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落葉歸根〉,一個關於老趙(左)送死去好友老劉(右)回重慶老家的故事...>

 突然很感謝「金馬獎」。為什麼這麼說呢?小時候一直到當記者期間,由於自己愛看電影再加上有時必須要支援跑金馬獎新聞的緣故,很多好的華語電影真的比較不容易會錯過,但自從這兩、三年「轉性」開始注意韓國娛樂圈的作品之後,對於華語市場電影的要求變嚴格、需求卻相對減低很多,但不久前剛落幕的金馬獎卻讓我注意到〈落葉歸根〉這部電影。

 說真的,我不太喜歡
100%Made in China」的電影,除了早期張藝謀導演的作品以外,而其中〈一個都不能少〉更是我和老公始終念念不忘的電影,一個14歲的農村少女表面上為著一口飯、為著微薄的薪水,始終堅持著她代課的小學班級學生一個都不能少,藉著劇情的舖陳展現的趣味中,其實蘊含著對大陸農村及偏遠地區兒童受教育問題的關懷。

 很久沒再看到類似像〈一個都不能少〉這樣充滿人性關懷,卻又饒富趣味的電影了,隔了這麼多年,才終於又讓我看到了〈落葉歸根〉。導演張揚、男主角趙本山,這兩個人到底是誰,我壓根兒不曉得也不認識,就連客串演出的大明星雲集(其中胡軍、夏雨,是我比較熟悉的),都是看過電影以後才知道,而這樣一部電影讓我第一次看時前仆後仰、笑到肚子痛,第二次陪著來家裡玩的朋友們看時,細細品味、用心觀察後,內心卻反而有著淡淡的感傷與遺憾。

 不知道多少人像我一樣,好奇地把〈落葉歸根〉找來看了?其實這是個很簡單的故事,
2個離鄉背井到外地深圳做工的男子老趙和老劉,彼此允諾對方若有一人客死異鄉時,一定要將對方的屍首送回老家去,結果老劉死在工地,老趙為著一句承諾展開送好友回鄉安葬之旅。老趙的這段旅程一如想像中充滿著不順遂,打劫、偷竊、欺騙他全遇上了,每個事件都會讓觀眾看了忍俊不已,老趙面對每件事的態度也都各異,不要以為他永遠樂觀、覺得生活充滿無窮希望,他也曾一度心灰意冷,想尋短陪著老劉就這樣永埋地下,但人生難以預料的轉機與奇遇,讓他再次重拾承諾,再次踏上送好友回鄉的旅程。

 看完〈落葉歸根〉之後,真的會讓人覺得「善良」與「信守諾言」,真好!儘管最近我被一位朋友「指責」善良不是優點而是缺點,但我依然認為身處在這個現實、功利、紛爭、混亂的社會環境中,保有人性中的純真與善良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雖然它做起來一點也不容易,但努力去維持人性中的真、善、美,也是讓自己生活的世界更美好的不二法門之一,不是嗎?

 最近,我總是告訴身邊朋友們,如果有機會千萬不要錯過〈投名狀〉和〈落葉歸根〉兩部電影,而這兩部被我視為
2007年最優質的華語電影,不約而同訴說的題材都是「情義」。〈投名狀〉講的是國家民族大義與結拜兄弟至死不渝的情,而〈落葉歸根〉講述的則是朋友、人與人之間相處所該有及往往被遺忘忽略的情義,後者,顯然與我們的生活較為貼近且息息相關。

 用著趣味卻不戲謔的手法去呈現,〈落葉歸根〉在我看來猶如人生的縮影。剛始老趙帶著老劉的屍體搭上回鄉的公車,返鄉之旅看起來似乎平順無奇,沒想到老劉是死人的事實曝光後,讓老趙不得不開始一步一腳印地背著老劉的屍首向回家的路邁進,途中他經歷過各種讓兩人更節省、縮短旅途時間的方法,其中包括搭便車、拉板車、滾卡車輪胎等千奇百怪的方式,但最終他還是得靠自己的雙腳,老老實實地扛著好友的身軀,踏著沈重的步伐向前進,誰說這段從「深圳-重慶」的路途不是遙遠的?不像是忍著艱辛、和著淚水也要用力邁出每一步的人生路途呢?

 我是個很容易受感動而動容流淚的人,尤其看戲時更會因為太投入而情緒久久無法自拔,往往這時候,我就會慶幸自己不是演員,否則太入戲反而是件痛苦的事呢!不過,看完〈落葉歸根〉後,我出乎意料之外沒有掉淚,取而代之的是無限的愁悵、遺憾與感傷,其中還多了一些反省與提醒,看看老趙對好友老劉信守諾言以及對待他人的態度,再回頭檢視我自己,竟發現自己不知多久沒有關心、問候身邊親近的家人與遠方的朋友…

 真的,不管何時何地,不論對周遭認識的人也好、陌生的人也罷,笑容不嫌多、關懷不嫌少,給予與付出更是終其一生永遠值得大家學習的課題啊!很高興我看了〈落葉歸根〉,很高興我從這部電影裡重溫了關懷與付出的美好,讓我再次印證了「施比受更有福」這個亙古不變的道理。



<PS..老趙在送好友老劉返鄉的旅程中,接受許多善良陌生人的幫助,他總是抱著感恩、良善、信守承諾的態度,讓我印象深刻又感動。>



片名:落葉歸根
(Getting Home) 
導演:張楊 
主演:趙本山、軍、宋丹丹、夏雨、濤、凡、郭德綱 
劇情簡介:
 老趙是個五十多歲的農民,他南下到深圳打工,卻因為好友老劉死在工地上,決定展開回鄉安葬老劉之旅。老趙先把老劉偽裝成醉鬼,混上了長途車,卻不幸在途中遇上劫匪。老趙誓死保護老劉的補償金,贏得劫匪敬重之餘,還救了一車人的財物。但他因為暴露了屍體,結果反而給乘客趕了下車。
 老趙在路上攔車,把老劉假裝成急救病人,並遇上好心人把他們送到醫院。晚上要住店,過了一夜才發現錢被偷了,老趙不禁悲從中來,但這未能動搖他的決心。要解決錢的問題,他把老劉裝成乞丐;要解決吃飯的問題,他到別人的葬禮哭喪;要掩蓋屍斑,他請髮廊妹為老劉化妝。
 一路上,老趙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家鄉在望之際,他遇上泥石流,只能靠意志力戰勝大自然。當老趙帶著老劉回到故鄉時,卻發現故鄉已變成水庫,村莊都埋在水底了。此時,一段回憶湧現老趙眼前…




<PS..這部電影有很多大明星客串演出,上圖胡軍飾演被女友抛棄的卡車司機,下圖宋丹丹飾演老趙在旅途中遇見的女人,兩人發展出一段讓人覺得溫馨的遲暮之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