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太做作的橋段,不喜歡..>

 發現身邊的人對〈咖啡王子1號店〉的觀後反應是很兩極的,果然愛的就是非常愛,但不愛的人好像怎麼都不會愛,而我要誠實的說,我真的是屬於「後者」,即使看完8集,還是覺得這8杯咖啡的味道好像很不對我的味…對於愛〈咖啡王子1號店〉的朋友們,我要說聲抱歉,因為我一向很誠實,只是單純抒發自己看了戲的心得想法,不中看、不中聽的就請原諒或跳過吧!SORRY啦~

 聽說〈咖啡王子1號店〉是改編自作家李善美的小說,我是不知道李善美的寫作風格如何,但單純就戲劇來看,李善美就是「長大版的可愛淘」。對我來說,可愛淘的文字是很「可怕」的,沒幾行就有一大堆看不懂的表情符號出現,過往文學作品中以文字來描述心境的情況,在她的作品中取而代之的就是簡單明瞭的「火星文」符號,雖然易懂,卻少了文字所帶來的美感與想像空間,而且也給我「過度使用」的感覺。因此,可愛淘作品改拍成的電影,一向都給我可愛有餘、青春無敵的感覺,但談不上什麼「深度」。〈咖啡王子1號店〉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戲裡四個男、女主角就是無盡地揮霍著他們的青春,但感覺上似乎一點也不浪費,彷彿在炎炎夏日裡,他們的愛情就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只有「值得」兩個字。

 先看女主角「高恩燦」的愛情。之前韓國很受歡迎的綜藝節目〈情書〉裡,男、女藝人每周玩著「配對遊戲」,這星期A男配了B女,但下一個星期B女沒來,A男還是得「求愛」、在來參加節目的眾女星中擇一,於是C女會問A男:「你到底喜歡B女還是我?」,這時候,節目裡最有名的「名言」因此而生:「愛,是流動的!」,而這句話也是我在看「高恩燦」的感覺,明明心裡這麼喜歡男二崔漢成,喜歡到在公車上痛哭,怎麼可以一回頭又鍾情於崔漢傑呢?而如此「速食」的愛情,也再次印證了〈咖啡王子1號店〉就是只能用看綜藝節目笑笑而過的心情去看待它,對我來說,這齣戲就是充滿了次世代少男少女對愛情嘻笑的態度,對照早前我看過不少成人式的愛情與韓劇,我就是覺得〈咖啡王子1號店〉裡隨處都有讓我很難理解的「火星文」。

 「火星文」沒有對或錯,它代表的是這世代年輕人的新語言,因為有趣、因為可愛、因為新奇,所以流行而受歡迎,就像〈咖啡王子1號店〉為什麼這麼多人為之瘋狂一樣,我也一點都不覺得奇怪。看到這齣戲如此受到大家青睞,就讓我想起去年也很火紅的一部韓劇〈幻想的情侶〉,當初我好像只看到第6集吧!礙於一直無法理解戲裡的劇情和「笑點」,我還是放棄了,這齣戲當初在我看來就像「火星文」,一如我向來寫文章、看小說都不太能接受大量「火星文」般,尤其男、女主角吳智昊、韓藝瑟都讓我「無感」的情況下,姊姊我毫不猶豫、當機立斷就叫停,然後從此以後一點再拿起來看完的興致都沒有。

 對我來說,〈咖啡王子1號店〉不是一杯不能喝的咖啡,但卻怎麼都覺得少了咖啡豆原料的香味。這齣戲的咖啡豆無庸置疑就是「愛情」,糖、奶精下的量,就代表了人物愛情關係中的濃淡,我知道咖啡也分很多種類,但只要煮的方法不對、糖和奶精放的量稍有偏差,就會變成一杯走味又難喝的咖啡,也因為「難度」太高,難得可以讓我喝到一杯又香又醇、不會讓我心悸的咖啡,所以現實生活中的我,寧可選擇喝茶,幾乎是對咖啡敬謝不敏。

 〈咖啡王子1號店〉的劇情除了賣弄可愛,好像就只剩下「離譜」兩個字可以形容,我可以接受童話式的故事,但男主角崔漢傑連女主角高恩燦都這樣緊緊抱在懷裡了,還分不清抱的是男或女嗎?高恩燦的「胸」真的有這麼平?連她用來纏胸繞了幾十圈的布都沒感覺?好吧!崔漢傑,你比童話故事裡的「小紅帽」還笨耶!小紅帽至少還質疑裝成奶奶的大野狼聲音不對、手毛太長太多,但你卻從開始就沒懷疑過高恩燦的性別,要說是崔漢傑這個人太自負,還是真的神經太大條?


<PS..抱成這樣還無法分辨男女!?崔漢傑是沒神經吧!>

 撇開崔漢傑和高恩燦都有了「親密接觸」還分不清真實性別不說,雖然女二「韓有珠」從開始就不得我緣,但至少我覺得她還算是個聰明、看得算清楚的女生,畫展上見到男友崔漢成帶著戴假髮、穿洋裝的「女高恩燦」,認不得就是咖啡店裡那個「男高恩燦」也罷,怎麼到漢成家看到恢復原本面貌的「男高恩燦」,只是圍著浴巾而已,就這麼聰慧得認出原來她是女兒身啊?!編劇至少也給個合理一點的「暗示」,誰規定露出胸罩肩帶被民燁識穿的橋段用過,就不能再故技重施?不然玩「大」一點,讓有珠闖進廁所目睹正在洗澡的恩燦如何?尺度規定不能演給大家看,至少可以用聲音表現吧?


