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看到一部好電影的心情,是非常過癮又想尖叫的,更何況又有金允珍、金美淑兩大演技派巨星主演,真的讓〈七天〉大大提升了可看性,也只有真正看完整部電影後,才會瞭解為什麼連美國好萊塢都願意用超高價錢買下重拍版權,因為這部電影的劇本真的很棒,一點兒也不輸給好萊塢的編劇呢!

 從小到大電影看得不少,不管觀看任何戲劇作品,我總是免不了會玩「猜一猜」遊戲,這回看〈七天〉也是如此,但這部電影還真的讓我大吃一驚,很多橋段和安排完全讓人猜不到不說,劇情的舖陳也是緊扣人心,再加上演員的演技都在水平之上,稱得上是我在2008年看到一部頗叫人驚艷的好電影,真正看過之後,應該也會和我發出同樣的驚歎,驚訝於韓國電影工業真的不斷呈現「蒸蒸日上」的景象吧!但在這裡要提醒對〈七天〉有興趣、但又不懂韓文的朋友們,千萬要找一個翻譯比較好的版本來看,因為劇情與人物、事件關聯略為複雜之故,翻譯就變得非常重要,如果翻得太過簡單隨便,真的會無法充份享受觀賞這部佳片的樂趣的。 
 先從〈七天〉的劇情說起。「綁架事件」,應該稱得上是電影裡常看得到的情節發展元素,但〈七天〉裡的綁匪要的不是錢,綁架了大律師女兒的目的,為的是希望這位百戰百勝的律師為一個幾乎死刑定讞的強姦殺人犯脫罪,那事件可想而知有多麼的不單純了。


<PS..女兒學校的運動會上,智妍拿了親子接力賽跑冠軍的同時,女兒恩英也彷如人間蒸發般消失無蹤...>

 「余智妍」,一個精明幹練、戰無不勝的女律師,即使是替黑社會老大打官司,也能神通廣大的為黑社會老大脫罪,工作上的成就不是她最在意的,女兒恩英才是她的心頭肉、懷裡寶,偏偏恩英遭到綁架,綁匪要的不是金錢,綁匪要她打贏的是場勝率幾乎等於0的官司;「張惠珍」,一個年輕貌美、有才華、畢業自美術系的女孩,母親是大學教授,家庭環境優渥的她,不但擁有自己的工作室,還有一輛價值不斐的休旅車,但她卻遭到姦殺棄屍,屍體不但佈滿各種大大小小奇怪刀痕,全身還經過酒精仔細沖洗,警方發現她的工作室就是她被殺害的第一現場;「韓素修」,一個氣質、面貌姣好的大學教授,也是個心痛欲絕的母親,女兒惠珍遭到殘忍的姦殺,明知兇手是有罪,但卻只能眼睜睜看著大韓民國最屌的女律師金智妍為可恨的兇手辯護,看著金智妍在法庭上一點一滴揭露女兒的私生活與真面目,她必須承受二度傷害,忍住心淌血帶來的傷痛;「江志遠」,在美國留學的英俊男孩,在他心目中,女友張惠珍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天使,他最懊悔的就是害女友也染上毒癮,但在他去勒戒所戒毒時,女友就這樣慘遭殺害,而他知道到底是誰殺了惠珍…

 雖然說我很討厭寫「爆雷」的觀後文,但用上述如此明白的文字來交代電影裡人物的關係,是我想了很久,而且小心在不「爆雷」影響大家觀影樂趣的情況下決定的方式,這樣應該能幫助大家更瞭解劇情,因為截至目前為止,我並沒有看到翻譯得很完整的版本。

 〈七天〉讓我看得很驚悚、很驚嚇,但它卻不是一部單純的綁架、兇殺題材的驚悚電影,其實這部電影真正蘊含的是「母愛」,我也相信編劇(嚴格來說應該是原著吧!〈七天〉是改編自韓國的小說)想要傳達的也是「母愛」吧!從余智妍身上,會看到一個平日自信滿滿的女強人,在面對女兒生命受威脅的同時,必須在既驚恐又害怕的情緒中,努力做到她身為大韓民國一等一律師、為委託者打官司的頭腦清晰與棄而不捨,即使與時間競賽讓她頻臨崩潰邊緣,但面對案件她時仍能抽絲剝繭、實事求是,如果不是對女兒強大的愛,我相信她絕對是做不到的。

 對照余智妍的焦急,另一位母親「韓素修」展現的則是截然不同的母愛,在她看似過於冷靜、沈默的外表下,得隱忍自己慘死的女兒惠珍濫交、吸毒等不堪私生活在法庭上被一一公開,她要的不多,她要的只是真相,女兒慘死的真相、女兒屍體被嚴重二度毀傷的真相。


<PS..這是外表異常冷靜,內心卻承受極大傷痛的母親韓素修...>

 看到兩位表現母愛方式截然不同的母親,其實,金美淑飾演的「韓素修」真的讓我在看完電影後再細細回味時,更加印象深刻與感動,看似冷靜而沒有情緒起伏的美麗臉孔下,她的內心是如何的暗潮洶湧?要怎麼樣的勇氣,才能讓她去面對殺害心愛女兒的兇手?說真的,金美淑戲分不多,在觀影時確實也沒有金允珍來得搶眼,但看完整部電影後,她的角色形象卻在腦海裡如此鮮明存在著,且久久揮之不去。

