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四上午10點到下午1點,你在做什麼呢?過得幸福嗎?

 最近,老被周圍的朋友抱怨,寫的文章裡常常有「雷」,炸得不少人唉唉叫,所以,這幾天一直在猶豫該不該和大家分享我近期看過最棒的電影<我們的幸福時光>,最後還是決定,就按照自己的心意,想寫的就寫吧!

 如果有「雷」也請大家千萬不要放棄這部電影,我保證真的是部好電影。

 <我們的幸福時光>是2006年9月在韓國上映的電影,男、女主角分別是姜棟元和李娜英,電影在記者試映會過後就一直非常吸引我,因為只能用「佳評如潮」來形容當時的新聞報導,再加上我是個「催淚文藝劇情片」的愛好者,對這部電影想當然爾更是「哈」到不行。

 因為無緣到韓國,所以<我們的幸福時光>就無緣到電影院觀賞,就這樣,它締造了四百多萬人次的驚人觀影人次,儘管下片好幾個月還是一直殘留在我心裡。12月聖誕節到韓國去,終於讓我等到<我們的幸福時光>發行了正版DVD,於是我立即說服同行好友「阿P」一起在飯店裡看了這部電影;看完之後,我們兩個都哭得稀瀝嘩啦,而且一致公認,這真的是部「恐怖片」,明明知道接下來劇情走向是什麼,眼淚和鼻涕還是止不住地拚老命流,真的是:太恐怖啦!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劇情,因為它真的簡單到不能再簡單。一個家世背景良好,擁有人人稱羨職業的大學女教授文幼珺,不斷以自殺向母親抗議,於是在當修女的阿姨就帶著她到監獄裡宣揚福音,因而認識犯下姦殺罪的死刑犯全允秀,藉著每周一次,每周四上午10點到下午1點短短三小時的「聊天」,兩個人逐漸打開心房,彼此向對方訴說內心深處最不可告人的祕密與傷痛,也開始對彼此產生難以言喻的感情,但現實畢竟是殘酷的,允秀依然難逃被處決的命運。

 對我來說,就故事結構看來,<我們的幸福時光>真的不是太特別,但,愈簡單平實的故事,其實就愈打動人心,導演運用的鏡頭語言一直是緩慢而帶著哀傷的,但一點一滴累積的情緒,會在愈接近電影結尾時愈發不可收拾,再加上李娜英、姜棟元兩個好演員在銀幕前煽情的演繹,真的叫人不動情也難。

 其實,「煽情」不見得是壞事。被判死刑的姜棟元,操著一口濃濃的方言,一場面對誤殺女子母親的戲,煽情的演出讓我心裡的「小蟲」不安份地開始蠕動起來;電影一開始就吞掉一大罐安眠藥的李娜英,每自殺獲救一次就用更猛毒的言語詛咒母親,臉上永遠帶著叛逆不遜的神情,但有幕她在家中畫著允秀畫像時不自覺流淚的戲,真的是震撼力十足,讓我的心著實抽痛了一下,比起之後她得知允秀將執行死刑跑去發表長篇大論、寬恕母親的外放戲,前者顯然更有感情、更有生命力。

 為什麼我一直認為這是部好電影,因為,李娜英和姜棟元的演技,再加上導演獨特的運鏡手法,不論是下雨、下雪、牆邊堅強活著的雜草或是帶點灰色的藍天,每個鏡頭都在娓娓訴說著戲中人物的心情,即使劇情是顯而易見能預測的,都能自然地打動人心。

 看完<我們的幸福時光>,雖然結局是不完美的,但,藉著那一張張回顧過去的拍立得照片,流淚的我在心中湧現溫暖的幸福感,能擁有如此美好的幸福時光,對真實生命必定走向盡頭的男主角允秀,及精神生命早已走向盡頭的女主角幼珺來說,這樣的人生歷程是深刻而值得紀念的,不是嗎?

 好電影,千萬別錯過,真的!就是有這樣踏實、平靜又溫暖的故事,才讓我如此喜歡韓國電影,能看到這麼棒的電影,真的好幸福,我告訴自己,以後,每周四的上午10點到下午1點之間,就找部好電影或好書來看吧!

PS..導演常運用男女主角會面時,彼此隱約、倒映臉上的表情,來表現他們內心的情感,以及心靈相通的情意。



PS…李娜和姜棟元的笑容,真的覺得又溫暖又幸福!
  附上<我們的幸福時光>官網:http://www.happytime2006.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