<PS..單憑裹著浴巾和窗廉只露出一顆頂著短髮的頭,有珠竟然就看出恩燦原來是女兒身...編劇,真的太瞎了啦!>

 總之,我不喜歡這齣戲時而給人合理的解釋,時而又耍賴、裝可愛,都覺得編劇該打屁股了,沒想到聽說戲紅叫座,原本16集的戲要「拖」到20集,而男主角崔漢傑要到倒數第二集,也就是第19集,才知道高恩燦是女的。哇,現在才演到第8集,還得「拗」10集才會真相大白,我真的等著看編劇要怎麼「圓」這部戲耶…應該說我「好奇」編劇會怎麼編下去吧!「同性戀」的情節再玩下去,還能有什麼更誇張的事會發生嗎?我真的不認為。

 之前我曾說過,最喜歡的角色是男二「崔漢成」,我喜歡高恩燦在雨中哭著跟他告白時,他像對待弟弟、妹妹般摸摸恩燦頭、安慰她的樣子,但我真不能接受他第8集竟然吻了恩燦的舉動。崔漢成是轉性了嗎?怎麼個性可以180度大轉變啊?明明這麼深刻的愛前女友韓有珠啊!連有珠劈腿再重回身邊都能接受了,所以,不要告訴我漢成是因為看到有珠和堂弟漢傑老是「過於親密」而心生失望或吃醋,才會把目標轉移到高恩燦身上,我相信有珠、漢傑搞曖昧也不是一天兩天,漢成絕對很清楚堂弟始終暗戀(我其實覺得是「明戀」耶!)自己女友。9年!崔漢成、崔漢傑、韓有珠這三個人,已經「糾纏」9年之久,他們之間應該也沒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了吧!


<PS..好的吻戲會讓觀眾看了跟著臉紅心跳,但這兩場莫名奇妙的吻戲,突兀到讓我覺得起雞皮疙瘩,還是只有「做作」兩個字送給他們,高恩燦親崔漢傑、崔漢成親高恩燦,兩件事同樣都太「隨便」,太沒經過大腦思考...>

 以為編劇最起碼給了我一個「正常」的崔漢成,這樣看來,顯然韓有珠才是比較正常的人吧!都交待了她是個害怕婚姻的人,當初為什麼棄漢成而去,就是因為漢成的個性太執著、太認真,讓她不想「負責任」之故,但愛情在外頭兜兜轉轉一大圈,還是覺得舊情難忘、舊愛最美,所以不得不當個又吃回頭草的女子,但說穿了,她有什麼錯嗎?錯在她長得太美麗、太能幹、太優秀,不知不覺就成了只要一顰一笑都會被大家誤以為在「勾人」,在愛情與友情的表現上,她分不清界線,所以才成了討人厭的狐狸精。但說真格的,我還真難分辨什麼是韓有珠的愛情!對著漢成,她可以幼稚得玩著手指頭穿小鞋在漢成身上移動的遊戲;對著漢傑,也可以縱容他躺在自己大腿,然後玩著額頭靠額頭的遊戲,難怪高恩燦會生氣大罵崔漢傑沒分寸,怎麼可以「把」堂哥女友了,儘管高恩燦的生氣裡嗅得出一絲嫉妒的味道,但總算還是做對了一件事。

 至於很「迷人」的崔漢傑,我承認他的外在條件真的很誘人外,這個人根本就是個「單細胞生物」,對愛情才是真正的愚昧無知、思考簡單,不知道為什麼,他一直讓我想到日本漫畫〈櫻桃小丸子〉裡的「花輪」耶…而面對愛了9年的女子韓有珠,還比不上認識幾個月的「小男生」高恩燦嗎?對恩燦難以釋懷的情愫,逼到他要去看心理醫生就算了,第8集結尾還來給「結拜義兄弟」,那這樣漢傑是不是已經跟有珠「結拜」過八百次了啊?

 我絕對不是歧視同性戀者,但我真的有在想,真正的同性戀者看到崔漢傑和高恩燦這種不三不四的「同性」情結,應該會很生氣的吧?因為性別上的差異,他們其實對「愛情」更小心、更謹慎、更怕受到傷害,而不是像這部戲裡拿「同性」的話題來當兒戲才對。不過,這齣戲還真像是辦家家酒,咖啡店裡的員工之一陳夏林,我一直以為他不折不扣是個愛男生的人,所以才會每天「My燦」、「My燦」的一直喊,但沒想到他也開始和店裡的常客女客談戀愛,天啊!這到底是部什麼樣的戲?這間咖啡店裡到底都聚集了一些什麼樣的人啊?

 不過,〈咖啡王子1號店〉不是完全一無可取,除了我之前大力讚賞的音樂配樂外,女導演的運鏡拍攝是好的、有味道的,而主角本身是吸引人的、有話題的,尤其他們的演技是值得稱許的,「不對」的是角色的性格和劇情是否合理化,否則收視率不會節節上揚。但一部好的戲劇作品,要能留在人心久久難忘才是,就像人的味覺只要吃過某道絕佳美食,舌頭就完全忘不了那懾人好味道一樣,所以,這就是我為什麼坦承,〈咖啡王子1號店〉不是一杯我喝不下的咖啡,但也絕不會是殘留在我舌尖上有好味道的一杯咖啡的原因…


<PS..繞了一大圈,我真的還是最喜歡這場戲,純真、自然、乾淨、不造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