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來我BLOG的朋友們一定知道,我最近在做國片〈穿牆人〉的宣傳,攤開我的「娛樂圈生涯史」,從宣傳、到企劃、到專案、到當跑影劇新聞的記者,算一算,我離開「宣傳」這個職務真的已經很久很久了,認真而誠實的說,我並不喜歡「宣傳」這份工作的內容,因為除了寫文章這件事是我很習慣也很樂意去做的之外,我其實非常討厭跟人「鬼哈啦」,用比較專業一點的形容詞去替換,「鬼哈啦」也就是「公關」的意思。

 什麼叫做「公關」呢?簡單地來說,就是要應酬,而只要想得到的應酬,基本上都會在娛樂圈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中發生,例如:吃飯、喝酒、唱KTV,甚至聊天打屁都算是公關的一種。偏偏我這個人最討厭跟不熟的人吃飯、喝酒、唱KTV來培養感情,所以,「聊天打屁」似乎就變成我唯一還較能接受的事,然而我又很不愛言之無物,就算是「聊天打屁」,我都希望是有內容的聊、有內容的屁。

 好啦,這樣就知道我這個「處女座」的姊姊到底有多難搞、多龜毛了吧!但最近,我在幫電影〈穿牆人〉做宣傳的過程當中,因為一個男孩的出現,讓我開始找回一些過去曾有過、遺忘好久的熱情,那就是「愛」。

 在這裡要鄭重的說明,我提到的「愛」,不是我不守婦道、紅杏出牆、有了外遇,在愛情上和道德上,請相信處女座的我是完全忠實,畢竟姊姊我的老公是人見人誇的善良好男人。所以,我這裡提到的「愛」,是指愛我的工作內容,愛我在工作過程當中必須要愛的人、事、物。

 如果還有人不明白我的意思是什麼,就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來說明吧!過去在唱片公司任職時,不管我做哪位歌手的新專輯宣傳,我都會努力去發現該名歌手的好、優點,用力的去「愛」該名歌手,因為我向來認為,唯有發自內心真正愛上我帶的歌手,我才會全心一意、心甘情願、設身處地地為這個歌手付出,也唯有我真正的愛這個歌手,我才有能力去說服身邊的朋友們一起來愛,畢竟我是那種心口一致、不會說謊的人,連「催眠」自己去愛都很難做到,所以我找到的方法就是發自內心的去喜愛。

 我坦承,第一次和鴻鴻導演在西門町福相試片室看〈穿牆人〉時,我真的不太習慣這部電影。可能韓國電影看太久了,那種感覺就好像我剛開始看韓國電影時,我也不太習慣韓國導演拍片時蘊釀感情總是壓抑了點的手法,但看久了、看多了,反而會非常喜歡,而且還像上癮般的狂愛,因為壓抑到極致之後一次爆發的感覺真的是蠻痛快的,不管是哭也好、笑也好;所以,再回頭去看國片時,我有點不習慣導演說故事的方法,但對鴻鴻導演有一點基本的背景瞭解後,就會發現〈穿牆人〉是部很有味道、可以細細品味的電影。

 在這篇文章裡,我暫且不分享看過電影〈穿牆人〉的心得,因為想晚一點再談,我要談的是在這次宣傳工作中碰到的一個男孩,這個男孩就是〈穿牆人〉的男主角、也就是在片中飾演「小鐵」的張永政。

 我真的很喜歡張永政這個小朋友。剛開始喜歡永政,是單純覺得他算是新生代的年輕演員中會演戲的人,而這也是我看過電影〈穿牆人〉之後的第一印象;接下來開始接觸宣傳,永政因為剛好經紀約滿,沒有新經紀人照顧的情況下,我理所當然會對他多一點關心,當然也開始觀察這個小朋友,而幾次相處下來,這個小朋友異常的懂事、認真、踏實、誠懇。

 一口氣用了四個算正面的形容詞去形容張永政,可能有人會覺得誇張,懷疑我言過其實,但,若以張永政同年齡的藝人來做比較,我真的覺得他就是比其他藝人務實、用功。

 幾次電影座談會下來,張永政談吐是有條不紊而清楚、有內容的,而態度上,他也是永遠維持著該有的禮貌與謙虛,也從不會讓人有謙虛有禮過頭或很「假」的感覺,私底下和張永政聊天,他不像大多數男藝人有故意想延後當兵或逃避兵役的想法,因為他就是很率直的回答我:「時間到了該去當兵就去啊

 結束與上一個經紀人的合作關係,張永政也因為拍了〈穿牆人〉這部電影,對於自己的演藝事業有了比較清楚的目標與想法,也就是所謂的「理想」。永政想趁著對演戲的喜愛再拚一下,他告訴過我:「我也有想過是不是回彰化陪我爸媽,但我不想讓自己後悔,所以想再試一下」;說真的,永政這幾句話有打動我的心,因為,現在太多的小朋友是不會想到爸媽的,但永政不經意的提了自己的父母,表示他一直將父母放在心上,應該算得上是個孝順的孩子吧!

 再來,永政出道兩年多,拍了不少廣告、MV,然後拍電影。兩年多,對一個有心要融入演藝圈的藝人來說,這個時間算是很長的,要「同流合污」實在是非常的容易,但我看到的張永政是單純到無法想像,因為他周遭的好朋友似乎還是以同學們居多,他不和模特兒們混、不刻意和藝人們打交道,這點,對一個七年級的藝人來說,確實是難能可貴,所以他坦承自己認識的人不多、沒什麼人脈,在尋找新的經紀人過程中並不順利,大多只能靠朋友介紹。

 從以上這件事,我彷彿看到了鏡子中的自己,因為,我從踏入娛樂圈工作的第一天開始到現在,就時時在提醒自己要保持一顆單純不變的心,要如何不被五光十色亮麗的表相迷惑,說真的,非常之不容易,我只是幕後工作人員都很難做到了,更不用說像張永政是個藝人啊!

 所以,除了永政戲演得不錯,懂得時時刻刻充實自己,找電影來看、做功課外,我更欣賞永政應對進退、專心一意想讓自己戲演得更好的態度,而這樣的態度,真的會讓我聯想到我很愛的金來沅,因為來沅也是個不好應酬交際的藝人,永政也是如此,這就是我會如此喜歡這個男孩的原因和理由。

 我離「愛藝人」這件事真的有點遙遠了,當然不是像愛來沅、愛張赫的這種「愛」,而是指因為工作的緣故去「愛藝人」,畢竟我轉換跑道當了多年記者,記者是沒辦法太偏心去愛每個藝人的,所以當記者這幾年下來,我唯一愛的藝人就是KONE的團長GINO,因為已經愛到我承認會偏心、會在寫新聞時拿捏不公正,所以GINO成了我乾弟,我也很慶幸截至目前為止,GINO都是個循規蹈矩的藝人,完全不用我操心他會不會有所謂的「醜聞」,而張永政則是第二個讓我有這種感覺的藝人。

 在這裡,我要謝謝張永政,他讓我找回、重溫在工作過程中努力去愛藝人的感覺,而這樣一件事情,真的會讓我覺得自己依然是年輕的、有活力的、有幹勁的,還能這樣「愛」,真好!

PS…
如果大家對張永政有興趣,這裡有永政的BLOG,常來我家的好朋友們,大家可以去看看他寫的東西,就知道我為什麼這麼喜歡、疼愛這個小朋友啦!^^

張永政PIXNET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puma0208
張永政無名小站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jessebibi



<PS..如果大家不排斥看國片,真的可以在11月9日之後進電影院看一下〈穿牆人〉,要相信姊姊我推薦的電影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