)
劇情介紹:
 大學教授恩淑性(文素利飾)感艷麗,在社會上擁有超然的地位,然而她的私生活卻極為荒淫;約會有婦之夫、挑逗小學教師等行為不斷。
 不修篇幅的漫畫作家西奎(池珍熙飾),對恩淑的過去瞭若指掌,因為恩淑正是他的初夜對像,她的一切性愛知識也源自西奎的真傳。恩淑不屑提起亦不願再見西奎這個傲慢的傢伙,偏偏兩人卻因公事而再度碰頭,只是西奎表現放任輕鬆,恩淑則感到極度不安,害怕西奎將她的窩囊初夜史公諸於世。
 一向視男人如賤狗的恩淑終於遇上了對手西奎,但她不甘就此認輸,一場翻天覆地的愛、慾較量就此展開……
<PS...標榜著喜劇,卻極度的無趣,只記得看時覺得誇張且可笑,還不如去看文素利的<綠洲>和<偷情家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