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一部稱得上是好戲的劇,應該要從頭到尾都編得水準平均而一致,當然每集戲裡要有衝突、高潮是必要條件之一,如果再加上參與演出的演員們演技一流,那這齣戲就真的是太完美啦!前陣子看完的韓劇〈壞愛情〉,就可惜獨缺了「從頭到尾編得水準平均而一致」,導致整齣戲有點虎頭蛇尾、頭重腳輕,還離譜得拖到20集才結束,也讓向來看戲很沒耐性的我,最後幾集的某些橋段是用「快轉」把它看完的。

 首先要說,〈壞愛情〉在兩大古裝劇〈李祘〉和〈王與我〉的夾殺下,在韓國播出的收視率幾乎都是徘徊在10%以下,但低收視率並不代表它不值得一看。〈壞愛情〉的卡司是很吸引我的,「權相佑、李瑤媛、金聖洙」,在我的定義中,這三位演員都是超會演的,尤其權相佑的「哭功」是人見人誇、無人能及,再加上李瑤媛的甜美婉約形象,還有最佳綠葉配角金聖洙,如果說是「超級無敵組合」絕不為過;事實上,嚴格來說,〈壞愛情〉的劇情安排並不是太差,收視表現糟成這樣,倒是讓我對韓國觀眾看戲的口味頗為好奇兼質疑啊!〈壞愛情〉的「經典」,正是第1、2集,我從來沒看過一部戲的編劇,可以在開場的前兩集為觀眾「送」上這麼多發人省思、饒具哲理的愛情人生對白,而看完整部戲,我最稱許的也是編劇寫對白的過人功力,難怪當年編寫的韓劇〈火鳥〉對白,能讓男主角之一的Eric在綜藝節目裡一用再用,甚至風靡一時,大家朗朗上口,〈壞愛情〉再次印證這位編劇大大果然對「愛情」的認知與描述非一般常人所能及。


 正如同戲名〈壞愛情〉,故事主要舖陳的男女愛情關係,幾乎在正常世俗眼光看待都是不對的、壞的,但最厲害的是,這群男男女女的愛情竟然還「壞」到讓我同情,甚至讓我忍不住會心酸、一掬同情之淚,很離譜吧!?其實最誇張的還不是在此,最誇張的是女主角羅仁晶的遭遇,原本是樂團裡前途一片光明的大提琴手,因為和有婦之夫李洙煥的不倫愛情,簡直可以說人生全毀,再也不能拉大提琴、懷的孩子流產、母親車禍過世、父親車禍癱瘓,天啊!誰能比她更悲慘?編劇在前兩集「下藥」的力道之猛,簡直讓我佩服至極、歎為觀止,而羅仁晶的「重生」竟然是從賣炸雞開始,更是叫我看了噗嗤一笑,說什麼都要豎起大姆指讚美編劇:「屌」!

 其實在眾多韓國女星中,我最欣賞的女星就是李瑤媛,所以,我不否認是因為她才看〈壞愛情〉的,但看完整部戲之後,我竟然莫名奇妙的開始對她「無感」,因為她在戲裡的表情、肢體,都再再讓我聯想到〈時尚70〉裡的她,儘管之前曾看過多篇韓媒報導,指李瑤媛在戲裡的表現儼然已成為「眼淚女王」,但我還是認為戲裡真正的「眼淚王」根本還是當之無愧的權相佑,權相佑的演技搭配他自然不做作的眼淚攻勢,簡直讓我忍不住要讚美:「Perfect!」至於他那身讓他驕傲、自豪的身材和腹肌,雖然一度在戲裡被拿來炒新聞、做話題,但收視率沒吸到,連我看了都覺得肉麻到雞皮疙瘩掉滿地。

 幾位主要演員的演技都是沒問題的,我想談的是這幾位演員在戲裡的個性。如果要我排個戲中主角喜好排行榜,我最喜歡的人物是金聖洙飾演的「李洙煥」,再來是李瑤媛飾演的「羅仁晶」,而權相佑飾演的「姜勇基」,不論是外型、個性則完全不是我的菜,不過我不得不說,像「姜勇基」這種對愛情固執、幼稚、霸道至此的男人,簡直堪稱人間極品,只要相愛時就相安無事、甜甜蜜蜜,一旦遇到無法繼續走下去時,講好聽一點是對愛情忠誠,講難聽一點叫死纏爛打,誠如戲裡「羅仁晶」所言,這樣的個性帶給對方無限大的壓力與負擔,難怪他的前女友最後會以自殺的方式結束兩人的愛情。


<PS..洙煥和仁晶的相遇,是我覺得整部戲裡最美的一段。>

 而金聖洙的「李洙煥」在戲裡讓我動容好幾次,如果不是遇到「羅仁晶」,我想他就是這樣一個不好不壞、不愠不火的木頭人,因為碰到「羅仁晶」,命運教會他什麼是真正的「愛」,所以,他才能始終溫柔的對待自己的妻子「姜珠蘭」及收養的女兒「微笑」,即使生命即將走向盡頭時亦然;我想,如果「愛情」就像呼吸般,那麼,是李洙煥教會了姜勇基如何在愛情裡自然的、沒有負擔的呼吸,雖然在相愛的過程中,李洙煥也曾經迷失過(找了像姜勇基前女友趙安的「李新英」來迷惑姜勇基),也曾經固執過(還癡心妄想要仁晶回他身邊),但這些「惡行」畢竟都持續不久,我也能感同身受的理解他為什麼有這些行為,而在我的認知中,李洙煥是最能為愛犧牲,最能顧全大局,最能為每個人著想的人。



