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的標題就知道,在韓國和台灣都擁有不錯收視率的韓劇〈外科醫生奉達希〉,顯然不是我的「菜」,不像一大堆人喜歡女主角奉達希和男主角安仲瑾,我鍾情的對象是第二男主角李健旭。

 很奇怪嗎?其實一點也不奇怪,我記得以前曾說過,我向來喜歡有血有肉、有人性的角色,在這齣戲裡的「李健旭醫生」就是如此,他善嫉、偶爾冷陌、偶爾熱血、偶爾生氣,總而言之,他就是個在身邊經常會看到的那種人,但他也是個十足十的好醫生,該有的責任感也沒少,比起安仲瑾一板一眼、簡直像「神」的模樣,我就是喜歡比較有「人性」的李健旭。
 我是真的不喜歡〈外科醫生奉達希〉這部戲,至少截至目前為止,而我不喜歡的理由和原因,應該看完1418集,也不會因此改觀吧!

 這幾天打電話給喜歡這部戲的朋友們,因為我實在是不能理解他們為什麼這麼愛,而他們給我的理由都不約而同是「劇情緊湊」,至少每集戲都有「事件」發生,然後手術、急救場面非常真實。

 好吧!朋友們提的觀點,我全部都能認同,但撇開上述這些理由之後,他們幾乎都無言,再也講不出喜歡的理由,其中甚至還有人坦言:「不懂為什麼奉達希最後是和安仲瑾在一起。」;而好友的同事(當然也是喜歡這部戲的人)則是說:「很喜歡奉達希個性的轉換」。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對〈外科醫生奉達希〉這部戲沒有太多好感,看了13集的戲,我大概找出一個最大的理由,那就是「沒有新鮮感」和「部分情節無法說服我」。提到「沒有新鮮感」,我就不得不說很多年前看過的美國影集〈急診室的春天〉,要比真實、要比事件、要比緊湊,〈急診室的春天〉已經給過我這種感覺了,所以,我並不覺得〈外科醫生奉達希〉太特別。

 至於「部分情節無法說服我」的理由,當我對喜歡這部戲的朋友們,疑惑又略帶氣憤的一一說明時,其中有個朋友竟然忍不住說我很像「柯南」,還要我不要這麼嚴肅,一切也只不過是戲嘛!而另一位朋友,則不好意思地告訴我:「妳提到的,我通通沒注意到耶」。

 其實,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在雞蛋裡挑骨頭,像名偵探柯南,看了13集下來,這部戲有兩大點,就是怎麼樣也沒有辦法說服我。首先,「韓國醫院」的醫生們個個都可以去參加日本偶像團體V6所主持的〈校園瘋神榜〉節目,每位醫生都可以站在樓頂大聲喊、大聲說出心裡話了,因為每集的醫生都會在病房、手術間、醫院走廊等地方鬼吼鬼叫,最神奇的是,在病房裡聲嘶力竭的喊叫,躺在床上的病人永遠熟睡不醒、一動也不動,這些病人們都吃了多少顆安眠藥啊?!即使大吼大叫的戲碼搬到病房走廊外,例如那場奉達希和生病的母親在爭辯的戲,吵翻天了永遠也不會有「看熱鬧」的病人或醫護人員出現,只能說,走進這所醫院裡的人不是都有重聽的毛病,要不就都是「習以為常」了。

 至於第二點沒辦法說服我的,則是奉達希一連經歷了韓東健小朋友等兩位病人死亡後,她認為是自己害死他們,索性以逃避的方式面對,不到醫院上班曠職一個星期,手機不開、李健旭醫生找上門也不理。對於奉達希這樣的行為舉止,我只能說「無言」,她之前被安仲瑾醫生斥責每天只會談戀愛、該做的事都沒做時,不是曾理直氣壯的回他:「我就算不吃飯、不睡覺,也會把該做的事做完」,怎麼這會兒,完全變了個樣兒?最離譜的是,「韓國醫院」真是個好地方啊!可以任醫生高興就來上班、不愉悅就自動曠職,不用請假還不會被開除,然後全世界的人都在等奉達希回來工作,這,會不會太不合常理啊?

 我知道看戲不能用太嚴厲的心情去看對,但我也萬萬不能接受太悖離常理的戲,以上我提出的兩大無法接受的觀點,就是怎麼都沒辦法說服我去「忽略」,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是吹毛求疪的「柯南」,我只是想看到一部真正製作精良、百分百有誠意的勵志戲,如果都能在故事的醫療事件上如此用心,為什麼我提出的兩大缺點,編劇卻無法多注意一點呢?這是我很無法理解,也最無法接受的事情啊!