 金允珍,一個根本可以說無可挑剔的女演員,即使是以「救火隊」的身分接演〈七天〉,她卻一點兒也不在意,看得出來她是真的非常非常喜歡這個劇本,非常非常喜歡這部電影,所以才能看到她在鏡頭前如此真情流露、恰如其分的盡情揮灑演技,我想,這就是一個認真的演員應該有的表現,一個對自己、對別人都負責任的表現,難怪金允珍能藉著美國影集〈LOST〉在好萊塢揚名且佔有一席之地。

 比起金美淑難能可貴的是,金允珍從來沒有當過母親,但在〈七天〉中,不論是舉手投足與眼神、神情上的演出,都能傳達出身為一個孩子被綁架母親的焦急、傷心、難過與無助,一場最後一天在踏入法院前的清晨,「余智妍」一如往常為女兒準備早餐的戲,即使女兒根本就不在,但哀悽無奈的神情在在能看出她內心掙扎著該如何打這場生死交關的官司,才能如願救出心愛的女兒…只能說,金允珍在〈七天〉中展現極有迫力的演技,在情感釋放的拿捏上稱得上是扣人心弦,更在大銀幕前展現一個既堅毅又脆弱母親的光輝,亦再次證明她絕對是韓國影壇不可動搖的第一線實力派女星。


<PS..聽說這場要交付贖金的戲,金允珍做好了NG很多次的打算,沒想到竟然一次OK...證明金允珍的演技,真的很屌!>

 除了劇情夠懸疑緊張、夠有張力,演員表現出色外,〈七天〉導演運鏡的方式是我很喜歡的,儘管導演時常以非常Room In或時而搖晃劇烈的鏡頭來呈現,但成功帶給我觀影時能確實感受到的壓迫感與緊張感,如此純熟的手法真的很有好萊塢驚悚片的Feel,這也讓我想起前陣子看過的一部香港導演劉偉強執導、由李察基爾和克萊爾丹妮絲主演的電影〈Flock〉(香港翻譯為:強捕犯),比起〈Flock〉,〈七天〉真的是毫不遜色,而且在劇情的發展上甚至比〈Flock〉更吸引人,對我來說,〈七天〉是我在2008年至今看到最棒的一部韓國片,真的!



(PS1..〈七天〉原來片名為〈星期四的孩子〉。片中「韓素修」對「余智妍」說了一段話:星期一出生的孩子臉兒俏、星期三出生的孩子心悲傷、星期五出生的孩子心腸好,但星期四出生的孩子去遠方…,片中「金智妍」不敢告訴「韓素修」自己的女兒被綁架,只說自己的女兒「在旅行中」,所以才有了這段交談,而這段話的內容則來自於一首英國古老的童謠。)



(PS2..〈七天〉能在韓國上映真的是不簡單啊!因為原來飾演律師「余智妍」一角的是金宣兒,但電影拍攝期間卻是非不斷,不但換了三位導演,最後金宣兒與經紀公司更因電影不斷延後拍攝行程而罷演,甚至與電影公司演出對簿公堂的戲碼。不過,我真的覺得金宣兒錯過〈七天〉是件十分可惜的事,雖然我無法想像金宣兒演出「余智妍」的模樣,畢竟「余智妍」這個角色的難度頗高。不過,論角色的適合度來說,我還是覺得金允珍來飾演「余智妍」真的比較適合…)



片名︰七天(세븐 데이즈)
韓國上映日期︰2007.11.14
片長︰125分鐘
級數︰18歲以上才可觀看
導演︰元信然(원신연)
演員︰金允珍(飾余智妍)、金美淑(飾韓素修)、朴熙順(飾金尙佑)、梁振宇(飾江志遠)、吳光祿
官方網站︰
http://www.7days2007.co.kr/
劇情介紹︰
    余智妍(金允珍飾)是大韓民國勝率100%的知名辯護律師,身為單親媽媽的她,最介意也最疼愛的就是8歲的女兒恩英,當她在參加女兒學校運動會的親子接力競賽比賽拿下第一名的同時,恩英卻無緣無故從她身邊消失了。
    恩英確定遭到綁架,智妍接到綁匪電話,綁匪要求的不是金錢,而是要求她在一星期之內為殺人犯鄭秋進擔任辯護律師,並讓鄭秋進無罪釋放,否則就要將恩英撕票。
    為了寶貝女兒恩英的安全,智妍不得不接下這個棘手的辯護案件。鄭秋進犯下的是強姦殺人犯,死者張惠珍遭到美工雕刻刀凌辱至死,不但私處陰毛被剃光,全身並遭到酒精沖洗,最奇怪的是她口中被驗出有微量毒品「天使粉」,智妍在擔任刑警的小學同學金尙佑(朴熙順飾)的協助下開始瞭解案件,但一路追查下去,竟發現這件兇殺案的背後藏有無數不為人知的祕密,但當真相逐漸浮出檯面的同時,卻也為智妍惹來殺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yd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