<PS..李洙煥真的很愛仁晶,愛到他橫下心、自私地隱瞞已婚的事實...>

 在看〈壞愛情〉這部戲前,看到很多有關戲的報導,上面都寫著這是個有關兩個男人同時愛上一個女人的故事,但這樣的愛情卻同時毀滅了三個人,而真正看完整部戲後,我卻覺得是這樣的愛情,可能確實毀掉了女主角「羅仁晶」的人生,卻教會了「羅仁晶」、「姜勇基」、「李洙煥」三個人什麼是真正的愛情,更進而品嚐了愛情裡深刻的酸、甜、苦、辣與無奈、無情;愛情,過了、逝去了,往往就代表了無法再回頭與留戀,不論是美好的、痛苦的,都在心裡留下印記,這便是愛情的真諦與可貴吧!

 可能有人很討厭勇基的姊姊「姜珠蘭」,但我曾覺得她是戲裡最值得同情的一個人,從小到大都渴望「愛」,蠻橫的好像要什麼有什麼,卻始終無法逃避心靈上的空虛,怎麼看都覺得她是個不折不扣的可憐蟲;相較於姜勇基的前女友「趙安」,以及後來長相酷似趙安的「李新英」,我是百分之一千的不欣賞也不喜歡這兩個女人,尤其是後者,為了利益與目的的愛,真的是愛嗎?如此咄咄逼人、如此目中無人、如此矯情無禮,即使背景再令人同情,我都覺得像「李新英」這樣的女子,是一點也不值得人去關心的;而我覺得自己會如此不喜歡「李新英」,可能與飾演她的演員車藝蓮有關吧!看過幾部車藝蓮主演的恐怖片,沒想到第一次看她演電視劇,竟然沒由來有種「下次不想再看」的厭惡感,演技直接被我歸類於「爛」…

 到目前為止,〈壞愛情〉的收視率表現亦導致台灣目前沒有電視台有意願想購買這齣戲,但說句實話,以韓劇在台灣的收視族群來看,這麼灑狗血、下猛藥的韓式「花系列」,再加上權相佑的俊男臉孔、李瑤媛的好媳婦形象,應該會蠻受婆婆媽媽的青睞才對,尤其前半部的情節舖陳真的算精彩,如果仔細將戲「精簡」一下成為18集(在韓國是20集結束),這齣戲真的不失為一部灑狗血的絕佳代表作啊!

 最後要提的是,我最愛的是〈壞愛情〉的配樂,看這齣戲除了享受幾位主要大牌演員的演技外,我最沈迷的莫過於是動聽的插曲及配樂了,有時聽了心裡甜蜜,有時聽了覺得心酸,有時聽了心隱隱跟著糾痛,啊~真是又棒又完整的一張原聲帶,幸好我在去年12月到韓國時就買了,也算是有先見之明的一種啦!呵~希望大家也能enjoy這張很不錯的OST,就算不看戲獨立來聆聽,都會得到莫名的感動哦!

劇名:壞愛情(못된사랑)
首播時間:2007年12月3日韓國KBS電視台每週三、四晚間9:55
集數:20集
導演:金鐘燦김종창 (黃色手帕/愛情的條件/玫瑰色人生/幸福的女子)
編劇:李惟真이유진(火鳥/遊戲女王)
演員:權相佑(飾姜勇基)、李瑤媛(飾羅仁晶)、金聖洙(飾李洙煥)、車藝蓮(飾趙安及李新英)
官網:http://www.kbs.co.kr/drama/badlove/
故事大綱:
 在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羅仁晶,受邀到濟州島參加婚禮演奏,在前往「迷宮公園」時遇上李洙煥。個性善良又美麗的仁晶,讓洙煥深深被吸引,而外型帥氣、風度翩翩的洙煥,同樣也讓仁晶愛得無可自拔,但沒想到洙煥竟然是有婦之夫。
 原本說出「即使是地獄也要愛」的仁晶,面對洙煥妻子姜珠蘭前來樂團鬧場,不但因此手部神經遭損害而斷送大好前途,還因為懷有洙煥孩子流產,導致父母雙雙發生車禍,母親喪生、父親癱瘓,為了父親的病及沈重的醫藥費,仁晶只能遠走德山島,靠著賣炸雞維生。
 姜珠蘭和姜勇基是同父異母的姊弟,勇基因為愛上酒店媽媽桑的畫家女兒趙安,遭到父親強烈反對,即使勇基隨趙安赴美,但趙安卻依然無法克服兩人愛情的障礙而選擇自殺,傷心的勇基獨自回到韓國,並買下德山島廢校紀念趙安,卻因此遇上仁晶。
 勇基、仁晶兩個在愛情路上都受過深刻傷害的人,在朝夕相處、彼此安慰的情況下產生情愫,兩人原本打算結婚,但隨著仁晶與勇基姊夫洙煥曾有過不倫戀情的事實被揭露,勇基的父親病逝、珠蘭及洙煥的激烈反對,才發現他們的愛情是不被大家祝福的,但勇基、仁晶愛得愈痛苦、愈深,就愈無法分開…



<PS..仁晶和勇基在濟州島的相遇,有點好笑,但,這就是命運!>



<PS..我特別喜歡這張海報。愛情,如果帶來的只是痛苦與傷害,那麼,愛情就是黑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