 不能免俗的,〈外科醫生奉達希〉在醫院的各式各樣急救事件中,以及猜都猜得到的兩派醫師人馬爭院長寶座的情節之餘,一定會舖陳「愛情」,因為「愛情」是永遠百玩不厭的戲碼,雖然有時候它的戲份沒有那麼重,但編劇仍大手一揮,讓奉達希和李健旭、安仲瑾兩位醫生談情。

 「李健旭」,是奉達希先對他有好感的,人帥、醫術好的李健旭,在醫院裡人人都稱他是「皇太子」,偏偏前妻趙文靜醫師也任職同一家醫院,兩人離婚的理由是兒子「承民」的生父另有其人,李健旭不愧是個男人,完全無法忍受這件事,他在意的不是幫別人養了兒子六年,他在意的是深愛的女人趙文靜怎麼會如此對待自己,所以即使他遠走美國一年回來,見到趙文靜時,他還是像個刺蝟般,彷彿隨時就會攻擊對方;而在這時候,李健旭遇見了個性熱情、對醫療工作執著的奉達希,我後來才知道,李健旭會喜歡奉達希的原因,應該是奉達希很像七年前他看到的趙文靜吧!

 劇都是這樣編的,「反轉劇」也不是天天會有,所以,奉達希即使曾和李健旭有過一段剛萌芽的感情,但戲對於李健旭和前妻趙文靜的著墨實在太多,我猜都猜得到,李健旭、趙文靜這對終究是要「復合」的,而奉達希理所當然會和安仲瑾醫生走在一塊兒。

 其實我對於奉達希到底情歸何處,一點意見也沒有,但只是不喜歡這群男女醫生談情的方式。我身邊也不是沒有醫生,從小就認的乾媽生了四個兒子,有三個乾哥就是當了醫生,因為感情還不錯,一路看著哥哥們從唸醫學院、實習到成為駐院醫師,就沒聽說過醫生們可以這麼隨意的在醫院裡談戀愛,還在醫院周邊大肆親熱接吻,雖然我能理解這不過就是部戲劇作品,但誠摯的希望這樣的戲碼在同一部戲裡真的不要重覆地一用再用,會讓觀眾有錯覺,醫院就是這麼「隨便」且「自由」的地方

 寫了一大堆「批評」,非關飾演角色演員本身的演技好與壞,純粹就是覺得編劇應該在一些重要的小細節上注意一點,都下了那麼多功夫去編寫醫療事件了,某些衝突場面的描述,如果可以安排得完善些,那麼〈外科醫生奉達希〉就真的算得上是部不錯的勵志劇了。

 在日本的好朋友沒看這齣戲,只是單純聽我提出我的觀點,她也是覺得美國很多背景發生在醫院的影集已是經典,至於醫院裡的氣氛與事件描述,我們都不約而同覺得日劇〈白色巨塔〉就營造得恰到好處,那種安靜、沈默到近乎死寂的感覺,正是醫院裡予人光明和灰暗界線的最佳寫照啊!

 看完1418集之後,我會談的是主角們的演技表現,喜歡〈外科醫生奉達希〉的朋友們應該就不會這麼「生氣」了吧!因為,我真的覺得這齣戲裡最棒的部分,就是演員們的選角及表現,好啦!不多談了,免得下篇會沒有內容寫,呵~所以就此打住,而喜歡這齣戲的朋友們千萬別又罵我,可以留言告訴我大家喜歡這部戲的理由,我會留心去傾聽接受意見的哦!^^


劇名:外科醫生奉達希(
외과의사 봉달희
【台灣譯名:開朗醫生奉達希】
播出時間:2007. 01. 172007. 03. 15 SBS電視台
導演:金亨植(김형식
編劇:李正善(이정선
演員:李瑤媛(飾奉達希)、李範秀(飾安仲瑾)、金民俊(飾李健旭)、吳允兒(飾趙文靜)、崔如珍(飾趙雅拉)
官網:http://tv.sbs.co.kr/doctorbong

劇情簡介:
 奉達希天生就有心臟病,儘管母親百般阻撓,她依然想要完成夢想,成為一名優秀的外科醫生。
 奉達希瞞著母親,前往首爾韓國大學醫院開始了實習醫師的工作,遇上了前輩李健旭醫生與安仲瑾醫生。熱情的奉達希一開始工作就錯誤不斷,她只好不斷地用心勤奮學習,儘管如此,她還是不斷遭到對工作極其嚴肅的胸部外科主治醫生安仲瑾的責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